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青绿山水意境中——画家纪小虎敷色山水画作品赏析点评
2023-03-20 17: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澜涛  
1
听新闻

  山的高耸,巍峨壮丽;水的灵秀,绰约多姿;田连阡陌,静谧安逸。

  有个画家陶醉这诗情画意的氛围里,徜徉在山水田园的意境中,他把他的所见所闻、大千世界美不胜收的情景,深情地敷色描绘在宣纸之上,创作出了他笔下多姿多彩的山水画作品,他的名字叫纪小虎。曾就读于江苏省国画院进修班,现为国家高级美术师,省美协会员,省诗词学会会员,省国画院和南京市国画院特聘画家,南京市山水画研究会副会长。

  记得4年前的8月,江苏画院举办薛亮、纪小虎师生画展,我应邀陪同媒体人、作家、只此艺术园主读懂钟山.梁平夫妇、收藏家及只此艺术园友胡校军先生等,前往出席画展开幕式,见到了纪小虎本人:清癯的脸庞流露着待人和蔼可亲的微笑,明亮的双眸神态自若,谈吐儒雅而又谦和,虽说是首次见面,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首次欣赏薛亮、纪小虎师生画展,我感觉有种清新的气息拂面而来,展厅里陈列的帧帧精美画作,无不给人以一席艺术盛宴的分享。单看纪小虎的山水画,山明水秀,波诡云谲,色泽艳丽,气韵生动,意境不俗。

  今年3月初,正是春光明媚好时节,因收藏家、只此艺术园友胡校军先生的邀约,我俩造访了画家纪小虎位于秦淮河畔的绘画工作室。

  相隔了4年时间再次见到画家纪小虎本人,先前留给我的印象丝毫没有改变,乐不可支相握的手表达了重逢的喜悦,彼此都没陌生感,交流与谈论的氛围很融洽,其间不断产生诸多艺术观念上的共鸣,我们都感到很欣慰。

  纪小虎是个才气过人而又勤奋的画家。我和胡先生刚进入他的绘画工作室时,他正在聚精会神地创作一张四尺宣对半尺幅的青绿山水画,山峦叠嶂,氤氲缭绕的效果亦已初显,是一幅接近完工的山水画,为他人定制而专门创作的。

  从第一次参观薛亮、纪小虎师生作品展到造访纪小虎绘画工作室,再则经过与之零距离接触和交流、观看他平日积累在案头的作品,及其陈列在工作室墙壁上的多幅敷色山水画,使我对纪小虎的绘画特点有了初步的了解,于是,接画家作品地气,形成笔者如下赏析点评的文字。

  一、远山朦胧,近影秀丽

  用青绿山水表现自然界山的形态,是纪小虎多年来笔墨践行的主要创作手法之一。近处的山看得见的草木、山石纹理的特征,通过浓墨重彩的渲染和线条的勾勒,突出山体的主景在整幅画面中占据重要的位置,从而使其主景与山下景致的过度与对接,以及跟一岱远山之间的遥相呼应,通常在在画家纪小虎奇思妙想之下,打开了一条布局安排的通道,是那么流美畅达、和顺自然而又变幻无穷。

  以画家创作的青绿山水《和风春弄》为例,用青绿敷色绘制出主体峰峦的挺拔峥嵘,同时在画面左侧边缘勾勒出次峰峦的落点位置,寥寥几笔,林壑尤美、错落有致,深不可测的秀丽山景瞬间跃然于画面之上,可见画家造型基本功的扎实与笔墨底蕴的深厚。

  在那山下的高地上,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开了,山野春天的气息浓郁,仿佛原本荒凉的地方被黄灿灿的色彩所取代,充满了勃发生机。这或许是画家足迹遍及过的地方,留下了他印象中速写的画稿,就连由低到高的梯田构造都描绘那么逼真,不深入崇山峻岭写生的画家,单凭闭门造车是无法画出来的,即使能画出来,亦是装模作祥的空洞表达,与道法自然及原生态之美相去甚远。

  绿水青山成滴翠,蓝天白云映花黄。巍巍群山与金黄一片的笔墨表达,在画家潜意识中起到了互为衬托的妙用:即黄绿相间,互为增色添彩,进而使山的秀丽、油菜花的金黄,在色泽上起到了对比与均衡色彩的作用,增强了画面的美感,视觉效果非同一般。

  《和风春弄》这幅敷色山水画,在一岱远山处理上也是颇具见地的,可见的山与朦胧的山,画家采用虚实结合作区分,以云雾飘渺为遮挡,做了大面积的留白处理,随着云气升腾,远山或隐或现,给人以丰富的想象空间。这或许就是画家营造的山水艺术魅力之所在,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想,这应该是每个山水画家的师法自然的追求吧?

  整体欣赏画家纪小虎这幅题名《和风春弄》敷色山水画,艺术特质鲜明,意境深邃:远山朦胧,雾霭弥漫,云蒸霞蔚,虚无缥缈;近景峰峦耸立,满目苍翠,菜花璀璨,秀丽妩媚。同时,描摹生动,敷色细腻,散发着诗情画意的气息。

  二、色不碍色,色不掩色,力求画面色彩和谐的美。

  中国山水画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自从山水画开山鼻祖、隋代著名画家展子虔的《游春图》问世以来,到唐代山水画进入繁荣发展时期,涌现出许多艺术形式多样,风格各异的山水画大家:如王维的水墨山水;张璪和王墨的敷色(一说设色)山水;李思训的金碧山水等。其丹青笔墨技法得到了五代及宋元明清历代山水画家传承与发展,并对当代山水画家产生深远的影响。

