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助力,让刑侦“如虎添翼”——记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姜兴虎
2022-11-21 21: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翟宇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电脑前端坐的身影,神情专注;键盘上不断敲击的双手,用一行行代码发掘破案线索。他深耕智慧蓝海,以数据为“基石”,以代码作“利剑”,为刑事案件侦查提供了新时代的“破局法门”。从警以来,荣获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2次,获评苏州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苏州十佳刑警等荣誉。今年,他更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他就是常熟市公安局刑事警察大队七中队指导员姜兴虎。

数据赋能 屡破陈年积案

  今年33岁的姜兴虎是一个从警13年的刑侦“老兵”,但他更愿意告诉别人自己是个“警察里的程序员”。

  2021年2月,在经历了一年多的筹备后,姜兴虎和两名战友共同牵头的“虎翼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这也是苏州公安首个情报应用类工作室。

  “工作室刚成立,我们就遇到一块硬骨头。”姜兴虎说。原来,常熟公安在梳理往年疑难案件时,发现常熟服装城一起25年前的命案积案有了新的线索。而当时案件的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一直在逃,逃犯归案成为两代刑侦民警的心结。

  “虎翼工作室”主动请缨领下任务。可是,姜兴虎拿到手里的只有嫌疑人的户籍信息。这20多年,嫌疑人像是人间蒸发了,但数据的威力也就在这时候显现出来。他没有数据,就从关系人、关系网入手。父母、兄弟、亲友,互联网开源数据……姜兴虎汇聚了10余年来嫌疑人周边相关的所有数据。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信息,在姜兴虎原创搭建的“数据模型”中反复比对、排除、见底。

  经过近两周的数据分析,姜兴虎最终锁定了远逃青岛20余年的嫌疑人,成功将他缉拿归案,不仅还了受害者一个公道,也给困扰了刑侦民警25年的悬案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在“虎翼工作室”的努力下,常熟警方不仅破获多起重大案件,还协助贵州、云南、常州等外省市破获命案积案4起,抓获命案逃犯5名。

不断探寻 新时代刑侦发力

  “5分钟,我们几个人一个小时没搞定的表格和汇总报告,这个小软件5分钟就搞定了,真的太省时间了!”办案民警对数据带来的“战斗力”惊讶不已。

  原来,在今年年初的一起案件信息核查中,由于一个涉案人员信息牵涉数据量非常大,核查进展缓慢。“一定得想办法提速。”拿到这个难题后,姜兴虎立即着手研究数据模型的搭建。涉及哪些平台、数据怎么抓取、结果怎么反馈……很快,一个专用小软件到了办案民警手中,成功帮助案件侦查提速。“能够解放警力的科技才是我们最好的武器。”姜兴虎说。

  为更好地和全国各地的专家精英们交流学习,2020年起,姜兴虎牵头建立了一个专供全国技术民警交流的网站“原创乐园”,定期举行交流课。“我们每天能和全国各地不同警种的1000多名技术大神进行交流,不论是疑难案件还是新奇战法,都能有全国的顶尖战友来助阵。”目前,在这个网站的合力汇聚下,全国各地的“数据战警”们共分享案例、搭建案件模型600余例,为打击破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由于技术上的突出成绩,姜兴虎多次受邀赴北京、上海、福建、山西、新疆等各级公安部门授课讲座,他“数据大师”的名气也越来越响,2021年1月被特聘为“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情报专家”,2022年3月被特聘为“福建龙岩市公安局情报专家”,并入选省公安厅、苏州市局的数据战队。

“数据刑警” 背后人情味满满

  “送小豆子回家的时候,我还真的忍不住哭了。”姜兴虎所说的“小豆子”,是他成功解救的一名外省被拐儿童。

  2021年3月,姜兴虎参与侦办浙江湖州一起被拐儿童案。嫌疑人虽然到案了,但当时交易中的买家信息却始终无法查清。越快查清,孩子就能越早回家。这次姜兴虎的数据建模又发挥了威力。通过多方数据分析,经过近两天的计算和排查,姜兴虎终于分析出一个关联地址,成功确定买家信息。

  当姜兴虎把刚满2岁的“小豆子”送回父母手中时,他自己也被重逢的哭泣和拥抱感动着。“我是一个6岁男孩的爸爸,当看到‘小豆子’时,心里既难过又高兴。难过的是,这么小他就经历了这样的磨难;高兴的是,我们以最快的速度把他送回亲人身边,他还来得及回到正常的生活。”姜兴虎动容地说。

  在侦查破案的同时,姜兴虎也带领着“虎翼工作室”一起加入全国公益寻亲组织“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积极协助寻找被拐或失踪儿童、帮助救助站流浪人员回家等工作,彰显了刑警的“侠骨柔情”。截至目前,工作室已成功帮助20余名被拐、走失、失散人员找到自己的家人。“我相信科技和数字始终是为人服务的,让我不停向前奋斗的,就是那些枯燥数据背后的强大力量和暖暖的人情味。”

  (翟宇)

标签:工作室;嫌疑人;刑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