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的秋藏在溧水
2020-10-25 19:08:00  作者:徐宜珏  
1
听新闻

徐宜珏

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就将江南送进了秋天。雨过天晴,蓝天在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澄净,吸引了无数诗人的赞美与歌颂。然而让人恋恋不舍的是——江南的秋天总是那么短暂,那些多愁善感的人还来不及体会“逢秋悲寂寥”的味道,秋天就悄悄地从他们眼前溜走了。

位于南京主城南部的溧水,是典型的江南小城,山清水秀的它似乎更容易得到秋的青睐,让人觉得秋天在这里停留得更久一些。秋天的溧水,气味,是香甜的,色彩,是五彩斑斓的,就像一幅令人赏心悦目的画卷。小城的居民在享受丰收喜悦的同时,饱览秋的韵味。

溧水的秋天温婉可人,最先让你感受到秋意的或许不是秋雨带来的寒意,而是满城的桂花香。这金黄色的小花开得含蓄而内敛,娇羞地隐藏于绿叶之间,却不小心将香味溢满了整座小城。也许是在某个清晨,走出门外的你忽然就闻到了这扑鼻的桂花香。这种香味不同于别的花香,它有一种清甜的味道,即使花香四溢,也不会令人感觉太过浓郁。闻着这沁人心脾的味道,就像吃了一餐你最喜欢的甜品,内心舒畅,神清气爽。这或许就是秋天的味道吧!天仿佛也因此变得更蓝了、云也更白了,眼前的一切都变得更加美丽可爱了。幸福感就这样不经意地来了。

溧水的秋天也是一场视觉盛宴,不知是哪位水彩画家在无想山上打翻了调色盘,大红色、深黄色、橙色,还有紫色、桔红、嫩黄……用尽头脑中所有关于色彩的词汇,也不能完全描述出无想山的色彩。夏季里作为主角的绿色现在只能无奈地成为陪衬,被秋色迷醉的人们往往会忘记了它们的存在。只有竹海大道还一如既往地坚持着它的绿,挺拔的翠竹在秋风中摇曳生姿。这个季节也是摄影爱好者们喜欢的时节,他们呼朋唤友,“长枪短炮”一应俱全,用镜头定格层林尽染的无想山,记录“人静乌鸢自乐,小桥外、新绿溅溅”的无想山在秋天别样的风景,感受无想山如何淋漓尽致地展现着秋的丰富多彩。

在摄影师们感觉这次无想山之行又收获满满,满意而归的时候,他们会不经意地发现山下宽阔的道路中间隔离带上的银杏树已变了模样,曾经翠绿的银杏叶逐渐变黄,有的已成为金黄色,在秋风的催促下像蝴蝶一样翩翩飞舞,依依不舍地与树枝告别,轻轻地飘落在丝绒般的绿草坪上,让习惯于用镜头看世界的摄影师放下手中的相机,欣赏眼前的美景,在内心升起一种温柔的感动。

一条路有一条路的风景——高大的悬铃木整齐地站立在道路的两边,它们的叶子有的全部变黄了,颜色更深的透出一些红色;有的半黄半绿,黄色有深有浅;有的依然坚持着最后一抹绿色,显示出对夏季的最后留恋。栾树在秋风中摇动着它红色的果实,发出“哗哗哗哗”的声音,好像在“数钱”,这是不是它别名“摇钱树”的来源呢?隔离带上的槭爪枫也不甘寂寞,它虽然个头不高,却红得灿烂耀眼。鹅掌楸的叶子越来越黄了,像一个个小型“黄马褂”,这就是它别名“马褂木”的来由吧!

溧水的秋天不仅驻扎在山上,停留在路旁,也隐藏在水中。湖泊池塘里的水更清了,波光中映出的倒影有几分虚幻几分真实,似乎每一滴水都将秋色晕染得更加层次分明。

溧水是座温暖的小城,最适合将秋天藏匿。如果有一天你觉得秋天已走远,到溧水来看一看吧,或许你能发现处处都是秋天留下的痕迹。

标签:溧水;秋风;别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