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印右书”苏东坡赏心十六乐事书印展》Vol.04陈鹏
2022-11-23 10:3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前言:

  书以载道,篆刻铸心。2022年8月29日下午,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江南时报社、新华文投联合主办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书一印’作品展”在新华全媒体艺术馆开展,活动以全新的方式引起了社会大众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视,展览取得了圆满成功。

  作为活动的延续,11月2日起,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江南时报社再度联手开展 “左印右书”苏东坡赏心十六乐事书法篆刻线上展正式启动,本次线上展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中华审美原则,以不同的主题内容,展现书印艺术的非凡魅力,阐述书法篆刻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赏心乐事”最早见于南朝宋谢灵运《拟魏太子邺中集诗八首序》:“天下良辰、美景、赏心、乐事,四者难并。”后有宋人聂冠卿亦有词传世。而苏东坡之赏心乐事十六件诗最为经典,历代传诵。本次展览以苏东坡赏心十六乐事为创作内容,邀请江苏省内具有较强创作实力且有一定影响力、年龄50岁以下的 20余位书法篆刻家参展,在展示书、印艺术的同时,展现当下江苏书法篆刻的创作风貌和综合实力。

  苏东坡之赏心乐事一:清溪浅水行舟

  在清溪中行舟,如“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在辽阔的山水天地间,赏着两岸风景,与好友把酒言欢,何不乐哉?

  苏东坡之赏心乐事二:微雨竹窗夜话

  “东坡友爱子由,而未着清境,每诵‘宁知风雨夜,复此对床眠’”。和弟弟的雨夜之邀一直萦绕心间,只希望有朝一日退隐后还能再次倾心畅谈,对床而眠。在下雨的夜晚,和亲近之人一起共话,何不视为一种乐趣呢?

  苏东坡之赏心乐事三:暑至临溪濯足

  夏日天气本是炎热的很,加上又行走旅途,更是燥热难耐。此时,正走到溪水边,当然是脱了袜,将脚伸至清凉的溪水中,瞬间一股透凉舒爽之感席卷了心头。

  苏东坡之赏心乐事四:雨后登楼看山

  遥望青山,雨后最是自在。一座座山峦连绵起伏,隐隐约约、烟雾缭绕,如同人间仙境。一片片绿色深浅不一,像是一片绿意蒙胧的海洋。

  苏东坡之赏心乐事五:柳阴堤畔闲行

  苏轼在杭州做官时,极喜爱在西湖边种满柳树的堤岸上散步。清风轻拂,柳枝摇曳,湖水微荡,闲步缓行,倍感舒爽。

  苏东坡之赏心乐事六:花坞樽前微笑

  呷一口香茶,在涩而甜的回味里,那些岁月遗留的馨香如杯里的花茶香瓣儿一样清晰,淡如花香的记忆,也可沏一壶文字的香茶,偶尔品茗,愉悦身心。

  苏东坡之赏心乐事七:隔江山寺闻钟

  江水悠悠,一叶扁舟飘于之上,万籁俱静,阵阵钟声回响在耳边,飘荡在天际,引发了无限遐思。

  苏东坡之赏心乐事八:月下东邻吹萧

  东邻便是美女之称,皎洁的月光下,竹影婆娑,微风瑟瑟,箫声低音中偶有珠玉跳跃,清脆短促,此伏彼起,繁音渐增,先如鸣泉飞溅,继而如群卉争艳,花团锦簇,更夹着间关鸟语,彼鸣我和。

  苏东坡之赏心乐事九:晨兴半炷茗香

  晨起舒爽,茶语清香,注一湾水,取一瓢茶,入壶出汤浓稠甜蜜。观而赏其妙,闻而悦其香,何不快哉!

  苏东坡之赏心乐事十:午倦一方藤枕

  携一卷书,认真细阅品读,一股困意袭来,便在藤枕上睡个午觉,实属惬意!