  山水画的色彩应用,对于画家纪小虎来说,早在他英俊少年开始学画时,就建立起了初步的印象。冬去春来,随着他刻苦勤奋学习和钻研,到他成年的时候,敷色山水画和水墨山水都已画的像模像样了。

  上世纪86年是纪小虎山水画创作的机遇年。这一年他进入江苏省国画院进修山水画,拜山水名家卢星堂为师,聆听指点,在技法上取得长足进步。 上世纪90年代以后,纪小虎的敷色山水在古法与现代技法结合上,形成求宏约、追深境、着色美的绘画面貌,开始在省市画界有了知名度,多次应邀为省政府、市政府创作巨幅画作,受到了好评。尔后随着他的多幅作品获得省市美术作品大赛金银奖,只此开始了他职业画家的生涯。

  新世纪初的2004年,江苏省国画院首次面向社会招考特聘画家,纪小虎以优秀的美术考试成绩,被确定为省国画院特聘画家。在这个名家荟萃的艺术殿堂里,纪小虎得到薛亮等多位艺术名家的教诲,迎来了他山水画创作新的发展机遇期,使之成为别具特色的敷色山水画家。

  在长期的绘画践行和不断学习的过程中,纪小虎的青绿山水,做到了色不碍色,色不掩色,展示了画面整体色彩和谐的美。

  纪小虎创作的敷色山水画《天章云锦》、《风清气正绘霞峰》等,以深褐色辅以淡赭红破色为近景山体主色调,以赭红色为远山的渲染色调,并在左侧上方用云遮雾障作留白,隐去视线里原本可见的山的形,把山的局部巍峨雄伟的气势,留在欣赏者的想象中,这种虚实结合的创作手法的运用,提增了山的艺术魅力:近处山石纹理清晰可见,石块交接,层次分明,形态各异,错落有致;远处的山体由赭红色晕染,或峰峦耸立,或山岚朦胧,亦真亦幻,构成山体远近图景的色彩和谐与相得益彰的美。

  三、徜徉在山水田园间,激发山水画创作的浓郁情愫。

  纪小虎最崇拜的古代画家是“清初四僧”之一的石涛,尤其崇拜石涛倡导的师法造化“搜尽奇峰打草稿”的山水美学理念,使他进一步认识到生活的本源与艺术可塑性,相互间存在内在的联系与统一,是不可分割的。所以,他自觉地认为,只有融入主客观的感受和思想感情,方能创作出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精美的青绿山水画作品来。

  怀着对大自然的爱戴之情与敬畏之心,饱含激情地徜徉在青山绿水间采风写生,成了画家纪小虎乐此不疲的践行:湘西山水的奇崛多姿;黄山的秀美俊逸;庐山的峰峦叠翠;泰山的雄姿英发等不同山体的形态与格局,都能在他的速写本里见到勾勒的草图,凝聚着他跋山涉水辛劳汗水的付出,为其创造积累了丰富而又翔实的素材。

  从某种意义上讲,画家只有把所见的自然界的山重水复、多姿多彩的景象,通过融会贯通的艺术手法绘于笔端,方能使所绘制的作品做到既生动活泼、又充满情趣和意趣,最终将山川形胜之美,呈现在画面上与观赏者的视野。艺术之境止于美。赞誉画家是创造美、奉献美的使者,并非是溢美之词,而是一种艺术责任感的担当。

  徜徉在山水田园间,那熟悉的山的千变万化的景、秀丽的田园风光,一概成为纪小虎笔下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题材,并且表现为形式多样的构图组合:山的巍峨与油菜花盛开的巧妙组合;山的秀丽与梅花暗香浮动的情景交融;山的雄伟与田园风光的同框并济,画家把自己不辞辛劳写生采风的收获,变成了徜徉在山水田园间的一帧帧精美画作的展示。

  纪小虎根据采风画稿创作的《风花微凉》、《东方欲晓》、《观海听涛》《草木曼发,春山可望》等多幅青绿山水画,汲取了传统山水的峻险雄奇与野逸构图皴法,以其主观情感为寄托,表现山花烂漫、溪流淙淙、漫山遍野、山呼海应波澜壮阔的氛围,深情地描摹了幽远恬静的自然景观,构图饱满,描景生动,妙趣横生,色彩绚丽斑斓,气息浓郁,意境显现。

  总体观之,画家纪小虎的青绿山水画,接地气、走新路、求多变、增美感。在平日的敷色山水画创作中,画家受到五代荆浩、关仝、董源、巨然;北宋范宽、李成;元四家、明四家、清初四王及四僧;以及金陵八家与新金陵画派的深刻影响,结合自己数十年的刻苦钻研,形成了自己丹青着色、勾皴点染的技法,将其笔下的青绿山水画,描绘的更加富有真情实感,更加贴近山的雄伟抒情的散文格调,以其追求画面色彩和谐的美,追求画面构图意境的妙曼之美!

  纪小虎不满足于自己已经取得的青绿山水画创作成绩,就在我写他作品赏析评论的时候,得知他又踏上了去湘西采风写生的旅途。不忘初心,踔厉奋发,为新时代的瑰丽江山增色添彩,是山水画家纪小虎的责无旁贷。他的每一次的跋山涉水的徜徉,都能在山水田园间获得新的感悟,想必在他此次采风写生满载而归时,一幅幅面貌全新的青绿山水精美之作,又将会在他的笔下产生。这对于画家纪小虎来说是收获,是跨越,是展示;对于欣赏者而言,是期待,是欣赏,是分享。

  作者:张澜涛

标签:山水画;画家;创作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