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来了,20部原创戏剧轮番登场!
2023-03-17 09:48: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青年写、青年编、青年演,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让江苏青年戏剧力量被更多人“看见”。

  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主办的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正式拉开帷幕。

  3月15日—3月30日,20部小剧场戏剧将在南京多个小剧场轮番上演,从话剧到杂技剧,从昆曲、锡剧到柳琴戏……丰富多彩的小剧场演出,将用贴近生活的题材以及更加密切的观演关系,展现江苏的文化活力和城市的生机。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江苏文化文艺战线紧扣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目标任务,在全国出台首个《关于推进小剧场建设的指导意见》,推出小剧场精品剧目展演展播、编剧人才培养、艺术基金资助等引导支持小剧场发展的政策措施,把公益性小剧场建设作为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用更多高品质的营业性演出促进小剧场演艺消费繁荣活跃,展现江苏文化生活和丰富精神面貌。

  2021年,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牵头成立的江苏省剧本孵化中心通过集中培训、剧本朗读、联排公演等方式对入选剧本进行孵化。在首期培训营中,最终遴选出11部优秀剧本与院团对接进行建组排演。同年12月,有11部剧目作为2021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参演剧目,在南京5个区7个剧场展演,为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紫金文化艺术节小剧场单元(第二届)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艺术服务人民,认识再提升、理念再创新、实践再深化,邀请全国有创作意愿的编剧人才来参与创作孵化,以更多的成果、更大的影响担起文化强国先行区使命。

  青年编、青年演、青年导。此次参加演出的20部剧目包括13部最新“孵化”的原创剧目、7部遴选优秀剧目。2022年5月下旬,“江苏省剧本创作孵化中心培训营”第二期开营,多位业内专家和老师与来自全省各地的编剧、学员们共聚一堂。通过线上集中授课、两个月时间的导师“一对一”专业辅导,43位学员完成了40部戏剧剧本的写作任务。经过数个月的打磨提升,最终在本期培训营的多个剧本当中,挑选了13个题材各异的剧本,再通过与不同导演搭配合作,共同组织强有力的演出团队,最终完成创排。另外7部优秀剧目遴选自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面向全省征集的一批优秀小剧场剧目。这些剧目将与孵化剧目一道,共同构成一场小剧场的戏剧盛宴。

  《半世随园》《疾走天使》《到玻璃房去》《千年一叹》《影剧院之夜》《中文系》《我是哪吒》……

  即将与观众见面的20部小剧场戏剧,有的聚焦急救医生,有的探讨家校共育的话题,还有的取材于名画《千里江山图》,不但题材多样丰富,剧种多样,在表现风格上也是结合了传统戏剧表达和实验剧场创作。通过江苏舞台编、导、演融会贯通的创作体验,带给观众全新的观演感受。这个3月,来赴一场小剧场的约会!

  来源:紫金文化艺术、南京文化生活指南、交汇点

标签:小剧场;文化艺术节;剧目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