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应对大战大考 全力服务“六稳”“六保”
2021-02-08 16: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谈建平 邵德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刚刚过去的2020年极不平凡、充满艰辛,农发行江苏省分行紧紧围绕总行党委决策部署,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奋勇拼搏,全面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高水平履职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全年各类贷款累放1166亿元,跨越千亿元大关,贷款余额达3590亿元,净增408亿元,贷款累放、贷款余额和净增额均创下历史新高;全行FTP利润近39亿元;获得总行2020年度绩效考评优秀奖。该行服务乡村振兴、“六稳”“六保”等工作先后4次获江苏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这一年,农发行江苏省分行直面疫情大考,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时有力。各级行闻令而动、迎难而上,全力服务地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时间赛跑,强力推进应急金融服务。及时开辟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信贷专项“三大通道”,召开远程贷审会14次,前中后台各条线微信群7×24小时运转,确保76笔应急贷款报得快、审得准、见效早,贷款受理到审批平均用时2.2天,投放应急贷款超38亿元,其中使用人行专项再贷款资金投放额居全省金融系统第一位。与疫情对冲,大力支持复工复产。围绕“减、降、延”,迅速出台一系列含金量足、支持面广、普惠力度大的专项举措,帮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全面减免五大类46项服务收费,惠及客户2600多家,累计减免费用1000万元。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中小微企业、扶贫贷款首年优惠100BP,让利1.1亿元。积极参与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8+10”专项行动,投放小微企业贷款超11亿元,主动落实直达实体“两项政策”,实施延期还本贷款本金1.8亿元,实现了应延尽延。与困难较量,全力保障员工、业务和办公场所安全。面对这场看不见硝烟的生命保卫战和经济复苏战,农发行江苏省分行一手抓防控、一手抓服务,守护员工生命安全,确保金融服务不断档。及时出台应急处置预案,做好极端情况下人员管理、组织办公等预案准备,全行未发生一例确认和疑似病例。制定实施“延期复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10多项措施,形成常态化疫情提示、自查抽查等工作机制,业务连续性得到有力保障。

  这一年,农发行江苏省分行扛起政策性金融职责担当,服务国家战略有为有位。坚持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要求,加大金融支农力度。顺利完成服务脱贫攻坚收官任务。集中优势资源,推进东西扶贫协作、“万企帮万村”和省内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吹响号角、发起总攻,全年发放扶贫贷款96亿元,投放额是上年的3倍多,服务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万多人,发挥了政策性银行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提升粮食收购资金主渠道地位。大疫之年把国家粮食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研判收购形势,统筹支持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收购,投放夏收贷款210亿元,位列全系统第一;投放秋收贷款116亿元,同比增加10亿元,支持企业收购粮食占社会商品量的70%以上;积极落实“去库存”政策要求,推动促销收贷,充分发挥了“稳粮价、托住底、保安全”的作用。打响“长江行”服务品牌。全面对接沿江八市,走进党政,牵手企业,优选项目,精准支持水环境治理、生态修复、长江岸线整治等重点领域,全年投放长江大保护贷款436亿元,支持了2021年世界园艺博览园等重大项目200多个,贷款累放额、净增额和余额连续两年位居全系统首位,省发改委连发两期专刊,宣传该行服务长江大保护工作成效。全力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支持产业振兴,做好土地文章,激活要素流通,促进民生改善。投放贷款27.6亿元,助力优质产业化龙头企业提档升级;投放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73亿元,推动农村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投放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贷款28亿元,便利城乡互通,推动城乡融合;新增苏北农房改善贷款92亿元,继续保持全省金融同业领先地位。

