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坛区司法局“便民+”推动行政复议再上新台阶
2022-11-21 21: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林园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常州金坛区司法局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创新工作方式,以“便民+”为工作重点,全力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

  制度“严管”保规范。坚持贯彻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快各项工作制度的建立健全。针对行政复议接待、受理、听证、阅卷、调解、决定、送达、文书公开等工作环节,制定全方位的工作制度。

  权利“好使”便群众。接待环节,实行首问负责制,坚持做到让群众“跑一次是原则,跑两次是例外”。在群众申请行政复议时提供指导服务,10月共接待来电来访群众40余人次,未发生一起投诉或违规接待情形。听证环节,打造规范化听证室,通过搭建标准化平台让各方当事人平等“发声”,行使听证的各项权利。

  渠道“开通”顺民意。与区信访局对接,建立健全信访纠纷依法分类处理机制,加强对全区各个行政执法部门的业务指导,明确要求各单位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正确告知法定救济途径,积极引导当事人依法维权,避免出现通过信访处理代替行政处理。今年以来,共有16名信访人通过引导转化为行政复议当事人,并全部予以受理,其中有7件已实质性化解。

  (林园浩)

标签:行政复议;听证;复议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