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文脉】真实的唐伯虎
2021-02-07 21: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原味姑苏》杂志供稿 照片由杜祯彬提供  
1
听新闻


真实的唐伯虎

  唐寅(1470年3月6日-1524年1月7日),字伯虎,享年仅五十四岁。他的一生穷困潦倒、颇具传奇。他的经历跌宕起伏,曲折复杂:虽然中过解元,但最终功名无望;家庭连遭劫难,可说是厄运不断;他饱读诗书,在书画艺术上取得了惊人的成就, 在中国美术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一生坎坷 穷愁潦倒

  唐伯虎刻苦攻读,用心科举,梦想一举成名。他于弘治十一年(1498)赴京(南京)赶考,考后出榜,不负众望,果然中乡试第一名解元。于是就有了“南京解元”“唐解元”“解元公”之称。

  唐伯虎一生中有两个最真诚的朋友,一是祝枝山,二是文徵明。因牵涉科场舞弊案,唐伯虎被逮入锦衣卫狱。出狱后自知功名无望,垂头丧气闷在家中。长他十岁的好友祝枝山劝他振作精神,重新出发。于是他千里壮游、醉心丹青,走向了新的人生。文徵明虽与唐伯虎是同岁,但伯虎视之为长者,常去他家借书讨教,有时还借款,文徵明总是帮他, 可谓是患难见真情。

  唐伯虎画艺高超,书法隽秀,诗作雅俗共赏。他的每幅画上均有题诗,这在历代画家中是少有的。画上题诗,既可以点明画的主题,帮助读者理解画意,也可以表现自己的书法。他的仕女图、他的《落花诗册》、他的“不使人间造孽钱”诗句,都被人们津津乐道。诗书画样样精通,能出其右者寥若晨星。

  明代吴地画家艺术高超,独领风骚,在全国有很大的声望,并形成了“吴门画派”。而其中的代表人物有四位,即沈周、文徵明、唐伯虎和仇英,被称为“明四家”。在“明四家”中,唐伯虎学问最深、影响最大。他对书画理论及诗词赋曲无不精通,又与文徵明、祝枝山、徐祯卿合称为“吴中四才子”。

  唐伯虎一生坎坷 , 穷愁潦倒。在仕途上受挫,一生郁郁不得志。家中又多逢劫难变故,接二连三的打击严重影响着他的身体健康,所以,他活到五十四岁就离世了,真是英才早逝,非常可惜。

  生活的遭遇使他看到了世态炎凉,看破了世间红尘。他从《金刚经》结尾的四句偈语“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获得启迪——“梦、幻、泡、影、露、电”乃至世间万物,皆转瞬即逝。功名也好财富也罢,都会烟消云散,所以,他自号“六如居士“。

  唐伯虎二十五岁时父亲过世,后来母亲、妻子、儿子也相继去世。三十岁赴京考试又涉科场舞弊成为囚犯,之后续弦又反目出走。多年后,受南昌宁王之聘赴宁王府, 发觉宁王有谋反之意,即设法逃出。不久宁王被朝廷镇压,他总算逃过一劫。一生连遭七次打击,身心受到极大摧残。如此仍能醉心于书画创作并取得巨大成就,足见其意志坚定、历劫不磨。

腹有才华 风流潇洒

  唐伯虎的声名不仅在苏州,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有巨大影响力。笔者在南京、杭州、北京、河南等地都搜集到了有关唐伯虎的传说。讲他传说的有工人、农民、教师、商人、书画家、书画爱好者等,可见他知名度之广泛,真乃八方闻名。

  唐伯虎一生娶过三个妻子:原夫人难产死亡,又娶的妻子本想做状元夫人的, 但因唐伯虎涉科场舞弊案,遂离家出走了。吃过官司、穷困潦倒的他最后与青楼女子沈九娘相伴到老。民间传说唐伯虎有九个妻子,大概与“九娘”之名有很大的关系。

  唐伯虎自称“江南第一风流才子”,这个“风流”显然不是现在人们通常理解的男女私情,而是英俊杰出、有才华而不拘礼节。从唐伯虎留下的遗像看,他长相也是不错的。腹有才华、风流潇洒,加上些许的帅气,真是十足的风流。

  百代宗师:宗师者,为大家所崇仰、堪称为师表之人。唐伯虎诗书画皆精,称为“三绝”。数百年来,一代代的人们对他的尊崇、效法有增无减,称其为百代宗师并不夸张。

  唐伯虎出狱以后对功名绝望,意志消沉。在祝枝山的劝导下开始了千里壮游——镇江、扬州、芜湖,衡山、武夷、雁荡……说是壮游,实则是对景写生。“写尽奇峰作草稿”,他创作的山水画画法沉郁,风骨奇峭,笔墨灵逸,焕然神明,大都是写生的结晶, 与千里壮游有着极大的关系。

  唐伯虎的故事流传在全国各地,也是民间戏剧、评弹、电影、电视剧的热门题材,而且历久弥新。1985年,苏州市人民政府为纪念这位值得骄傲的苏州人,在横塘的唐伯虎墓地旧址重建了唐寅墓园。园内竖立了一座牌坊,正面刻“一代才人”,背面刻“名传万口”,虽只寥寥八字,却是对唐伯虎最好的评价。

  (《原味姑苏》杂志供稿,照片由杜祯彬提供)

标签:唐伯虎;伯虎;功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