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工资久拖不决 联合调解促和谐
2021-02-08 13:2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宋建政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常州邹区镇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紧扣“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工作方针,充分发挥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和“减压器”作用,遵循“组织建设走在工作前、预测工作走在预防前、预防工作走在调解前、调解工作走在激化前”的工作方法,始终把人民群众的需要放在工作首位,不断加大对涉及农民工劳资纠纷的调解力度,有效预防了群体性事件发生。

  农民工维权道阻且艰

  殿圣牧业有限公司万头养猪场,是市政府菜篮子工程重点项目,但是该项目因施工进度及工程款问题,于2020年10月中旬开始,甲乙双方起诉至钟楼区人民法院。10月23日,因乙方上海依睿建筑有限公司发不出该项目剩余农民工工资,导致30余名农民工采取堵殿圣大门的方式进行维权。派出所接到这一警情后,迅速出警赶到现场稳定秩序。

  多部门联动护航农民工维权

  由于该案件涉及人数多、金额大,邹区镇政府接到汇报后迅速启动大调解应急机制,由政法局负责组织信访、司法、建管、派出所等部门成立联合调解小组,指派工作人员马上赶到现场维护秩序和做好稳控工作。调解小组的成员都是经验丰富的熟手,明白案子一旦进入审判程序,诉讼成本和时间成本会成倍增加,为了尽快帮农民工拿到工资,联合调解小组积极与邹区法庭沟通,共同选择诉前调解的模式来保障欠薪农民工的利益。

  联合调解小组第一时间组织殿圣牧业有限公司代表、上海依睿建筑有限公司代表和农民工代表到司法所会议室进行调解。调解过程中由于双方对支付金额争议较大,双方情绪都非常激动,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调解组员发挥贴近群众的优势,循循善诱,使农民工逐步消除了对立情绪,同意理性解决问题。针对欠薪方,调解人员紧紧抓住法律责任主体这个关键,使他们于法、于理、于情都不能推脱对这起纠纷的干系。经过多日的协商调解,最终于2020年10月28日达成调解协议:由甲方殿圣牧业出资先行垫付农民工工资200万元,该笔款项由镇政法局对农民工实名发放,保证每一个民工兄弟都能拿到辛苦钱。

  历时半个月,这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终于圆满解决,联合调解小组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将一场可能因过激维权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消灭于萌芽状态。(宋建政)

标签:调解;农民工;群体性事件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