  这一年,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勇于探索创新,改革转型稳步迈进。围绕产品模式、办贷流程、科技支撑等方面堵点痛点,不断深化改革,释放治理效能,各级行推荐报送了35项经营管理创新成果,经过评选,其中12项获得省行优秀创新成果奖。客户服务功能持续优化。推出“润猪贷”产品,累放贷款15亿元,支持领域覆盖生猪全产业链。率先试点地方政府债承销,累计投标19笔,中标2.7亿元,为全系统探路。国际业务在一季度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实现逆势攀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结算量达14亿美元,连续四年位列全系统前三。负债基础不断夯实,多方组织挖潜,拉长账户链条,大力筹集低成本支农资金,年末存款时点余额804亿元,其中财政性存款136亿元,均排名全系统首位;全年新营销日均存款20万元以上非贷客户396户,增幅30%。内部管理持续优化。探索“1234”信贷审查审议工作法,获得总行领导肯定并在全系统发文推广;新审批贷款连续两年超千亿元;前中后台联合会商机制试点已推广至9家二级分行,进一步提升了办贷质效。建立“农发云”线上培训教育模式,制定“四手册一平台”方案,梳理知识点555个,编撰教学案例53个,专业化管理不断深化。科技赋能成效显现。率先研发财政非税收入收缴系统,22家县级支行成功上线,贡献了219笔、总额60亿元的非税存款。自主开发秋粮五日报、放款管理、网银助手等系统,信息科技对全行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扩大。

  这一年,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守稳合规风险底线,高质量发展的堤坝不断加固。面对疫情叠加、经济下行、“黑天鹅”事件冲击等严峻复杂形势,全行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全力抓好风险防控,持续夯实合规基础,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锤炼合规建设“基本功”。构筑多维度检查体系,抓实人员保障等重点工作。探索县级支行行长任中审计与年度综合检查、监管检查相结合的“三结合”检查方式;扎实开展信贷业务“三真三实”合规性自查;积极推进一体化整改,各类问题整改率达97%。完善内控合规垂直管理,选优配强县级支行风险合规专员,全辖超80%的支行已选拔到位。织密风险防控“警戒网”。坚持风险信号传导、苗头隐患处置、专业手段跟进“三个并重”,通过项目准入会、前中后台联合会商、受理审查“四关会审”等机制,统一风险偏好,落实源头把控;风险管理“大排查、大处置、大提升”行动顺利收官,主动查纠问题126个;用好押品管理等专业工具,注重向中介机构借智借力,风险管理质效不断提升。啃下清降不良“硬骨头”。以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获全胜不收兵的韧劲和毅力,全年现金清收不良贷款2.87亿元,提前超额完成总行1.98亿元处置任务,经过多年连续攻坚,7家企业不良贷款最终清零,倪家巷集团2.1亿元风险贷款全额收回。

  这一年,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坚持固本强基,党的建设更加坚强有力。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激发党建活力、发展动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主体责任深化细化。制定实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机关支部责任“三个清单”,明确贯通到各处室的40项年度重点任务,全面推行首议题学习制度,推行机关支部党建、业务月度“双报制”,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各级班子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和群众组织力不断增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守好阵地,带好队伍,讲好农发行故事,“金秋庆丰收、农发助小康”主题宣传活动获得党政、监管部门和客户的广泛好评。党建根基有力夯实。大力推进支部“双化”建设,编撰《基层党组织优秀工作法选编》,举办两期基层党建片区展台,“一对一”找差距、促整改、抓提升,全辖108家支部“双化”创建达标、占比96%,涌现出一批攻坚型、服务型、创新型“三型”优秀党小组。队伍建设持续加强。瞄准关键少数、业务骨干和青年员工,锤炼专业本领,提高综合素质。组织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网络培训班,党委和支部班子成员参与率100%。举办“银行竞争力提升”线上系列大讲堂,拓宽现代化银行视野,参加人员5200余人次。突出公正、择优标准,公开选调13名基层员工补充到省行机关;圆满完成“学业务、强本领、赛能力”活动,纪检队伍业务水平和实操能力得到提升。党风行风不断净化。全面推行二级分行领导班子成员“政治体检”,检立场、检作风、检纪律,防微杜渐、抓早抓小;探索建立纪委监督、党委巡察监督、基层日常监督和银企廉洁合作监督等“3+1”监督体系;精心组织“廉政警示教育月”,各级行开展活动500余次;深入推进“五抓五促”创建行动,落实“30+10”工作清单,模范机关创建不断深化;开展“四爱”教育,组织“小专家”评选,爱党铸忠诚、爱国担使命、爱农有作为、爱岗作贡献在全行得到广泛认同。(谈建平 邵德东)

标签:农发行;贷款;江苏省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