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国际象棋的三次相遇
2021-02-07 21: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俞文杰  
1
听新闻

  俞文杰

  整理乡下老宅旧物时,在积满灰尘的蛇皮袋里翻出一副已污渍斑斑的国际象棋,但棋子一个没丢,竟仍完好如初。捧着这副饱经岁月的棋,思绪仿佛一下子被带回到了二十多年前。

  那时的我,还在读小学五年级。学校附近有个农贸市场,是我们午休时经常光顾的地方。洋片、弹珠、泡泡胶……那里的玩具仿佛应有尽有。一天,我在一个摊位看到了一副从未见过的棋,那是我与国际象棋的初次相遇。

  看着那一个个立体形象的棋子,我顿时被吸引住了,拿在手上翻来覆去把玩。没太多犹豫,就花了五元钱收入囊中。一回到教室,我迫不及待拿出来“显摆”。同学没有一个会下,于是大家就对照着说明书琢磨。可能受中国象棋影响太深,虽然王、车、象、兵等名字很熟悉,规则也能看明白一二,但都不太懂说明书介绍的王车易位、吃过路兵、无子可动等专业术语,都是连蒙带猜的瞎走。不到一周,大家的好奇心就冷却了下来。看到不再能吸引旁人的目光,这副国际象棋也很快被我丢在了家中不起眼的角落。虽然没能参透其中的奥妙,但这次仓促的相遇还是在我记忆里打下了烙印。

  与国际象棋的再次相遇是在十几年前的大学时代。那时,上网几乎成了每天的“必修课”。也是一次偶然,发现了一款国际象棋软件。儿时的记忆突然涌现出来,想到曾因条件所限导致与国际象棋擦肩而过,心想可以借此好好学一学,重温童年旧梦。

  记得在暑假学车时,还跟学友们大力推介,更是自告奋勇地当起了老师。不过,相比其他更加大众的休闲娱乐活动,大家对小众的国际象棋似乎兴趣不大。经历了几次效果不甚理想的“教学”后,我也感到唱独角戏太过寂寞,自己学习的劲头也逐渐淡了下来,打开软件的频率越来越少。国际象棋再次成为我生命历程中的一段回忆。

  工作后,一切按部就班、平静如水,很多以前的梦已经被一个又一个句号阻断,也以为生命中将不会再有国际象棋。然而,似乎与它缘分未尽。在给儿子选择兴趣班时,看到苏州青少年科技馆开设了国际象棋课程。当时4岁的儿子表示愿意学,而这一学就学到了现在。如今一晃也四年过去了,但每当看到儿子认真下棋的样子,仍有恍若隔世之感。

  二十多年风云变幻。彼时,学国际象棋对一个农村孩子来说只是遐想。如今,想学可以说是随时随地。记得2018年妻儿到新疆克州来看我,单位的老赵也回忆起自己与国际象棋最初的相遇。他说小时候周遭只有维吾尔族邻居,看得多了,听得多了,不仅维吾尔语说得很溜,也成了与他们一起下国际象棋的棋友。在跟我儿子下棋时,他脑海中也依稀浮现出自己在半个世纪前的那一段段熟悉的场景。

  没有什么比精神的追求更珍贵,也许国际象棋就是自己心中的一处桃源,一处宁静和恬淡的所在。亦或许,只有找到了心灵的寄托,内心才会露出幸福的微笑。

标签:国际象棋;污渍;下棋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