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淮安市分行洪泽区支行 聚焦主责主业 做细做实金融服务
2021-02-05 17:5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宝石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农发行洪泽区支行坚持主责主业,用好用足政策,做细做实金融服务。结合本地实际,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全力服务“三农”发展和国家战略,着力有效发挥“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作用,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聚焦坚守主责,勇于担当作为。该行坚持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切实担起政治责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职于行,时刻把防控疫情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一是勇于担当。支部严格按照党中央、总行决策部署和当地要求,科学精准防治,紧盯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大任务,带领全行党员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把控,不断完善措施,把防控工作做细做实。重点是引领党员干部冲锋一线、勇挑重担,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实现员工和家属零感染。二是用好用足政策,根据上级行党委的要求,加大政策性支农力度,启动信贷应急通道,采取急事急办、先办后补、减费让利,差异授信等方式,72小时内精准完成3000万元应急专项贷款申报工作,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贷款1.2亿元,有效服务“六稳”、“六保”。三是优化服务。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合理优化营业窗口服务,实行工作时间弹性管理。鼓励企业通过“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等非接触方式,确保客户业务结算办理方便。

  聚焦粮食主业,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优势。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行始终秉持支农报国热情和情怀,自觉做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工作。一是主动做好政策收购。夏秋两季主动会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粮食收购企业、中储粮等单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做好粮食市场行情调研,着力发挥粮食主办银行作用。支持粮食收购企业扩大收购,2020年支持政策性小麦收购4.85万吨。二是适应市场化改革。根据不同粮食收购主体经营特点,积极灵活做好信贷服务工作,加大市场化收购支持力度。坚持区别对待,择优扶持的原则,一方面根据市场需求,做好即购即销,内购外销等工作;另一方面支持地方储备粮3.44万吨轮换,保证地方粮食储备安全。三是创新服务模式。以产业链合作为纽带,构建粮食购销企业、粮食加工企业合作经营模式,整合购销企业仓储优势、加工企业市场优势以及地方粮源优势,努力以“链式”金融活水,着力发挥粮食主导银行作用。

  聚焦国家战略,补齐农业农村短板。该行结合地方资源禀赋,产业特色,补齐地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深入地方党政相关部门,主动汇报,宣传农发行政策性优势,确定支持信贷服务项目。一是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助力长江大保护。2020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部署的工作要求,提升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全年经营并获批长江大保护贷款项目5个,金额13.65亿元。二是复绿修绿,致力环境保护。紧紧围绕洪泽“文化、旅游休闲、生态”三位一体城市功能定位,以支持绿化工程为切入点,做好贷款项目对接,上下联动,积极营销。积极申报备用水源地、洪泽湖东侧近岸绿化带等项目,投入项目资金0.8亿元,既保护防止洪泽湖周边地区水土流失,又满足当地居民对绿化环境、饮水安全需求。三是用好政策,改善人居环境。加大银政合作力度,认真落实省行与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两年新投放农房改造项目贷款7.6亿元,重点支持洪泽区蒋坝镇、岔河镇新建安置小区84680平方米,新建配套农房4960平方,改善663户当地村民居住环境,着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聚焦普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该行主动作为,靠前服务,自觉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全力以赴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一是积极做好扶贫攻坚。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2020年共对接2户,贷款金额6720万元,其中,支持区粮食购销总公司与贵州锦屏县签订扶贫协议,发放扶贫贷款5120万元,支持当地发展特色产业,做好药材种植生产以及加工销售,实现对口精准脱贫,共实现建档立卡3户脱贫。二是积极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聚焦重点领域,创新支持模式,想方设法与民营小微企业共克时艰,2020年对接3户,贷款金额1150万元,如围绕当前“菜蓝子”工程,支持陆阳牧业公司贷款400万元,增加种猪200头,扩大籽猪繁育,维护当地市场稳定。三是积极实施金融普惠政策。自《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出台以来,勇担责任,精准施策,按期完成延期还本付息任务。重点是减免相关结算收费,实行优惠利率政策,其平均利率下降100基点,让利金额达400万元,助力企业早日走上“快车道”,自觉地履行政策性银行的社会责任担当。(徐宝石)

标签:聚焦;政策性银行;复工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