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境外园区形成“走出去”合力
2021-05-13 21: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丁茜茜 王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5月12日,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联盟在南京举办“十四五”时期推动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联盟成员单位、行业协会、知名学者、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境外园区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江苏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带一路”交汇点。

江苏境外园区发展怎么样?

  疫情之下,境外园区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人员物资流动和生产经营受阻,园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普遍受到影响。目前,江苏境外园区发展如何?

  省商务厅副厅长陈晓梅介绍,江苏在6个国家建有7家境外园区,江苏省3家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为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4家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为印尼东加里曼丹岛农工贸经济合作区、坦桑尼亚江苏—新阳嘎农工贸现代产业园、印尼吉打邦农林生态产业园、徐工巴西工业园。截至今年一季度,七家境外园区累计投资27.9亿美元,入区企业325家,总产值49.3亿美元,上交东道国税费1.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约5万人次。

  “根据我会4月份对参加今年春季广交会6000家企业调研回收的380份问卷来看,超过两成的受访企业把后疫情时代积极推进国际化、本土化经营作为海外业务的优先考虑,高于疫情之前12%-15%的比例。”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表示,从园区实践来看,部分园区转变思路,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与国内各类经开区、自贸港区、进博会双向互动,在服务好企业“走出去”同时,积极开展“引进来”,建立企业当前亟需的海外仓,取得良好成效。

境外园区走出“江苏模式”

  记者了解到,江苏省园区建设经验丰富,在境外合作园区建设中逐步探索出“重资产投资运营”和“轻资产管理输出”等模式。

  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哈利法工业区,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示范园的创新之处也是最大的特色。我们将江苏在开发区经济方面先进的管理服务经验和模式引入示范园,也是首家同时探索开展境外园区建设运营和跨境金融服务的境外园区。”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秘书长、江苏省海外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郝思欢说,未来,借助国家多双边联络机制,发挥江苏省驻境外经贸代表处等现有平台功能,积极帮助联盟成员单位引荐客户资源,协助联盟单位对接各地优势产业和产能合作项目,引导成员企业与外方投资主体深入合作,共同打造海外江苏园区经济新名片。

  “要让江苏的境外合作园区成为江苏要素在海外的集结号,苏企、苏资、苏园、苏人要在新的园区形成集结发展的态势。”东南大学教授王兴平认为,江苏境外合作园区将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工业化的基地、引领“一带一路”城镇化和现代化的增长极以及全球新型供应链的锚固点和保障基地,发展要以“合”为贵,实现良性竞合、适度整合、积极联合、要素集合、内向耦合、外向融合。对于已建成的园区,王兴平认为应当注重提档升级,同时加强国内园区与境外的联动,及时引入好的经验。“希望联盟成为江苏境外园区、境外企业的娘家,同时以联盟为平台,希望园区和企业在这个平台上找到自己的亲家,共享海外发展合作经验,甚至实现产业链协同。”

“十四五”期间如何发展?

  “目前,境外园区在‘一带一路’发展中起到枢纽的重要作用。”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顾清扬表示,“通过对园区这样一个点的建设,打造了相对稳定的运营环境,优化园内的营商环境,同时降低了企业运营的成本和风险。对境外园区而言,如何延伸价值链和整合产业极为重要,要从园区这样一个点发展成一个产业的整合,进而促进整个区域的发展,实现园区开发与城市宜居性的协调统一。”

  在石永红看来,园区作为经营主体,要坚持属地化、国际化合规经营,聘用高水平法律、财税等属地化人才参与园区咨询管理,邀请第三国、国际机构、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园区投资,对入园企业进行合规审查,遵守国际通用的劳动、职业安全和节能环保标准。

  研讨会上,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联盟成员单位联合发布《关于共同推动江苏境外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倡议书》,联盟与江苏省律师协会、“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合作联盟、中信保、中国银行江苏分行、江苏银行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园区发展需要人才支持。“十三五”期间,全省共8所本科高校和20所高职院校在海外设立55个办学点。“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合作联盟相关负责人刁翔正介绍,未来联盟将筹建“郑和中心”,打造江苏职教国际品牌;助推“留学江苏”,推广产教融合的校企协同国际学生培养模式;输出“江苏标准”,成立专业委员会,进行专业标准输出和品牌推广;建设“人才基地”,成立一批校企合作国际人才培养基地,对接国际产能合作。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丁茜茜 王静)

标签:园区;境外;江苏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