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运过半 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6430万人次
2021-08-02 21: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梅剑飞 许文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8月2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7月31日铁路暑期运输过半,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6430万人次,同比增加1747万,同比增长37.3%,日均发送旅客207.4万,占全国铁路客发量逾21%。

  暑运一个月以来,长三角铁路发送长途直通旅客1440万,发送短途管内旅客4990万,单日发送旅客200万以上的有20天、230万以上的有12天。其中7月10日发送旅客268.3万,创长三角铁路暑运单日客发量历史新高。从分地区客发量来看,上海地区发送旅客超过1100万,浙江地区接近2000万,江苏地区超过2000万,安徽地区超过1200万。发送旅客最多的车站为上海虹桥站、日均发送旅客超过20万人次。

  江苏地区去年以来开通运营的多条新线暑运客流火爆,为苏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支撑。连镇高铁淮安东和扬州东站发送旅客均超过35万人次;盐通高铁盐城、海安、南通站发送旅客均超过19万人次。

  为满足暑期旅客出行需要,长三角铁路在“6.25”新图编制1258.5对旅客列车运行线的基础上,根据暑期客流规律,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在客流高峰期对高铁、客运专线和普速线路均实行高峰运行图,并安排增开长三角至江西、湖南、湖北、山东、甘肃、陕西、新疆等方向18对长途直通旅客列车,以及长三角区域内主要城市间39.5对短途管内旅客列车。暑运一个月以来,累计增开旅客列车超过700列,加挂车辆2076辆,客运运力更充沛。

  “新时代重走一大路”上海至嘉兴红色旅游列车Y701/Y702次自6月25日首发以来,广受社会各界欢迎,上座率持续火爆,北京、西安、合肥、南昌、武汉等各地旅客慕名而来乘坐研学。暑运一个月,该红色旅游列车共接待旅客超过3.9万人次,深受旅客和市场欢迎。此趟列车不仅入选上海旅游行业十大红色实景党课,也是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之一。

  入汛以来,长三角地区降水总量多、局部地区强度大,特别是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给铁路运输带来严重影响。长三角铁路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实施主动避险策略,一方面着力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抗台防汛体系,一方面加强运输调度指挥,果断采取停运、恢复运行等措施调整列车运行。抗台期间,共调整列车运行方案6批次,下发调度命令近两百条,对10条高铁线路和7条普铁线路实施临时停运措施,确保了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针对部分地区出现散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长三角铁路严格执行属地管控措施,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的铁路客运车站和上海、杭州、南京、合肥客运段认真落实车站、列车测温、通风、消毒等措施,加大卫生保洁力度,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旅客做好自身防护,努力营造健康安全的出行环境。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暑期高温、台风、多雨和疫情防控等因素可能会给列车开行和旅客出行带来影响,请广大旅客多关注车站公告和铁路12306网站公告;旅行途中要加强个人健康卫生防护,正确佩戴口罩,配合铁路部门做好测温等相关防控工作;许多城市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火车站,务必要认清站名,不要跑错车站。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梅剑飞 通讯员 许文峰)

标签:发送旅客;长三角铁路;旅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