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服务江苏“两争一前列”系列报道(三) 聚焦主责主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2021-02-07 22:1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崔雨凡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是“三大攻坚战”之首,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牢牢守住“六个不发生”风险底线,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积极助力“六稳”“六保”。据悉,该行在全面完成年度经营指标、保持系统前列的同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量化指标全部完成,资产质量持续优良向好,实现不良贷款额、不良贷款率“双降”。

完善风控体系,全面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该行持续完善风险内控体系,提升风险监测、识别与防控实效,加强风险排查,加大不良处置力度,加快全面、全程、全员风险防控体系建设,风险防控合力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基础牢固。

  持续推进专项整治。2020年,该行持续巩固金融领域乱象整治成效,深入推进乱象治理和内控合规长效机制建设“齐开展、双落实”;持续开展风险排查,摸清风险底数,加快风险处置,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全行风险防控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切实加固“三道防线”。该行将风控要求嵌入产品研发、业务审核等环节,提高条线风控主动性,提升“第一道防线”风险防控能力;组织授信管理能力竞赛、审查审批竞赛,着力打造高效的信管、信审队伍,落实“第二道防线”的风控把关职责;加强审计“第三道防线”的监督力度,通过全年二十多项指令性审计项目,提出审计建议100多条,推动出台内控措施29项。

  强化防控重点领域。该行高度重视重点领域风险管控,持续强化同业业务、理财业务、房地产领域业务、信息科技等领域的风险防控管理,确保业务安全稳健运行,牢守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至2020年末,该行小企业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消费贷款、信用卡不良率均在攻坚战三年规划不良率控制目标之内。

营造合规文化,全面提升内部控制效果

  风险合规管理是现代化商业银行的生命线,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该行按照“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个台阶”的要求,连续开展了“内控达标”“内控优化”“内控提升”等系列文化建设活动,逐步提高员工合规意识,全面提升内控效果。

  以案为鉴、以案明理。印制案防学习手册、组织警示教育讲座、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该行通过开展一系列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引导全体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活动期间全省共组织通报典型案例及违规行为500余次,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4000余人次、印发《警示教育手册》5600余册、开展案防合规培训近900次。

  以学促改、学以致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监管制度宣贯年”活动,通过培训宣讲、微课程、有奖征文、知识竞赛、案例巡展等多种形式,加深员工对监管制度的理解,全省各级机构共梳理学习监管制度600余项,开展集中培训活动累计270多场,发布信息及专刊60余篇。

  主动合规、自觉合规。该行通过签订知晓书、直播平台培训、线上学习考试等方式加强违规问责制度宣贯,确保员工掌握行为“负面清单”,不断提升“主动合规、自觉合规”的意识和能力,确保合规文化宣贯到每名员工,推动合规理念在各项工作中有效落地。

  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不断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创新手段精准施策,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实体经济“强筋健骨”,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切实扛起金融担当。

  崔雨凡

标签:风险;底线;攻坚战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