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消保“兴”行动: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多措并举做好“新市民”群体服务
2023-03-17 09:4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通讯员 宇辰)“新市民”群体是我国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为新型城市化建设贡献了许多力量。去年3月,监管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针对新市民人群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对金融机构提出多项工作要求。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开展多项举措,为切实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质量和水平,努力增进“新市民”群体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紧跟开展热点宣教,安好“新市民”之心

  “新市民”群体在金融知识储备方面相对薄弱,其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也相对欠缺,帮助“新市民”群体提升识别与防范金融诈骗的能力,在金融服务工作中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发动一线员工,做好“新市民”群体的金融知识普及活动。一方面,在“新市民”用户开立个人银行账户等日常业务办理中,该行员工会充分告知账户使用常识以及如何保护个人账户的金融资产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内容,通过金融理念的宣贯,对“新市民”进行潜移默化的培育,努力提升其风险识别能力。另一方面,紧扣监管部门金融知识普及系列活动中的各项主题,通过分行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发布“金融知识普及云课堂”,重点围绕“新市民”群体关注的非法集资、电信诈骗、存款保险等热点话题,通过MG动画、真人情景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新市民”群体进行金融风险提示。同时,在该行辖内的营业厅堂,均设置了公众教育宣传专区,各网点主动组织“新市民”客户走进网点开展体验活动,学习各类金融基础知识。

  贴合场景进行赋能,帮好“新市民”之事

  围绕“新市民”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各个场景及场景中的各项金融需求,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组织辖内各级机构结合地区域特色,通过与当地政府部门、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展开合作,针对“新市民”住有所居、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等方面金融服务场景,建立属地化生态服务宣传主题,积极开展“新市民”金融服务“织网工程”的金融宣传,帮助“新市民”更好地运用城市便利、融入城市生活。例如,该行对接人社部门以及头部人力资源服务企事业单位,为聚集新市民较多的园区企业提供线上服务宣传;对接住建部门、主流房屋租赁平台和该行“兴e家”社区,围绕新市民的住房需求等金融服务开展宣传;对接教育培训部门,帮助“新市民”提升就业技能,同时提供培训类消费信贷支持,助力“新市民”在城市中立足、安居、乐业。

  加强特色专属服务,扬好“新市民”之名

  “新市民”群体来到新城市工作生活后,市民身份认同感对其是十分重要的。对此,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全力打造“兴公益”惠民服务驿站,通过营业网点硬件设施及服务环境的改造,把“42+N”项便民设施搬进网点,进一步于服务中体现尊重,将金融温度延伸到便民惠民的方方面面。同时,依托辖内网点,推出各类社会公益活动,涵盖“暖心服务”、“红色阵地”、“适老助残”、“邻里伙伴”四大类主题,积极邀请“新市民”来行参与,寓教于乐的同时也帮助其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以主人翁身份参与社区活动,提升“新市民”群体的幸福感。

标签:市民;金融服务;群体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