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四位作家获颁鲁奖
文学植根生活,必将结出神奇的果实
2022-11-22 16:32: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楠  
1
听新闻

  11月20日晚,伴随着一首雄浑壮丽的《新征程,我们一起远航》,“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在北京中央歌剧院拉开帷幕。湖南卫视、北京卫视、芒果TV联合直播。

  这是一场新时代的文学盛会,35位获奖者获颁中国文学最高荣誉,著名作家王蒙、刘震云、格非、阿来、莫言、铁凝等为获奖作家颁奖。获得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的四位江苏作家韩东、庞余亮、何平、竺祖慈登台亮相,接受颁奖。

左起:庞余亮、韩东、何平、汪兴国、竺祖慈

  此前揭晓的第八届鲁迅文学奖7个奖项共35篇(部)获奖作品中,文学苏军占据四席,韩东《奇迹》、庞余亮《小先生》、何平《批评的返场》、竺祖慈《小说周边》分别荣获诗歌奖、散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译者)。江苏获奖总数列各省之首,创历届最好成绩。

  颁奖现场庞余亮《小先生》的颁奖词为“接续现代以来贤善与性灵的文脉,是一座爱与美的智商课堂和操场”,这既是一本充满爱与温情的乡村教师手记、也是写在备课笔记背面的奇妙之书,还是一卷带着粉笔灰指纹的爱的散文诗。作者用童心发现童心,以灵动的文心映亮了寂寞中的乡村教育。

  当晚,作家格非为获得散文杂文奖的作家颁奖,作为获奖代表发言的庞余亮说,“我是‘小先生’庞余亮。在我的心目中,鲁迅文学奖的获得者都是文坛上大体量、大块头的好作家,没想到作为‘小先生’的我,也能获奖。说实话,在基层,热爱文学,写作多年,并没指望获奖。感谢鲁迅文学奖找到我。”

  他还说,更要感谢我们面前这个伟大的时代和火热的生活,我相信表现真善美,拥有时代性的人民性的好作品,一定会得到读者的喜爱。文学根植于生活,必将结出神奇的果实。”

  盛典结束后,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与获奖作家合影留念。本届鲁迅文学奖江苏作家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和新的突破,再次显示了文学苏军的创作实力和整体水平。汪兴国希望江苏作家以他们为榜样,在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推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新时代中国精神的精品力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更大的文学贡献。

  据悉,中国作协从第八届鲁迅文学奖颁奖典礼开始,全新打造“中国文学盛典·鲁迅文学奖之夜”,推动形成以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四大文学奖项为核心的“中国文学盛典”,以大型文学主题盛会表彰具有最高荣誉的国家级文学奖项,力求把“中国文学盛典”打造成新时代文学发展的闪亮名片,向文学致敬、向作家致敬、向时代与读者致敬,奋力铸就社会主义文化的新辉煌。记者 张楠

标签:鲁迅文学奖;中国文学;盛典
责编:姬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