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计量检定人员技能大赛在扬州举行
2021-05-20 21:0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邢丽莉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方方 记者 康旭阳)为深入宣传计量工作对人民健康和美好生活的守护和保障作用,进一步推动计量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5月20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总工会和团委共同在扬州举办了2021年“世界计量日”主题活动暨江苏省计量检定人员技能大赛。

  今年“世界计量日”的主题是“测量守护健康”,目的在于让人们认识到测量在守护我们每个人的平安健康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据悉,自5月12日起,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上下联动,开展为期半个月的“计量守健康惠民生”系列宣传服务活动,通过公益检测进社区进校园、实验室开放、计量专题讲座、有奖知识竞答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社会公众奉献一份精美的计量服务大餐。

  本次全省计量检定人员技能大赛是我省举办的第三届计量技能大赛,选取与健康、民生相关的心脏除颤器计量检测、燃油加油机计量检定、商品过度包装计量检验3个比赛项目,来自全省13支代表队的130名优秀选手参加比赛,将产生18个优胜选手奖、6个团体奖和3个优秀组织奖。同时,这次大赛还是长三角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立功竞赛江苏选拔赛。比赛结束后,省市场监管局还将组织对燃油加油机项目的前3组选手和商品过度包装项目的前6名选手进行强化训练,择优参加9月份长三角地区计量技术人员技能比武。作为今年“世界计量日”重要活动之一,大赛旨在通过业务交流和技能切磋,进一步激发广大人员学技术、练技能、钻业务的热情。

  开幕式上,部分医疗机构代表作了“测量守护健康”诚信计量公开承诺。诚信计量、精准测试是实现精准医疗的重要基石,是守护健康安全的坚强后盾。近年来,我省积极开展医疗机构诚信计量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强化了医疗机构诚信计量意识,优化了放心诊疗计量环境。

 

  链接>>>

用计量守健康惠民生“智享”生活

  2021年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为深入贯彻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为群众办实事进社区”的实践活动,进一步扩大计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提升计量服务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能力水平。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邺区沙洲街道联合开展了“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暨为群众办实事社区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设在建邺区沙洲街道金穗花园社区广场,主题是“计量守健康惠民生”。21个部门、企业参加,布置展台28个,悬挂宣传标语横幅10余条,现场播放宣传短片,提供咨询服务,为群众讲解计量相关知识,通过计量科普宣传、专家讲解,印制和发放宣传材料,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尖端计量科技为我国天宫、墨子号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提供了坚强保障,还感受到计量无处不在的呵护着百姓生活:计量为膳食的精准测量提供支撑,助力人们实现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生活;计量是确保医疗设备精准、医疗质量保障体系的技术基础和重要保证;计量还是疫情防控,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障防线的重要基础。

  市计量院、质检院、特检院的技术专家及相关企业的专业人员,为群众提供家用血压计、血糖仪检测、眼镜清洗和珠宝鉴定、测量血压、血糖,以及水、电、气民用三表的检定咨询及运用知识、价格相关政策法规、电梯安全知识、消费维权投诉、食品安全知识、用药知识安全、假冒伪劣产品识别等12项咨询和服务活动。

  (邢丽莉)

标签:计量;世界计量日;技能大赛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