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丨新“金陵48景”之四:枢府春秋
2023-03-20 10:1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水韵江苏摄影团  
1
听新闻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南京总统府自近代以来,多次成为中国政治军事的中枢、重大事件的策源地,中国一系列重大事件或在这里发生,或与这里密切相关。

  南京总统府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可追溯到明初的归德侯府和汉王府;清代被辟为江宁织造署、两江总督署等,康熙、乾隆南巡均以此为行宫;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在此兴建规模宏大的天王府;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此宣誓就职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辟为大总统府,后为南京国民政府总统府。

  南京总统府建筑群占地面积约9万平方米,既有中国古代传统的江南园林,也有近代西风东渐的建筑遗存,分三个区域:中区主要有国民政府、总统府及所属机构;西区有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秘书处、西花园、孙中山起居室及参谋本部等;东区主要有行政院、陶林二公祠、马厩和东花园等。其中分布着总统府文物史料、孙中山与南京临时政府、太平天国、清两江总督署等十多个文物史料和复原陈列。

  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同时入选为“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本期责任编辑:朱旭先

  魏福春 摄

  王金玉 摄

  朱文雄 摄

  刘晶 摄

  陆林生 摄

  刘建华 摄

  朱旭先 摄

  张春明 摄

  周凤瑛 摄

  张伦富 摄

  朱彦 摄

  陆林生 摄

  王昆远 摄

  王子欣 摄

  谷昌旺 摄

  朱文雄 摄

  孙明 摄

  朱旭先 摄

  朱彦 摄

  孙敏皓 摄

  张国威 摄

  迟心吉 摄

  谷昌旺 摄

  魏福春 摄

  张国威 摄

  李小玉 摄

  孙明 摄

  王松南 摄

  暴莹 摄

  迟心吉 摄

  李莉 摄

  陈宁华 摄

  冷定群 摄

  朱旭先 摄

  冷定群 摄

  任康 摄

  张春明 摄

  任康 摄

  冷定群 摄

  李小玉 摄

  魏福春 摄

  王昆远 摄

  刘民 摄

  朱文雄 摄

  匡霖 摄

  王金玉 摄

  李小玉 摄

  洪声 摄

  匡霖 摄

  2023年“水韵江苏”美图将与新华报业集团·江南时报合作,集中展示南京新“金陵48景”,计划贯穿全年,每半月发布一期。所征集的美图除在“水韵江苏”公众号上发表外,还将同步在江南时报新媒体矩阵上发表。全部图片展示结束后将视情举办专题摄影展览、制作挂历、摄影画册、文创产品等。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关注支持。

  以上图片为摄影师原创,版权归摄影师。

  欢迎您欣赏并转发,观看往期图集请扫二维码。

标签:总统府;南京;摄影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