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首批100个红色地名
2021-06-03 21:2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6月3日,江苏省民政厅、省委党史工办、省文旅厅、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方志办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江苏省首批100个红色地名。100个红色地名中,按类别分:村落区片18个,纪念地和建筑物76个,山河湖岛6个;按年代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88个,社会主义建设时期4个,改革开放时期 8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江苏每一个红色地名都蕴含着深厚内涵,是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红色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江苏是党史军史战史资源大省,熔铸了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江苏符号”。周恩来故居、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八路军驻南京办事处旧址等红色地名,是周恩来同志留在江苏的红色印迹;雨花台烈士陵园是数以万计的共产党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革命志士、爱国人士的遇难地,承载了雨花英烈们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和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泰山庙(盐城)、茅山抗日根据地(常州镇江)、沙家浜(苏州)、大王庄(宿迁)等红色地名背后的红色故事,体现了新四军将士们在游击战争和抗日战争中锤炼出的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碾庄圩战斗纪念馆、贾汪起义旧址等红色地名所反映的战斗过程,体现了忠诚可靠、英勇善战、相信群众的淮海战役精神。

  红色地名铭记了江苏英雄模范。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中,党的早期领导人——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人民炮兵的奠基者朱瑞将军、救亡图存矢志不渝的江上青烈士、文武兼备一代英才的彭雪枫将军,他们的纪念地已成为地名;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中,英雄战士王杰和志愿军特级英雄杨根思两位烈士的陵园,因烈士的壮举而成为了红色教育基地;时代楷模中,“一生守一岛”的王继才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赵亚夫,赋予了灌云开山岛、句容戴庄以新时代的红色内涵。

  红色地名的公布对江苏更好传承红色文化,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红色地名的公布能够帮助进一步研究和深入挖掘当地的红色文化和旅游资源。“红色地名更能体现红色旅游线路的红色文化底蕴,提升红色旅游的品牌价值,比如我们近期推出的‘永远跟党走’20条红色旅游线路,其中的‘走进常熟沙家浜,体验鱼水情深’、‘走进茅山革命老区,感受乡村巨变’、‘走进刘老庄、黄花塘,探访铁军足迹’等等线路名称就是很好的体现。”省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黄建彬介绍。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表示,江苏民政官网将上线江苏红色地名专题板块,100个红色地名的故事、照片、视频会发布在官网上;并将红色地名相关内容开发H5页面,以微信小程序的方式进行呈现。6月底,省民政厅将联合南京市民政局等部门,在南京市文化馆共同举办红色地名文化展,为期20天,此次展览将对社会免费开放。

  记者了解到,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入融合,省民政部门结合地名工作实际,开展“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乡村地名信息服务提升行动,整合国家地名库、省厅区划地名综合信息平台和地名普查数据库以及界线矢量化数据,改造提升江苏省区划地名信息系统,通过电脑和手机就能查询地名信息,方便群众出行。

标签:红色地名;江苏省;民政厅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