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江苏电力:大数据发力,服务“就地过年”
2021-02-08 15:2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章岑 祝宇楠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月8日,国网无锡供电公司通过国网江苏电力大数据对锡山区1534家重点企业开展分析,观察工商业生产经营变化情况,为政府出台惠民关爱举措提供决策参考。数据显示,锡山地区第三产业用电量增幅明显,较去年同比增长20.81%,间接折射出“就地过年”成为不少外来务工人员的首选。

邳州市供电公司员工前往当地企业开展节前供电设备安全检查。

  春节即将来临,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江苏各地积极倡导群众“就地过年”,纷纷推出“含金量”十足的举措,支持广大企业连续生产、留工稳岗。为更好地配合政府部门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国网江苏电力全面加强“电力数据公共服务平台”数据分析力度,为政府决策提供精细化支持。

  从近几日的电力数据分析来看,目前,江苏全省工业企业生产负荷率高于前两年同期水平,特别是医药、电子行业保持较高生产负荷率,均超过90%;规上企业的生产负荷率始终高于工业企业平均值,显示规上企业生产更为稳定。同时,服务业也呈现出总体平稳的趋势。

  据介绍,“电力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于去年2月正式上线,由国网江苏电力开发,汇集全省512万家企业和3776万户居民每日用电信息,并将这些用电数据转化为每日更新的社会生产活动指标和趋势图表。政府、企业根据需要,可按权限通过互联网自助查询。截至目前,已累计访问近10万次。

  “我们通过该平台实时跟踪全省企业节前运行情况,通过联合分析往年同期用电量及近期每日用电变化趋势,预测企业春节期间持续生产情况,为政府部门评估工业企业生产计划提供数据参考。”据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陆伟伟介绍。

  “有了这个平台,我们可以更精准、更及时了解不同行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不断优化政策,支持广大企业连续生产、留工稳岗,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江苏省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崔馨元为此举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今年,因疫情鼓励就地过年的新情况,国网江苏电力一方面通过“电力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关注城镇居民房屋用电变化,协助政府部门研判人员流动和返乡情况。另一方面,做好业扩报装、临时用电服务、故障抢修等供电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为“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营造良好的用电环境,度过一个安心、祥和的春节。(章岑 祝宇楠)

标签:江苏电力;公共服务平台;网江苏电力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