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保委发布二手交易平台调查报告 交易套路多,有平台引导消费者线下付款
2021-01-14 20: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尹丹丹 通讯员 王国丰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尹丹丹 通讯员 王国丰)为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二手交易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江苏省消保委日前选取了闲鱼、转转、闲转、拍拍、58同城、找靓机、花粉儿、心上、只二、红布林、万表、爱回收在内的12个全品类和非全品类二手交易平台进行消费调查,共获得10591份有效样本。1月14日,省消保委公布了相关报告。

交易套路多 九成有糟心经历

  问卷调查发现,有52.9%的消费者有遇到“信息不透明,卖方刻意隐瞒物品真实情况”的不愉快经历,50.3%的消费者经历过“实物与照片不符”,所见非所得的遭遇。两项关键数据基本接近,正是由于购买前的信息不透明或隐瞒带来买家收到的物品与展示不一的结果,这也是消费者遇到最多和最明显的问题。

  随着线上二手交易的发展,线上支付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消费者的线上交易资金安全。在本次调查中,53%的消费者会通过平台付款,由平台对商品货款进行监管,在买卖双方确认交易后打款给卖家。但仍有47%的消费者是通过私下转账的方式和其他方式进行交易。私下交易大大增加了买卖双方的交易风险。特别是近期有关骗子故意发布低价商品,要求加微信或QQ等推送钓鱼网站假链接让买家付款,随后拉黑跑路事件以及买家利用P图造假打款,卖家误以为真发货等乌龙事件频频见诸新闻报道。本次体验调查中,仍有部分平台的卖家故意引导消费者脱离平台进行线下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58同城二手交易版块,大部分发布的二手信息仅支持在线咨询和电话沟通,没有线上支付环节,消费者只能脱离平台线下交易,不能有效保障交易安全。

回收奢侈品 消费者交易自主性较低

  在本次体验中,奢侈品二手交易平台有红布林、花粉儿、心上、只二、万表,其中,只二寄卖规定由卖家自主定价,但平台规定若7日内未给定价,将默认放弃物品所有权,交由只二处理。若寄卖期间届满后30天内未作出任何操作,默认放弃闲置物的所有权,授权交由只二处理闲置物。红布林寄卖服务中规定鉴定后24小时内卖家不定价将由平台定价。

  电子产品类二手交易平台回收业务也存在估价低、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缺乏自主权等争议。体验人员通过找靓机平台,购买了一台型号“魅蓝3”的二手手机,付款238元,但是同款手机在该平台最高保价仅132元。体验人员将该款手机在拍拍回收进行估价售卖,平台初步估价仅45元,与购买价相差5倍多。同时,在回收服务具体交易过程中,回收前平台客服表示质检后对价格不满意可以不出售,但是,体验人员将手机寄送质检后,却在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的情形下被告知以45元直接交易成功,即使后期多次沟通表示价格不合理拒绝出售手机,平台客服表示手机已经出售,无法申请退回,最终平台加价50元表示作为补偿。

完善条例 促进二手市场规范发展

  为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更好地促进二手交易市场规范健康发展,省消保委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尽快出台互联网二手交易平台相关标准。江苏省消保委建议尽快出台二手交易平台相关标准,进一步完善包括信息发布、用户资质审核、退换货规则、资金安全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相关内容,加强对行业监管和违法行为约束。

  强化平台监督管理责任。压实平台责任,净化平台信息发布内容,强化平台监管,进一步完善内部规则规定,从用户入驻、信息发布、宣传推广、交易安全、售后保障、违规处罚、纠纷解决等方面全方位把关治理,落实实名认证。

  完善二手交易信用评价机制。二手交易平台除了加强监督管理,还需要构建公平、诚信的交易环境。买卖双方都应当依照诚实信用原则进行交易,对于买卖双方不诚信和违法违规行为,应当纳入诚信评价体系,将违规记录计入个人诚信档案。

  健全售后服务机制。二手平台均应当进一步完善售后服务机制,提高智能客服关键信息识别技术,提升人工客服纠纷解决效率,探索智能监管模式。参照执行7天无理由退货等售后服务,以避免职业卖家打着二手闲置的名义逃避7天无理由退货规定,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情况。

标签:交易;交易平台;回收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