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飞扬·2023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典藏作品欣赏
2023-03-17 09:2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3月16日上午,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共同主办,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江苏大剧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江苏艺术中心、江苏大剧院艺术基金会共同承办,江南时报独家媒体支持的“青春飞扬·2023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在江苏大剧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青春飞扬·2023中国青年版画家提名展”组委会共邀请39位全国版画界资深专家,推荐了183位候选人,其中30位获得提名;772件/套作品参评,72件/套入选,10件作品终评为典藏作品,由江苏大剧院收藏。

  “青春飞扬2023”提名青年版画家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 岩 王乃赓 尤昱力 田舒予 乔 檑 刘红亮

  刘 洋 刘 强 刘 璇 闫帅中 关月皎 严璐璐

  杜永强 李雅婷 李 毅 杨天峰 肖 江 张 良

  欧 勇 赵江华 贺香兰 倪 想 郭 双 郭 峰

  凌云飞 陶 缀 曹 欧 康 雷 路 彦 潘 恺

  指导单位: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 江苏省文化投资管理集团

  承办单位: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

  江苏大剧院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江苏艺术中心 江苏大剧院艺术基金会

  协办单位: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媒体支持:江南时报

  展览时间:2023年3月11日-4月2日(周一闭馆)

  曹欧《共存-叶“朽”虫生》 水印木刻 78x53cm 2019年

  曹欧的水印版画《共生——叶“朽”虫生》是由梨木上刻出的精致小虫印成。画面上劲挺的线条、清雅的墨色、别致的构图,让我们看到一位心静如水的年轻人用久违了的明代木版画语言,诉说着他对现今世界的理解。在这幅小虫和树叶共构的图画中,木版画的传统盎然复活,以它简明的几何外形呈现给我们一种自然中经久不息的生命轮回,以及中国人和谐共生的宇宙观。

  ——方利民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

  党委书记、副院长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委员、研究员

  关月皎《童谣·心之所系》 铜版套色手绘 163x120cm 2022年

  关月皎在我们学校(天津美术学院)本硕共读了七年,可以说我非常了解她的创作思路和轨迹。她的作品具有极度的个人情感,这源自于她与双胞胎弟弟满满幸福的成长经历。系列作品《童谣》展现了双胞胎姐弟的童年趣事,并将这种愉悦融入到自己的艺术创作当中。她的这种创作态度在当下青年艺术家当中如一股清流,一种真情、一种温暖、一种幸福映入观众的视野,与观者产生共鸣,耐人寻味。

  ——范 敏

  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教授、

  硕士生导师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委员、研究员

  郭峰《链状生态》系列1 石版 50x65.5cmx3 2022年

  郭峰《链状生态》系列2 石版 50x65.5cmx3 2022年

  郭峰《链状生态》系列3 石版 50x65.5cmx3 2022年

  郭峰《链状生态》的石版三联画所呈现出来的一种带有神秘空灵、静穆永恒的画面,令人印象深刻。茫茫星空,飘移至此的六个竖形的图型,在画面当中连接成一个特殊的景观。古代城市与现代都市的时空转变,给人一种单一空间与多维空间的重组,将历史价值、人文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亭塔楼阁作为支撑画面的载体,与现代城市建筑外立面的玻璃幕墙相映,通过横向图景的形式,使平面静态的多维空间流动并延续着。作品以石版画铅笔技法、水墨技法的常规手段,以娴熟的技术将深邃的时空气息融汇至石版颗粒的每一细微处,将发挥的限度与版性的独特运用,实现了以材料语言的极致发挥。一种诗性的画面,将作品的深度、广度在本源精神主导下的一种探索实验成为现实。

  ——张敏杰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副主任、副院长

  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纤维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郭双《进城Ⅱ-大姐》 木刻 26x101cm 2022年

  黑白木刻《进城》系列以极其朴素、单纯的形式语言,描述了一个农村家庭离开土地进入城市,在城市里打拼、生存、默默地追逐梦想的故事。这是一场社会巨大变革的记录,也是一个大时代的缩影。作者有着切身的经历,以自己家庭生活的变迁为蓝本,用饱含深情的刻刀完成了这一系列的创作。

  《进城Ⅱ - 大姐》是其中之一。画面是大姐经营的批发市场,而作者的重心在于人物——这是形形色色生活在最基层的普通劳动者的形象。数以百计的不同人物组合考验了作者驾驭大场景的能力,采用中国传统绘画中散点透视的方法,随意而自然地铺陈、组合、结构出画面;自然形态的梨木板外形,打破了常规画框的边界;平面化的黑白处理,蕴含着东方的审美意趣;朴实的刀法组织,完全没有华丽与机巧,甚至还显得有些笨拙和生涩。但是,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拙”和“涩”,反倒得以让作者浓浓的情感表达奔流而出,直击观者内心。

