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春读史】黄帝驱使猛兽打败了对手
2021-02-04 13:1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束有春  
1
听新闻

  《史记》开篇为《五帝本纪》,是记述黄帝、颛顼、帝喾、唐尧、虞舜“五帝”事迹的,黄帝为首。我们称自己是“炎黄子孙”,即炎帝和黄帝共同的子孙,《史记》中为什么只记黄帝而不把炎帝列入、称“六帝本纪”呢?这个问题需要专文来研究。但如果简单掌握三点,大致要义也就基本到位了。

  一是炎帝神农氏部落代表的是农耕文明。其势力范围主要在长江流域,以农业生产、水稻稼穑为主,文明起步比黄帝部落要早,民以食为天,起初,诸侯们是尊炎帝神农氏为天子。黄帝轩辕氏部落主要在黄河流域发展,农业起步稍晚,但有自己的优势,发明创造了作战时的战车、干戈戚钺等武器,其实力是后来居上。当黄帝部落发展起来的时候,炎帝部落开始走向衰弱,所以《史记》上明确指出:“轩辕之时,神农氏世衰”。

  二是黄帝部落与炎帝部落的最后霸主争夺战是在今天山西境内的“阪泉”,即著名的“阪泉之战”。双方连续打了三次大仗,最后以黄帝部落获胜收场。胜者为王,这时侯,各诸侯国又“咸尊轩辕氏为天子”。但论资历,炎帝当天子的时间早,资格要比黄帝老,所以后世称“炎黄”而不称“黄炎”,称“炎黄子孙”而不称“黄炎子孙”,应该主要是这个原因。应该说,从黄帝时代开始,就形成了一个惯例,双方如果合作,哪一个先出现,就将哪一个放在前面。历史上出现的“周召共和”、“国共合作”等都体现了这种民族思维。

  三是黄帝部落与炎帝部落在“阪泉之战”时,黄帝部落能够取胜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用凶猛的野兽来参加战斗。黄帝部落除了有像样的战车,有便于手执、杀伤力很强的干戈斧戚,勇士们都“习干戈”,用锐利武器来征讨那些不来朝享的诸侯,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黄帝部落能够驯化指挥许多凶猛的野兽来帮助他们打仗,炎帝部落没有这种“特种兵”。《史记》明确记载,黄帝“教熊罴貔貅䝙虎,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黄帝在与炎帝交战时,凶猛的熊、虎等动物也加入到作战行列,使黄帝的军队如得神灵相助,势不可挡,炎帝部落只好宣布投降。

  对于黄帝作战时的这支由熊罴貔貅䝙虎组成的凶猛动物大军,历来有不同解释,无非是真野兽还是假野兽问题。唐代张守节《史记》“正义”认为,黄帝的军队是“教士卒习战,以猛兽之名名之,用威敌也”。也就是说,这些猛兽是部队的“番号”,不是真的用老虎等来打仗。但通过同时代的司马贞的《史记》“索隐”,我们已经不难得出结论:黄帝指挥的就是真正的猛兽。根据《尚书》及《尔雅》记载和阐释可知,在黄帝时代,熊、罴、虎、貔即白狐、貅、䝙六种猛兽,皆可以通过人工驯化来参加作战,为人类所用。

  黄帝当上天子,也不是一帆风顺的,起来造反、不服从的部落,其中以蚩尤(chiyou)部落最为代表。蚩尤是“九黎”部落首领,居住在黄河中下游以及长江流域一带。九黎共有九个部落,每个部落有9个氏族,蚩尤是他们的大酋长。《史记》记载,黄帝想称老大,“蚩尤作乱,不用帝命”。据说这带头闹事的蚩尤,有兄弟81人,个个都是兽身人语,铜头铁额,吃的是沙石子,但能够制造打仗用的刀戟大弩,威震天下,但他们有时滥杀无辜,不仁慈,所以万民渴望黄帝能够行使天子的威严。但黄帝拿蚩尤没办法,尽管驯化了六种猛兽,但敌不过蚩尤81个像猛兽一样的兄弟。黄帝最后还是依靠天授“兵信神符”的无边法力,靠神兽“应龙”来参战,才出现转机。《山海经》中有“黄帝令应龙攻蚩尤。”但这蚩尤在天界也有朋友,就是风伯、雨师。蚩尤在同黄帝战于“涿鹿”之野时,黄帝只好请求天上的旱神“女魃bá”来帮忙,使大雨终于停止了,黄帝趁势杀了蚩尤。从此,黄帝的天子地位基本稳定了下来。

  在打败了蚩尤后,为了防止天下还有人捣乱,黄帝让人专门画了许多幅蚩尤画像,到处张贴宣传,目的不是为了宣传蚩尤,而是告诉天下人,蚩尤都被我征服了,现在已为我所用,你们还胆敢不服?当时信息不畅通,那些“八方万邦”的诸侯们一见此状,“皆为弭服”,都愿服从黄帝领导,为黄帝纳贡朝奉。黄帝利用对手来树立自己的威信,足见其智谋非常人可比。由于蚩尤是后起的,且又因造反被杀,故其地位不可能与炎帝、黄帝并驾齐驱,历史从那一刻起,“炎黄”并称成为可能,时至今日,我们称炎黄子孙,已经包括了所有华夏版图上的儿女子孙们。

  人类用动物来参加作战,形成“特种兵”,其根源最起码可以追溯到黄帝时代。我们今天习惯于“战马”这个名词,对野马为人们驯服后可以加入战斗行列已习以为常,对今日之“警犬”“军犬”是如何训练出来的也习以为常,但人们从今天应该知道,早在黄帝时代,我们的祖先就能够指挥驾驭六种凶猛的动物来参战打仗了。另外你是否听说过,战国时期齐国的田单曾用“火牛阵”来大破燕军、拯救齐国的故事?

  这里我还要预告的是,在那么多猛兽动物大军中,还有一支骁勇的作战部队是由大象来组成的,如同“战马”一样,它们是“战象”,是一支特殊的武装部队,可称之为“象军”。“有春读史”将在下一期向你介绍。

  束有春 2021年2月4日于金陵四合斋

标签:黄帝;蚩尤;部落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