  苏东坡之赏心乐事十一:开瓮勿逢陶谢

  同是好饮之人,打开深埋多年的酒时,怎能让陶渊明和谢灵运看到呢?不然东坡哪能饮的上?酒,在于喝醇酒,更在于喝的酣畅淋漓!

  苏东坡之赏心乐事十二:接客不着衣冠

  见客的时候不穿衣服?一代才子东坡居士怎能如此不雅?不过只有跟真正交心的朋友在一起,才可衣冠不整,蓬头跣足。与友说想说之话,谈乐谈之事,见时不着衣冠便可理解了。

  苏东坡之赏心乐事十三:乞得名花盛开

  爱花之人自然懂得惜花,小心翼翼地照料,忽一日花儿开放,便满心欣喜,付出的精力总算有了回报。

  苏东坡之赏心乐事十四:飞来家禽自语

  “家禽”是谦称自己的儿子,这句话的意思为儿子第一次开口说话。子女是父母的最爱,从出生便开始悉心照顾,看着孩子学会走路、说话,是为人父母最欢心的事了。

  苏东坡之赏心乐事十五:客至汲泉烹茶

  客人来的时候用泉水煮茶,清新淡雅,客人主人自然都欢喜。手端一杯茶,共叙一段情,不知不觉日落西山,此一番洽谈,正得主客之心。

  苏东坡之赏心乐事十六:抚琴听者知音

  伯牙与子期这对志同道合的知音,实在是羡煞旁人。大诗人苏东坡自然也想得一知己,若弹起琴来,有知音懂得欣赏,那真是快乐极了!

  本期书法、篆刻家:陈鹏

  艺术简历:别署老鹏,河南鲁山人,现居南京。

  中国书协会员,南京市青年书协主席,江苏省青年书协理事,南京市书协常务理事,江苏省十佳青年书法家(2021)。

  唯一六次荣获“孙晓云奖励金”;“江苏省政府文艺最高奖第五届江苏文华奖·书法奖、第三届江苏文艺大奖·书法奖、江苏文艺成果奖、南京市政府文艺最高奖第七届南京文学艺术奖·青年人才奖”获得者;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优秀青年”;南京市“百名优秀文化艺术人才”;作品二十余次在中国书协举办的“兰亭奖、全国展”等重大展览中获奖、入展。

  老鹏书与印

  每一次看老鹏的作品,总有耳目一新的感觉。无论是在数以千计的朋友圈,还是在数以百计的国展现场,老鹏的字,总是如他聪明的发型一样,与众不同,让我印象深刻。

  打个比方:临帖是赚钱,集字创作是租房,独立创作是安揭商品房,自由创作是全额买房,有自已风格的是买别墅,有自已独特风格并形成书法体系的是自已设计并造别墅。老鹏正努力设计并建造着自已的别墅,虽未完成,但已初见峥嵘,基本框架与风格已然确立,他的别墅,远看有点丑,有点拙,有点野,走近仔细看,会有发现与惊喜,他写碑,但不屑于时风的秀肌肉简单写法,他在书写中把用笔的简与狠和结体的拙与秩有机结合,并通过他独特的握铅笔头姿势写出来,书写过程简而不易,单字卓而不群,整体质朴,古气盎然。

  老鹏对自已的狠,就是选择了最难最陡的那条路,即五体打通的书法体系,他现在已经能较自然地以自已独特的魏味线条,进行篆隶行草楷的书写与创作,且多种书体达到了国展水平,这让我甚是羡慕。

  确切的说,加上篆刻,老鹏的方向是六体打通,他的篆刻,刀法与书法一样,深得中国乒乓球梦之队的“狠”“准”“快”三字真言,用篆与章法自然大方,宗秦汉又有古意,见刀见笔见性情。

  多看老鹏的书与印,可洗眼,可清心,可远俗!

  老鹏让我写几句虚的,以上皆是大实话!

  虫二/文

标签:苏东坡;赏心乐事;书法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