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在石塘一一美丽乡村游之一
2023-03-16 12:3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徐光献  
1
听新闻

  三月中旬的一天,在南京市老年大学王老师的邀请下,我们几对老年夫妻结伴到江宁区横溪街道的石塘村旅游。石塘村距离南京市区四十余公里,紧邻江苏和安徽省界,在群山包围之中,是江苏省打造的第一批美丽乡村,是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的五朵金花。我们趋车到石塘村界,被一幢幢白墙黑瓦的楼房和一片片红艳绽放的梅花所吸引,好像进入了人间仙境。村东边是百余亩景观带,湖面上架设起千余米长的曲道棧桥,石塘小流域建有秋千场、梅花坝、梨花园等游览休闲场所。虽然全村地形高低起伏,但是宽敞整洁的道路贯穿全村,通到每户的门前。村上还建有游客服务中心、农产品销售中心、艺术街区、游客公寓、观光车站等一系列服务设施。该村的建设改造显然是经过专业规划部门精心设计和打造的。

  石塘原来是行政村,2010年改为石塘社区,总人口1200左右。石塘以前是山区贫穷村,2011年由江宁区政府和横溪街道共同打造美丽乡村,经过精心规划建设,2012年对外开放旅游。他们把发展山区经济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带动乡村民宿、餐饮、农贸等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全村几百户农民家家参与旅游,不是办民宿,就是开餐馆,或者从事农产品经营和观光车服务等。近些年,随着乡村游的快速发展,加之石塘村优美的环境和高品质的旅游服务,从城区来这里休闲游览的人越来越多,每年的游客接待量都在一百多万人。全村人均收入由旅游开发前的5000元左右快速增长到十万元左右,山区群众过上了十分富足的幸福生活。

  我们居住的望月湾景观民宿在紧靠马路的高坡上,占地一亩有余。整个建筑错落有致,前厅是服务台和娱乐场所,主楼为客房,后院是厨房和餐厅,前后院都可以停车。民宿生活设施齐全,卫生条件较好,象住在自己家中一样舒适。据民宿的刘老板介绍,他家一年可接待游客5万人左右,收入非常可观。我们放下行李,就怱忙赶往村旁景区,生怕错过了最佳打卡时机。虽然不是双休日和节假日,但来自南京市区的游客还是成群结队,熙熙嚷嚷。有的在梅花树下打卡留影,有的悠闲的荡着秋千。李教授带着心爱的阿拉斯加雪撬 犬与我们一起游玩。这只犬体形高大,绒毛厚长,性情温和,人见人爱,大家都争着与它合影。

  民宿的晚餐十分丰富,农家黑猪肉和老母鸡汤等各种农家土菜上满餐桌,大家吃得特别香甜。几家的先生们分享着王老师带来的美洒,女同胞喝着王老师提供的水果汁,大家高兴地畅谈着晚年的幸福生活。晚餐后天色已暗,我们结队登上曲道棧桥观看夜景。桥栏和水面闪烁着五光十色的灯光,映衬着滿天的星星,构成一幅美妙绝伦的图画。习习的春风吹拂着脸庞,让我们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第二天早饭后,王老师为大家租来一辆旅游观光车。车主李师傅自我推荐,他既能当驾驶员,又能做导游和攝影师,可以全方位的为大家服务。李师傅开车带我们先在石塘村游览,参观了狮背伞、八百年古井和艺术街区等景点,并为我们集体合影。出了村庄,路旁是连绵不绝的竹林和茶园。车到竹林中的情侣小道时,李师傅让我们下车拍照。大家兴趣盎然,一对对老夫妻依次登场亮相,象小情侣一样秀着恩爱,引起大家一阵阵欢笑声。车辆行驶到竹塘村,这个村庄三面被竹林包围,一面是清沏的大水塘,故称为竹塘村。据李师傅介绍,这个村有几位在城市经商办企业的老板,带动全村经商致富,是当地出了名的富裕村。车辆又行驶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苏皖交界处的濮塘怪坡景点。

  据说这是全国有名的几大怪坡之一。因为怪坡的奇妙,吸引了不少游客。李师傅把车开到怪坡位置停下熄火后,车辆即顺着上坡方向缓缓而动,走出数十米。大家齐声惊叹,亲眼见证了怪坡之怪。离开怪坡后,我们来到石塘竹海景点。这里滿山遍野生长着密集高大的毛竹,一望无际。我们不停的在竹海里拍照留念。竹海公园里有喊泉、骑泉和滑梯等游玩设施。大家最感兴趣的是喊泉和骑泉,对着喊筒叫得声音越大,塘水就喷得越高;骑在塘边的自行车上,蹬得速度越快,泉水就喷得越高。朋友老田喊声最大,泉水喷出十多米高,夺得冠军。离开竹海不远处看到一排排整齐美观的徽派建筑群,象一幅壮丽动人的山水画。李师傅介绍说,这是一个集中了数百户人家的农民安置小区。是为了发展山区旅游和帮助山区住宿分散的农民脱贫致富而开发建设的新农村示范点。这个农民新村规划完善、设施先进,可以与城里的小区比美。为此,当地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

  恋恋不舍的石塘村之游结束了,每个人都反复品味着这次短暂而又难忘的游程。小小石塘村,见证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我们从这里亲眼目睹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发展理念的巨大威力和乡村振兴取得的伟大成果。

标签:石塘;乡村
责编: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