江苏省名中医开“药方” 康复期患者在家就能“食疗”
2023-01-10 20:32:00  作者:蒋明睿 杨易臻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蒋明睿 杨易臻)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后,很多人感觉元气大伤。嗓子不舒服、浑身乏力、味觉、嗅觉待恢复。中医讲究“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居家康复阶段,巧用“食疗”补元气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尽管新冠病毒的毒株一直在不断变化,但症状仍然相似,没有超出风邪、疫毒、湿郁的范畴。”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重症救治专家组成员、江苏省名中医、江苏省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朱佳说,“在感染新冠病毒的康复期,病人容易感到精神不好、整天没劲、不想吃饭,中医来讲,这是病人感受到病毒之邪以后,气虚比较明显,所以可以采用一些补气健脾的中药,提高病人免疫力、缓解疲劳症状。”

  朱佳介绍,要根据患者的不同症状“对症下药”。对于干咳无痰的病人,可以用一些沙参、麦冬、川贝等补肺的药材进行调理;对于睡眠质量差、大便溏软的病人,治疗以益气补血为主,使用太子参、黄芪、茯苓、酸枣仁等药材可改善睡眠的质量;对一些出汗比较多的人、容易气短的患者,要以补气养阴为主,可以使用西洋参、黄芪等补气平喘的药材。

  如果不想用药,针对恢复期仍具有咳嗽症状的患者,朱佳给出了几个简单易做的“疗愈”食谱。很多人熟悉的川贝炖雪梨,有清热利咽的作用;如果干咳少痰,百合、银耳、燕窝都可以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如果有痰多症状,可以吃一些白萝卜,起到化痰的作用。

  对于肠胃不适、频繁腹泻的人群,可以采用山药、薏仁,煮成稀饭、做菜,山药也可以直接作为早餐食用,这两者都有补脾止泻的作用。中医来讲,山药和薏仁可以补肺、脾两个脏器,对于病人的腹泻能起到很好的食疗调补作用。

  朱佳强调,对于老人、孕产妇等特殊人群,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慎重用药。对感染新冠病毒的老年人,沙参麦冬汤可以起到止咳化痰的作用,清燥救肺汤对于干咳的患者有很好的效果,有条件还可以适量吃烊化阿胶,能起到补肺润肺止咳的作用。

  对于孕产妇的调理,用药需要更加谨慎,切忌用药太多太杂。有的孕产妇感染发烧之后仍然咳嗽,可以采用川贝、雪梨、银耳,润肺补肺止咳;对于有肺热的孕妇,可以用黄芩、枇杷叶,黄芩不仅有清肺止咳化痰的作用,也有保胎的功用。

  对于感染的儿童来讲,他们可能很快会退烧,但有时会并发一些过敏性疾病,包括咳嗽、气喘、湿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这时可以考虑使用玉屏风散加减,其中包含黄芪、白术、防风、乌梅、大枣、苍耳草,能够起到扶正抗过敏的作用。

  “中医来讲,身体的第一道防线是‘自身正气’,即提高自己的免疫力,提高自己的抗病能力。病毒的‘邪气’来了,就要避其锋芒,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接种疫苗,才能在群体中减少发病率,减少轻症往重症的发展。”朱佳补充。

  

标签:中医;病毒;补气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