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馨的家园
2023-03-19 20:1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叶邨  
1
听新闻

  响起“叮咚”的门铃声,社区网格员周末上门,为居民们发放“社区家庭应急手册”,帮助我们加强生活中的安全意识。望着他们挨家挨户忙碌的身影,听着他们和蔼可亲的声音,心中倍感温暖。

  想起去年夏天,社区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来到小区,开展地震消防应急演练活动。消防员带着我们模拟地震来临时的疏散,手把手教我们如何使用灭火器材,提高了我们应急避险的能力,掌握了突发情况下不同的应对措施,感受到社区对每个家庭安全的关心。

  社区组织退休党员参观党史馆,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回来的路上,大家围绕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展开讨论,结合到社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我听到了一个个温暖的讲述。

  南江新寓外贸楼的住户,说起元旦那天的经历,因为单元公共排水管道堵塞不通,影响到居民们的生活,打电话到社区反映。值班的杨静和冯超赶往现场,了解情况后找来专业人员排查,在疏通作业的过程中,由于塑料下水管道年代已久,门面房里的排水管壁不慎打破,导致博友文具店地面漫水,堆放的打印纸底部被淹。俩人赶紧回社区拖来10多张圆凳子,协助将一箱箱打印纸码放到凳子上,帮着一道清理地面的积水,最下面一层箱子已经潮湿,10多箱打印纸不好销售。面对这个情况和店主协商,按2000多元的进货价购回社区使用,避免了经营者的损失,热心帮助的行为、妥善的处理方式温暖人心。

  家住东关楼的李先生,三个子女都在国外,去年中秋节期间,定居德国的女儿寄来一箱物品,到了南京海关核对明细有误,电话通知前往处理。接到老人求助后,社区安排卢辰宇和柯子月两位,开车陪年逾七旬的李先生去海关,查询到别人代办托运时出错的原因,回来后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再次登门帮助远程联系他的女儿,后续补办了相关手续,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有社区的帮助,你们放心。”李先生和孩子之间的通话,让身居国外的女儿体会到政府对老人的关怀,一件细微的小事,让心的距离不再遥远,让温暖在时空中传递。

  随车的党员志愿者,分享参与社区活动的经历。针对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家庭,社区平时不定期的探望,帮助购买生活用品,清理卫生和促膝谈心,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春节前夕,社区为特困家庭送上节日的慰问,安排保洁阿姨打扫卫生,营造干净过新年、快乐过新春的喜庆氛围,老人们感受到子女般的嘘寒问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风尚深入人心,帮助别人的快乐洋溢在志愿者们的脸上,构成一幅其乐融融的唯美画面。

  过往的见闻呈现在我的脑海:社区独具特色的书法学校,聘请区书法协会的老师,每周末为成人和孩子义务书法培训,陶冶爱好者们的艺术情操;小区咱家小院的门前广场上,群众社团的歌舞演出和诗歌朗诵,增添了居民业余生活中的乐趣;开展的健康义诊活动,为人们免费量血压、测血糖,普及了健康保健知识……社区丰富多彩的惠民活动,我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去社区领体检表,巧遇一位男子送来锦旗:因为家庭的特殊原因,多年来居无定所,社区为他积极协调,向有关部门反馈实际困难,帮助申请到了廉租房。“感谢社区和潘书记对我的关心,让我能够安居乐业!”他由衷地表达感激之情,“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潘书记情真意切的回应,引来在场群众的交口称赞。

标签:社区;帮助;打印纸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