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江苏省分行“五抓”全力备战秋粮收购
2020-10-28 15: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浩鸣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秋粮收购即将开秤,受到当前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影响,收购工作面临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交织叠加。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坚持从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出发,把支持秋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围绕当前秋收工作的难点、堵点、痛点,提前谋划部署,确保职能履行,切实维护种粮农民利益、保持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一是抓组织协调,打通“保障关”。针对今年新冠疫情以来中晚稻价格高位运行、粮食企业收购压力大等新形势,该行高度重视,在9-10月份,已多次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南京分公司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沟通协调,研判秋粮最低价收购预案启动可能性,提前部署秋粮托市收购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开展秋粮收购工作调研,认真分析预测市场行情;开展“金秋庆丰收 农发助小康”主题宣传季活动,在全省成立金融服务小分队,宣传信贷政策、普及金融知识、指导农民朋友卖粮,切实帮助基层行和企业妥善解决秋粮收购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抓客户群体建设,确保“钱等粮”。该行以客户工程建设为契机,做好收购客户布局,既不留收购“死角”,更提前安排铺地资金。对参与秋粮收购的企业进行排查摸底,优先支持大型涉粮央企、地方粮食市场调控骨干企业、重点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优质粮食工程重点示范企业等主体入市收购,并提前1个月做好了客户评级授信工作,核定了秋收信贷额度。目前全省已提前安排秋粮收购信贷资金计划140亿元,预计支持企业收购秋粮100亿斤,确保做到“钱等粮”。宿迁市分行找准秋粮收购工作着力点,全力支持有主导地位优势的大型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率先向沭阳县粮食购销总公司发放秋收铺地资金近5000万元。

三是抓促销腾仓,破解“仓容紧”。为破解新麦刚刚收购入库、库存仓容不足的情况下,积极协调粮食企业,加大粮食销售和集中并库力度,全力压库腾仓,为接收新粮做好准备。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中储粮南京分公司等联合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托市粮拍卖及跨省移库政策,优先安排仓容紧张的粮食企业进行托市粮拍卖。连云港市分行积极鼓励地方储备粮存储企业加快轮换进度,腾出空仓收购新粮,目前该行贷款企业的空仓基本能够满足秋粮收购需求。

四是抓风险防范,守牢“安全线”。为确保市场化收购贷款“放得出、管得住、收得回、有效益”,努力规避信贷风险。该行进一步加大粮食共同担保基金筹集力度,目前全省已筹集粮食共同担保基金9.4亿元,其中财政性资金占50%以上,覆盖全省61个粮食主产市县区。常州市分行针对金坛地区粮食市场化收购空白点,多次与区政府宣讲沟通,最终签订400万元粮食共同担保基金协议,有力解决金坛地区市场化收购难题。

五是抓结算改进,完善“支付网”。加大农发行网银、银企直联等非现金结算方式推广力度,进一步完善粮食收购资金支付结算服务功能。对网银、银企直联系统培训,畅通秋粮收购资金结算渠道;进一步加大非现金结算比例,利用网银、银企直联系统加快资金支付,保障农民收益及时兑现。(朱浩鸣)

标签:收购;秋粮;收购工作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