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江苏分行金融“活水”旺了“农家乐”
2020-10-22 19:21:00  作者:苏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年来,农行江苏分行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和产品体系,充分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大力支持以“农家乐”为主要形态的乡村旅游产业,盘活用好农村的绿水青山、田园风光等特有资源要素,推动传统农业与旅游业的有机融合,助力农民“乐”出兴产致富的“微笑曲线”。

经营户仇某在盐城高新区步湖公路附近开有一家集食宿、花卉苗木销售等休闲娱乐功能为一体的“农家乐”,这里紧邻市区,又远离喧嚣,吸引着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为了进一步丰富服务内涵,他早就想开发“农家乐”旁的一片水域,增加垂钓项目,但苦于资金短缺,迟迟没能行动。今年,当地农行在“镇村行”走访中了解到他的需求,很快为其发放贷款45万元,助力他的“垂钓规划”照进现实。他高兴地说:“水面鱼泛花,钓鱼不想家。欢迎大家来赏花、垂钓、吃农家菜。”

为了精准服务“农家乐”项目经营,江苏分行除了主动对接各级农委、农办等主管部门外,还专门组织专业团队走村串户,深入开展市场摸排、细分工作。结合走访情况,该行将“农家乐”经营主体资金需求归纳为“改扩建和装修”“住宿物品、餐饮原材料等采购”以及“兼营土特产购置”三类需求,针对差异化需求,逐户量身定制服务方案。此外,该行还第一时间将“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批量服务模式引入“农家乐”,仅在无锡地区就围绕“农家乐”建立了6个项目,覆盖近百户“农家乐”经营主体,共计授信1.36亿元、用信5000余万元。

走进江阴璜土镇“故乡情”合作社,远远就能看到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了葡萄架。前两年,在当地农行200万元贷款支持下,合作社负责人许文波扩建了塑料大棚,开辟了观光采摘新模式。今年夏天,葡萄刚上市便有大批周边的游客慕名而来,每逢节假日,还有家长带着孩童一起前往,体验采摘的乐趣。

经营户罗某在无锡山水城经营一个以共享田园、社区农场为发展理念的新型生态农场,首期占地20亩,以10米为单位划分多个20平方米至100平方米的“小菜园”开放租赁,新颖的经营模式深受锡城市民的喜爱。在当地农行150万元贷款支持下,目前,农场的二期扩建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能够接纳越来越多想体验一把“菜农”生活的游客。

江苏分行除了全力满足“农家乐”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外,还紧跟现代人“体验农事农活农趣”的休闲方式转变,将金融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涵盖瓜果蔬菜等农产品采摘、种植、养殖等体验在内的“农家乐”全产业链,一大批农村特色产业经营项目已在该行的信贷“活水”浇灌下,结出喜人的丰硕成果。

苏农

标签:农家乐;农家;农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