  ——康宁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

  康雷《星火相连》 丝网 170x110cm 2021年

  康雷的丝网版画《星火相连》用一种洒脱、疏松灵动的绘画语言,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在不经意间将情感表达抒发得淋漓尽致。古寨、古塔以一种静默永恒的气息诉说着一部恢宏的长篇叙事。耸立挺拔的古塔与天空飞翔的写有文字的神秘纸张相呼应,传递着宇宙间对5.8亿年前寒武纪生命大爆发至今,天地间的重新对话与连通。画面以自由轻松、简洁生动的描述,以丝网版画精湛的技法营造出粗犷的气质与磅礴万千的视觉审美,凸显出创作者对“艺术”二字再理解后的深入思考。以“表现”的陈述使画面疏松朴实、灵动清新,并以此拓展了丝网版画的形态边界,形成了一种永恒的诗性语言,给予了欣赏者一种深刻的回味和理性的思考。

  ——张敏杰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副主任、副院长

  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纤维艺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刘强《失乐园 》系列1 铜版蚀刻 2022年

  刘强《失乐园 》系列2 铜版蚀刻 2022年

  刘强《失乐园 》系列3 铜版蚀刻 2022年

  刘强《失乐园 》系列4 铜版蚀刻 2022年

  在“青春飞扬·2023中国青年版画提名展”的800多件参评作品当中,我被一组非常小巧的铜版画作品所吸引。作品利用纯粹的铜版画线蚀技法表达了一种既神秘又具荒诞且有一种隐喻意味的画面,极小的空间蕴含着巨大的力量。作品娴熟的技法和有秩序的线条使人联想到丢勒造型精炼、线条流畅、富于哲理、有节奏感的雕版作品。刘强的作品无论从艺术性还是从技术层面都深深地打动我:严谨的造型、规制的线条、隐喻的画面足以说明作者对铜版画语言的把握能力,才能呈现出这样一幅幅既严谨又扎实的画面气息。后来得知作者刘强是央美李晓林老师的研究生,关于他的作品表达这里引用晓林老师对他的评语“他的画面中有一种自我观照的欲望,从而形成了一种重视生命体验的叙事性艺术。”

  ——范 敏

  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部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委员、研究员

  乔檑《世外》 石版喷绘 62x50cm 2022年

  乔檑的作品《世外》是一件技艺精良、引人思索、颇具深意的作品。画面中是一处水埠,一处无船的渡口,年轻人以不同的姿态看着水面,其意境令人想起宋代诗人方凤《北山道中》的诗句“起犯春霜一径寒,清游乘兴约吟鞍。眼中最恨友朋少,尘外频闻山水宽。溪落旧痕枯野埠,树浮空翠湿危栏……”然而眼前的年轻人又分明是拿着手机的现代人物,让这幅名为《世外》的作品有了意外的风景。这是在尘世之外吗?他们是世外之人吗?显然不是。因为有人正举起手机拍摄当下的情景,或许他们心中的世外是一个更令人匪夷所思的元宇宙。今天的都市生活舒适便捷、光鲜亮丽,但是高速运转、万千变幻的生活也让人感到头晕目眩。寻觅一片古幽之地不仅是年轻人的梦想,也是我们每个人心中的一片乡愁。

  ——曹琼德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副主任、副院长

  贵州版画学会会长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国家一级美术师

  陶缀《Ancient Canal 2》 水印木刻 60×85cm 2021年

  水印版画 = 水墨?陶缀以几块清新儒雅的色彩告诉我们:“不一定!”在影像化图形泛滥的今天,陶缀用轻松的笔调勾勒了一连串参差不同的形状,再以疏密相间的错落打动了我们。松紧有致和简明舒朗的对比,一定比亦步亦趋的描摹更灵动,更令人赏心悦目。陶缀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她赋予水印版画出人意料的调性。在水印版画人才辈出的江苏,尤为难能可贵。这是艺术的价值所在,也是艺术中最令人动心的部分。

  ——方利民

  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

  党委书记、副院长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委员、研究员

  王岩《宝船1》 水印木刻 90x190cm 2019年

  王岩的水印木刻作品《宝船》借助了运河上货船的表现,揭示了当代普通人的工作、生活、生命及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纯粹、简洁的水印木刻语言和超乎寻常的颜色设置,使作品超越了生活表像,完美地呈现了清新、舒展的画面气氛和平静、祥和的精神内涵。

  作品的高度来自艺术家对生活体验的感情深度。

  ——于承佑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委员、研究员

  国家一级美术师

  赵江华《山谷里的思念 》 木版 120x200cm 2020年

  赵江华的版画作品《山谷里的思念》注重视觉形式美和抒情的诗意表达,尝试意向性的表述,以极富现代意味的视觉语言表达宁静的原野、山谷中人与自然的心灵感应:寂静宛如洪荒远古的旷野,聆听天籁千万种声音,飞翔的鸟冲出画面奔向无尽的苍穹。作品折射出作者对生存状态的关注,对未来的思考。作品中,作者已经开始着力于绘画内核的追寻和精神意蕴的审视。这是他十余年来努力探索、阶段性的成果。走一座山,唱一首歌,我唤一山,山山应。祝赵江华在艺术探索之路上,一山更比一山高,吟唱出更动听的歌。

  ——王建山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版画专业委员会(版画院)委员、研究员

  贵州民族大学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

  贵州商学院文化与艺术传媒学院院长

标签:青年版画;姓氏笔画;青春飞扬2023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