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集评曹洋书法
2023-03-20 20:29: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名家集评曹洋书法

  吴为山

  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美术馆馆长

  曹洋的书法在这里展览,也是中国美术馆经过专家们评定认定的。这不仅仅是由于他的书法,还在于曹洋先生,他是一个学者,是一个老师,是一个书画的传播者、教育者。他以高二适先生为典型进行研究,同时他又把高二适先生放到历史的大背景之下,在书法史、文化史的空间里面来研究,所以它涉及文化史、书法史等诸多方面的人类史,另外他还在研究高二适系列的过程中做了大量的考据。

李白《叙旧赠江阳宰陆调》

  书以载道,书法不仅仅是一个符号,也不仅仅是写得好看,其实书中有道、书中有情、书中有志、书中有礼,书中更有文、更有创造,它需要广博的学养来支撑。可以讲曹洋先生在这一条路上,把研究和创作结合在一起,他在研究中发现自己,在创作中汲取前辈大师的营养。这次他展览的书法有多种书体,或者说多种书体融汇在一起,形成他自己鲜明的特色。但是就艺术、就书法、就书道,这是一个很艰深、很遥远也很漫长的一条路。曹洋先生正走在路上,因为书海太浩瀚、中国伟大的文化太浩瀚,相信他一定会用心去研究,也一定能取得更加丰富的成果。

王安石《自定林过西庵》

  管峻

  中国书法院院长

  曹洋善于从技法层面作形而上的哲学思辨,反过来又从哲学、文化学等角度窥视笔法的内在逻辑和价值体系,因此他学习的成效是显著的。

《听鸟问花》

  曹洋早年受业于锡庚兄,起点高,路子正。其书法起步于隶书,源于章草,落笔于“二王”行书。他的字始终充满书卷气,又因为篆隶笔法的融入,使之避免落入舔滑的俗态,徒有“二王”的皮相,同时他又将章草的技法糅合其中,使其作品在雅致的格调中充满高古的气息,这样的书风显然受高二适先生的书学思想影响。近来曹洋又回归汉隶、魏碑,以补其正大气象,他创作的隶书和行楷作品,也为之一变,趣味盎然。

《挥毫把酒》

  李啸

  江苏省书法院院长、省书协副主席

  我觉得曹洋身上诸多品质值得学书者借鉴、学习。

皎然《送维谅上人归洞庭》

  一是他的纯粹。曹洋是个纯粹的人,与他相处,你能感觉他身上的那份单纯与澄澈,没有掩饰,更不需要包裹,与他的交流总是坦诚的,坦荡的,尤其当我们谈到一些观念问题,都是直抒胸臆,痛快淋漓。而他又是无比谦逊的,这种谦逊不是伪装出来的,是他内心的真实,这种真实体现在对他人的感恩和对文化的敬畏。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他的新著《高二适研究》后记中,他重点表达对师友们的感谢之情,感谢的人竟有70人之多,他不想遗漏帮助过他的任何一个人。最后他还不忘向自己的爱人表达了感谢,说“她总是夸我字写得好、文章写得好”,这种充满爱意的文字,让我读到时很感动。

  二是他的执着。曹洋身上有一股力量,有一种精神,这种力量和精神不是那种气势磅薄、澎湃汹涌,而是静水流深。他多年潜心学术研究,默默耕耘,不求闻达。尤其是他从事高二适的研究,可谓兀兀穷年,苦心孤诣,他博览群书,查阅典籍,做了大量的考据工作,撰写皇皇40万言的《高二适研究》,赢得了学术界的高度赞誉。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对他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曹洋在研究高二适方面“下了大力气”,成绩斐然。说曹洋不仅是一个优秀的书法家,还是一个学者、一个书画的传播者、教育者。

  三是他的勤奋。曹洋痴情于书法,是一个真正的笔墨探寻者和艺术实践者。他早年以学术知名于书坛,后以理论指导实践,多次在中国书协主办的专业展览中入展、获奖。中国书法院院长管峻对他的学书轨迹有一个精准评述:起步于汉隶,本源于章草,落笔于二王。取法乎上,是曹洋兄的理论眼光决定的。他的代表性书风应该还是他的小字行书,二王笔法为基调,借用杨凝式韭花帖疏朗的章法,曾摘得全国第三届行草书展最高奖。近年来,曹洋兄在大字创作实践上也颇有心得,时有佳作。可以说他创作上取得的可喜成绩,既得益于他的眼界,更来自他的勤奋,我曾看过他用毛笔书写的成卷书稿,动辄万字,令人惊叹。

《沙起雷行》

  西中文

  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曹洋书法有三个明显的特点,一是精气内敛,二是趣味无穷,三是书卷气充盈。

  精气内敛者,以其用笔精到、线条劲健、提按使转变化丰富而不觉夸张,不嫌琐碎,结体以内敛为主,中宫舒展,天骨开张,从而使其字体结构充满张力,如古人所云“大力人通身是力,倒辄能起”,又如狼奔豕突,鸢飞鱼跃,到处是一片活泼泼的生机。

李白《草书歌行》

  所谓趣味无穷者,言其用笔使转精到耐看,结体欹侧变化,正能含奇,奇不失正,又能化繁为简,以逸待劳,点到为止,意胜于形,给读者留下丰富的想象空间。其实书法也和写诗行文一样,追求言外之意,味外之旨,必欲一览无余,反而失去趣味。看曹洋书法,好似咀嚼橄榄,但觉清香满口,余味无穷。

  曹洋书法的书卷气受益于高二适先生,作为学者型书家,高二适的墨迹无不透露出浓郁的人文气息,曹洋研究高老,那种潜移默化的熏陶,在他笔下自然流露,当然这要经过曹洋自身的文化修养发酵而成。览阅曹洋书法一股清新的文气仿佛一下子让人坠入到远古的书斋生活。书斋生活才是书家真正的归属地,曹洋在其中自在地书写着。

高二适诗一首

 

  曹洋

  本名曹正羊。南京书画院书法篆刻研究所所长、艺委会委员

  国家一级美术师

  南京大学、省佛学院兼职教授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库成员

  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

  江苏省紫金文化英才

  九三学社中央画院委员

  书法作品20次参加中国书协举办的展览,其中获兰亭奖佳作奖,行草书最高奖。

  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书法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0余万字论文发表于《读书》《中国书法》《新华日报》等。

  学术专著《高二适研究》获江苏省社科奖一等奖。


《基于现代审美立场下的书法创作》讲座提纲手稿(中国书法院)

标签:书法;研究;中国美术馆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