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提升为新市民金融服务效能
推出百余个专属产品,贷款余额超600亿元
2023-02-20 20:3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2022年,江苏银行业保险业深入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决策部署,聚焦重点群体,强化监管引领,倾斜资源配置,深化部门协同,因地制宜为我省新市民提供多层次、差异化、有质量的金融服务。截至2022年末,辖内主要银行保险机构已推出百余个新市民专属金融产品,专属贷款余额超600亿元,定制风险保障超10万亿元。

迅速部署落实,完善工作机制

  制定实施方案。《中国银保监会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江苏银保监局及时制定印发《江苏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新市民实施方案》,从就业创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基础服务六个方面提出55条细化措施。

  构建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内部协同、统计监测、信息报送三项工作机制。通过组织召开系统、机构专题推进会议,研究探讨新市民金融服务中的成效与不足,推动辖内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加快发力。

  组织专题宣传。2022年11月,在全省部署开展以“情暖新市民 银保伴你行”为主题的新市民金融服务专题宣传月活动,各银行保险机构依托机构网点、新闻媒体、网络平台,集中开展政策和产品宣传。全省银行保险机构共有7548个营业网点开设宣传专区,共组织545次线下集中宣传活动,通过网络媒体发布金融服务宣传996次。

倾斜资源配置,创新产品服务

  设立专门机构。部分银行保险机构与外来人口管理服务办公室、新市民服务中心、公安等部门合作,整合机构网点资源和地方政府便民服务体系,在新市民相对集中的地区探索设立“新市民金融服务站”“新市民之家”等专门服务机构。到2022年末,全省设立新市民金融服务中心52个,5405家营业网点设立新市民金融服务专区。

  创新金融产品。如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针对灵活就业人员等新市民群体,推出专属工银“新锐卡”“新市民卡”,减免年费、工本费、小额账户管理费。江苏银行结合新市民“征信空白”“收入不稳定”等审批难点问题,强化科技赋能,推出线上化消费金融产品——e融卡,实现申请人在线办理、实时审批。

  提供特色服务。如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南京银行等机构推出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满足新市民多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辖内主要银行机构主动优化审批流程,在新市民信贷审批中接受支付宝、微信转账等凭证作为收入证明,减少书面申贷资料。

聚焦重点群体,保障金融供给

  聚焦农民工群体。江苏银保监局联合人社、住建等六部门印发江苏省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细则,深化银行保函、保证保险、账户管理等业务,切实以金融手段保障农民工权益。如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积极推广集农民工考勤、政府监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工薪宝”农民工工资监管代发平台,2022年为42万农民工代发工资108亿元。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聚焦新市民聚集的建筑施工行业,2022年累计为6231家企业提供安全生产保险保障656亿元,为1.94万家企业提供建筑施工人员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保障90亿元。

  聚焦灵活就业群体。江苏银保监局联合省人社厅等部门印发江苏省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实施方案,建立保障服务社商合作机制,引导6家保险公司组合形成3个共保体,分片承办全省13个设区市的职业伤害项目。指导保险机构针对性设计并推广补充工伤保险项目,服务覆盖全省大部分设区市。指导无锡市将快递业纳入安责险范围,落地全国首单快递安责险。

  聚焦“一老一小”群体。江苏银保监局印发专项通知,推进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增量扩面,参保人数已达1.73万。鼓励创新销售与服务模式,满足新产业、新业态企业从业人员多样化养老需求,助力“苏适养老”。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面向全省60岁以上人群推出了以意外伤害综合保险为主要内容的“安康关爱行动”,2022年共承保老年人1425万人。聚焦新市民托幼需求,鼓励辖内保险机构大力发展校园方综合保险和学生儿童意外伤害保险,创新贫困家庭子女升学补助金保险,让新市民子女更好融入校园生活。

对接三大诉求,提升服务效能

  对接就业创业诉求。支持相关银行机构与市场监管、人社等部门合作“苏岗贷”“新市民e贷”“新享贷”“新市民创业贷款”等系列信用产品,加大对吸纳新市民较多行业企业的支持力度。

  对接住房保障诉求。如建设银行江苏辖内机构落实总行住房租赁战略,以服务产业园区为重点和特色,通过新增信贷、股权投资等方式为市场主体建设、盘活、运营租赁住房累计提供融资200亿元,支持项目161个、房源数15.48万套(间),助力新市民、青年人“住有所居”。

  对接健康医疗诉求。促进城市定制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推广完善,全省“惠民保”承保人数突破1000万人。各保险机构充分发挥网点、系统和人才优势,做好新市民大病患者异地就医结算服务,2022年大病保险项目服务转外就医人数超14万人,异地结算金额逾14亿元。

  注重部门协同,凝聚政策合力

  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强化科技赋能,探索将客户信息、交易信息等内部数据与公积金、社保、征信等外部数据结合,为新市民画像,建立客户标签,助力创设专属信用评价体系。

  江苏银保监局联合省住建厅出台《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细则》,明确推进配套措施落地、构建金融服务体系、加强工作联动等四方面8项具体措施,助力满足新市民安居需求。

  (江南时报记者 孙海燕)

标签:市民;金融服务;银保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