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动规划师深入基层“共绘苏乡”
2021-06-03 21:2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旭雁 沈佳暄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建设美丽乡村,基础是规划。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责任规划师(社区规划师、乡村规划师)制度,助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深入推进,近期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共绘苏乡”规划师下乡活动的通知》,积极引导广大规划师等专业人才深入基层,积极做好乡村规划服务,凝心聚力推动美丽乡村共谋共建共治。

  “共绘苏乡”规划师下乡活动旨在引导广大规划师等专业人才深入基层,积极做好乡村规划服务,凝心聚力推动美丽乡村共谋共建共治。2020年9月活动倡议书发布以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广大规划师踊跃报名。10月活动启动仪式举办后,部分下乡工作站已陆续挂牌运作。

  《通知》要求各地自然资源部门要指导在当地服务的规划编制单位充分发挥专业特色,紧密结合乡村规划实践,引导规划人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下乡服务。要结合本次活动,加强对责任规划师(社区规划师、乡村规划师)制度的探索,建立常态化的规划师驻镇、驻村服务机制,支持并加强乡镇基层所人才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规划平台作用,搭建规划与群众实际生活需求良性互动的“桥梁”,引导各类资金、项目、资源要素精准投入和有序建设。

  为加强对下乡工作的政策保障和业务指导,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着力建立健全具有江苏特色的“镇村布局规划+村庄规划”的乡村规划体系,相继出台以镇村布局规划、村庄规划编制指南为代表的一系列政策文件,明确具体技术和工作要求,指导规划师科学下乡、精准下乡,结合实践弄懂新要求、探索新方法、落实新理念,促进下乡工作见成效、出实绩。此外,省厅还将联合省城市规划研究会、省土地学会加强行业管理创新,积极引导各规划编制单位发挥行业优势和单位特色,加强行业融合,积极参与规划师下乡活动。对下乡服务扎实、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或团队,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将适时进行评选表彰、宣传推介和成果汇编。

  以前,规划师编完规划就是工作的终点;现在,编完规划变为服务的起点。截至目前,省内外53家规划编制单位热烈响应,440余名规划师踊跃报名, 20多个下乡工作站已陆续挂牌运作,预计年底前将实现市、县下乡工作站全覆盖。通过参与此项活动,广大规划师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转化为具体的规划实践,走进乡村用绣花功夫和耐心去做好规划服务,描绘出美丽江苏乡村规划蓝图。规划成果还为农村宅基地管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国土空间全域综合整治、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提供工作基础,进一步释放改革政策红利,促进“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通讯员 王旭雁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沈佳暄)

标签:规划师;下乡;乡村规划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