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文化艺术节举办“脱口秀大会”
2022-11-23 20: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利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作为2022紫金文化艺术节的重点创新项目,由江苏省曲艺家协会、江苏文艺广播联合主办的“2022江苏脱口秀大会”11月22日在江苏省文联艺术剧场启幕。一个个鲜活而有时代感的脱口秀节目,让整个小剧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本次江苏脱口秀大会以“我们的美好时代”为主题,凝聚文艺新力量为时代抒怀。大会由人气脱口秀演员易小叨主持,汇集了观众非常熟悉的脱口秀表演者程宇、赵文杰、陈功晨,以及南京人最爱的陈峰宁“陈老斯”等表演嘉宾,还有新闻主播金思辰,警官房德恩,海关职员丁伟,导演丁凯,高校师生韩涛、张雪婷、毛靖馨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业余演员。

  一批优秀的原创脱口秀新作集中亮相,《爸妈的新生活》《我是主持人》《向月球出发》《国门卡司》《大蓝鲸就是摆》《房警官反诈》《理想女友》《你哪里人?》……内容涵盖科技、文化、民生等,妙趣横生,诙谐幽默,形成了一张亮眼的节目单。

  《房警官反诈》的表演者房德恩是一位95后人民警察,在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双塘派出所上班。舞台上,他把自己在一线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故事娓娓道来,每一个笑哭的段子背后都有一段令人唏嘘的真相。“年轻人正在成为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的主要受害群体,把反诈宣传材料凝练成一场即兴表演,可以让人印象深刻。”

  《理想女友》的表演者是来自高校的师生团队:老师韩涛和学生张雪婷、毛靖馨。“我们表演的就是自己的生活。社会和青年人本身对自己的期望和要求都很高,职场压力、父母催婚……‘身负百斤重担’的青年人,既要努力奋斗,又要把相亲这一场个人与时代的对话演绎好,避免不该出现的局面。生活也许就是这样,事情并非所愿,有不完美,但只要热爱它,一切会在笑声中迎刃而解。”韩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晚会导演、江苏省脱口秀艺委会秘书长蔡钺告诉记者,当天上演的8个节目是经过层层遴选从100多个征集作品中脱颖而出的,又经过脱口秀艺委会的多轮“孵化”提高,其整体节奏、舞台呈现、演出效果都展现出较高的品质。观众陈敏边笑边说:“今天的脱口秀接地气、扬正气、有人气,有很强的时代感,有共鸣,‘太有味儿’了!笑得眼泪都出来了。”

  演出结束后,江苏省曲协副主席、脱口秀艺委会主任陈峰宁说:“2022江苏脱口秀大会非常成功。新人层出不穷,在表演上都有独特的光芒。更为难得的是,他们的创作表演源于生活,让观众有了共鸣,所以赢得了喜爱。这不正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嘛!”他表示,江苏脱口秀大会是一个推人才出精品的平台,通过活动组织,实现江苏脱口秀的创作升级、圈层共鸣、人才挖掘,从而在厚植江苏文化底蕴的基础上守正创新,“出圈”“破圈”“融圈”,实现文艺为生活增欢乐、文化让生活更幸福的目的。

  记者 高利平

标签:脱口秀;脱口;江苏省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