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颂
2023-03-19 20:1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澜涛  
1
听新闻

  樱花从喜马拉雅山脉走来,沿着长江流域一路东进,在秦汉大地上生长开花,经过历代祖先们900年的精心栽培,把冰清玉洁的花色容颜,献给了“开元盛世”的繁荣富强!

  最爱赞美樱花的人是唐代诗人李商隐:“昨日花如雪,今日雪如花,山樱如美人,红颜易消歇。”南唐后主李煜也赞美过樱花:“樱花落尽阶前月,何似消闲近前人?”

  不知何年何月何人栽培,樱花在毗邻南京鸡鸣寺的地方,出落成人见人爱的樱花大道,从此后的每年3月,络绎不绝的市民和游人,前来欣赏樱花开放时的绝色芳颜与风采。

  樱花开放,绚烂迷人;樱花飞舞,如梦如幻;樱花颜值,倾国倾城,光彩照人。

  3月南京的鸡鸣寺因为樱花而美丽,在这个演绎过无数六朝故事的地方,向您展示的是一幅春色满园的动人图画,让人们视线里的单调与贫乏,变得色彩斑斓,美不胜收!

  樱花那洁白如玉一般的颜值,好似梅花姹紫嫣红的伴侣,如同玉兰花洁身自好的闺蜜,争奇斗艳,绰约多姿,共同为万紫千红的春天渲染氛围、增色添彩!

  樱花一簇簇、一团团地含苞怒放,花色白璧无瑕,花瓣先端缺刻,盛开时灿若云霞,如同漫天飞舞的雪花缀满枝头,气势磅礴,绚丽多姿!

  在樱花灿烂开放的季节,谁的手机或单反镜头里,若没有樱花美图的储存, 就等于给这个春天留下遗憾,因为樱花急性子,来去匆匆,稍纵即逝,仅有个把星期的功夫,就将谢幕人间,即便是明年春天可以弥补,那今年的缺憾又将如何填塞呢?

  樱花是自然界最为娇媚的花朵,风雨侵袭,落英缤纷,满地花瓣,给人以楚楚可怜的惆怅,惆怅中回想她如火如荼绽放的动人情景,也是种心绪的平衡和慰藉。

  就在我写《樱花颂》的时候,窗外的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着。想必此时的鸡鸣寺、玄武湖、紫金山,以及所有地方的樱花,或许都被雨水悉数零落了,不见了踪影。

  虽然消逝的樱花大道,带走了花海的奇观,但带不走她今春已经有过的流芳溢彩,带不走她明年再现樱花大道的承诺,更带不走她把洁白如玉的花色品位,献给新时代灿烂辉煌的精彩世界!

标签:樱花;樱花大道;鸡鸣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