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业十年 利安人寿保费年复合增长率达45% 总资产超560亿
2021-02-04 21:0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和市场环境的双重挑战,利安人寿不畏艰难,逆势而上,围绕“深化转型,提质增效”的经营主线,持续推进“有价值、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公司业务发展突破新高,盈利能力大幅提升,服务提质成效亮眼,公司治理不断完善,公益事业彰显责任,品牌美誉不断提升,打赢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业务发展三大攻坚战。

  公司全年实现总业务收入154.4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新单业务收入112.2亿元,同比增长13.5%。公司新单价值保费合计达25.7亿元,同比增长21%。原保费收入145.6亿元,同比增长10.8%,超过了整个人身险市场6.9%的增速,在全国近百家寿险公司中排名前30位。2011年至2020年,公司原保费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45%,远超15%的人身险行业平均增速。公司总资产突破569.6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36%,是成立时的57倍。公司在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保持了偿付能力的充足稳定,公司偿二代下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153%,其中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132%。2018至2020年,公司连续三年实现盈利,2020年度投资资产财务收益率6.9%,综合收益率8.05%。

转型发展蹄疾步稳 全年表现逆势高扬

  2020年,公司上下攻坚克难,奋力拼搏,坚定转型,着力发展高价值业务,银保、经代、团险各项指标全面达成年度挑战目标。银保渠道提质增效,价值业务快速上升,价值保费同比增长90%。个险渠道狠抓队伍,坚持多元化产品模式,价值增速表现突出,价值保费同比增长32%。团险渠道精准发力,规模利润双奏凯歌,政府项目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7%。医保服务项目上升至20个,为1300余万参保人提供超过3000亿元保额的风险保障。淳化利安康乐颐养院入住率达99%,实现项目盈利。经代业务起势良好,扩大合作打开市场,与多家全国性、区域性头部经纪公司签约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增值服务体系。

  2020年,公司运营创新服务升级,高效支撑业务发展。全年累计为346万客户提供了3.2万亿元的保险保障,累计赔付3.2亿元;客户服务量持续提升,累计服务人次已达2695万人。电子化回访自7月初上线以来,累计成功6.15万件;智能柜面全面落地,全方位实现了无纸化作业;落实了远程坐席居家办公,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客服热线人工服务不中断。公司三季度升级了所有医疗险线上理赔,5000元以下案件免实物资料;新增电子签名、电子版理赔申请书、动态更新理赔进度、主动展示赔付明细等,微信理赔成为公司线上服务的一大亮点。

  公司产品研发贴近市场,多款产品荣获行业奖项,“利安寿终身寿险(尊享版)”荣膺“金貔貅奖2020金牌满意度产品”,“福满堂保险产品计划”荣获“最具创新力保险产品”奖,“鑫利来增额终身寿险”荣获“卓越竞争力保险产品年度大奖”。

抗疫彰显责任担当 公益事业赢得美誉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出多项措施,为新冠疫情战“疫”贡献“利安力量”。公司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捐资72万元,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全球团结抗疫基金,荣获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颁发的“新冠肺炎防疫先锋”称号,荣获国际金融报颁发的“2020年度战‘疫’先锋”。公司开发专属保险方案,向所有支援湖北的江苏医护人员捐赠每人保额50万元的保险保障,总保额超过14亿元;全体内外勤员工在疫情爆发初期自发捐款,共计捐出善款及物资达51.6万元,支援武汉等地区抗击疫情。公司将20款产品责任范围扩展到新冠肺炎,完成了涉及新冠肺炎的4件理赔案件,金额19.2万元。不少员工挺身而出,以志愿者身份参与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展现出利安人的大爱和奉献精神。

  公司发布了“团结应对基金·中国行动”、江苏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定西“爱心药材”三大年度公益项目。捐资35万元资助省内高校70名经济困难的优秀大学生;与甘肃定西团市委合作开展公益项目,继前几年的“半瓶水”“爱心土豆”“爱心药材”之后,继续深度开展“爱心药材”公益项目,资助当地1500名留守儿童,订购爱心药材8000箱,合计定制扶贫款278万元,助力甘肃定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聚力落实新规划 奋楫前行开新局

  2021年,公司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好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围绕“深化转型,聚焦价值,防控风险,持续盈利”这个主题,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强后备人才培育,优化财务资源配置,强化“三道防线”功能,深化资产负债联动管理,加快重点领域数字化建设步伐,扩大“产品+健康管理”的服务优势,确保新三年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2021-2023年,利安人寿将坚定战略定位,贯彻“有价值、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战略,部署实施好四个关键领域:一是着力发展健康保险等风险保障型和养老、年金保险等长期储蓄型业务,着力提升保障型业务和长期期交业务的占比。二是从服务客户、服务营销、服务管理三个层面科学规划统筹布局,分阶段推进重点领域和公司整体数字化建设进程。三是深化资产负债管理联动机制建设,防范利率下行风险和资金运用风险,保持稳定较高的投资水平。四是重点实施“健康保险+健康管理”发展模式,分步推进以养老保险为主体的“养老保险+养老服务”发展模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利安人寿第四个三年规划的起步之年,更是利安人寿成立十周年的重要时刻。公司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扎实做好在不稳定、不确定环境中发展的各项准备,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新局面,开启利安人寿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新征程,为建党一百周年和司庆十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标签:服务;利安;业务发展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