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中国(江苏)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在常州顺利开启
2022-11-23 14: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陆辉  
1
听新闻

  11月22日上午,由省商务厅、省贸促会和常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江苏)企业跨国投资研讨会在常州顺利开启。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津,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尹建庆和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桓恒出席研讨会并致辞。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丛苏峰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会议。

  本届研讨会围绕“强化合规经营,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主题,旨在通过研判国际经贸发展新趋势,帮助江苏企业提高合规经营与风险应对能力,为江苏企业克服疫情影响,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健康强劲可持续发展提供指引。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模式,邀请知名国际化经营合规和风险防范专家、相关贸易投资促进机构负责人、境外商协会驻华代表、“走出去”专业服务机构代表,我省境外经贸合作区负责人,商务系统、贸促系统以及“走出去”企业代表160余人线下参会,80余万人次线上参会。

  孙津在致辞中表示,企业是投资的主体,也是双循环的重要支点,推动资金、技术、人才更大范围循环流动,不仅要吸引更多外国企业到江苏来投资发展,更要鼓励和支持本土企业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国际经济循环当中。提升跨国投资的质量和水平,需要企业认真学习和严格遵守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水平的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提升企业资源整合能力,通过国际投资有效稳链、补链、强链,推进更多江苏企业在国际化经营的征程中不断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尹建庆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时代越是向前,开放合作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面对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需要拿出更大的勇气,拿出更加务实的行动。作为全省贸易投资促进的主渠道,省贸促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重点围绕三个方面:一是推进国际国内联络更加通畅;二是推进商事法律服务更加健全;三是推进贸易投资促进更加高效开展工作,以实际行动推进我省开放型经济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桓恒在致辞中表示,常州始终坚持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既积极吸引外商来常投资,也十分注重鼓励企业“走出去”。当前,常州正处在乘势而上、赢得新一轮发展机遇的关键期。常州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全力冲刺“万亿GDP之城”,加快打造长三角产业中轴、奋力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希望常州企业抢抓发展机遇,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做大做强,合作共赢,推动常州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

  中国信保江苏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就“政策护航 行稳致远—中国信保在企业国际化经营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主旨演讲。他表示,高质量开展国际化经营,一要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应对风险与挑战的能力;二要用好用足政策性资源,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中国信保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持续服务高水平开放。他详细介绍了企业国际化经营6类主要风险及其转移措施,分享了中国信保服务企业国际化经营的4项功能,并对我省企业国际化经营提出4点建议:一是风控合规,是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基础;二是共同创新,在新格局下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抱团出海,发挥制造业强省合力;四是早作安排,充分用好政策性信用保险。

  访谈交流专题活动上,嘉宾主持人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笑匀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商事法律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顺,北京丹华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合规专家、国家层面涉案企业合规监督评估专业人员丁继华博士,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徐军,香港贸易发展局江苏代表佘培培,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法律及风控合规部总经理杨国峰,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法务负责人查瑞进行了访谈交流。嘉宾们表示,随着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与全球布局以及国际经济及地缘政治形势的变化,中国企业在海外运营过程中面临的合规风险与压力与日俱增。加强自身合规管理体系的建设对于海外发展的中国企业而言势在必行。大家围绕“强化合规经营,提升企业国际化水平”主题,分析了企业面临的合规风险挑战,探讨了管控应对措施,介绍了为企业国际化提供服务和支持,分享了企业国际化经营方面的成功经验,对完善企业海外合规管理体系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就数据合规、ESG合规、多边银行制裁合规、劳动合规等热点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22日下午,“走出去”风险防范研讨会和境外经贸合作区国际合作交流会等专场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记者 陆辉)

标签:企业国际化;常州;江苏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