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水朱码司法所“援法议事”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2021-11-10 20:5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朱码 席志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援法议事”活动开展以来,淮安涟水县司法局朱码司法所,从制度建设、法治阵地、法治人员、规范流程等多个方面入手,大力提升基层自治、德治、法治综合水平。

  一是搭建多元协商平台,打造“援法议事”品牌。在村(居)民说事平台、“有事好商量”等议事载体基础上,全面建设“法律明白人工作站”“法律顾问咨询室”“援法议事厅”,不断拓展群众反映问题、解决问题的议事平台,把“群众议事”活动纳入议程。二是激发社会各界活力,完善“援法议事”体系。大力培育由老党员、老教师、法律明白人等成员组成“援法议事”工作队伍,利用“网格+普法+调解”平台资源,把法治建设融入到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三是优化法律服务供给,健全“援法议事”制度。优化村(居)法律服务供给,实现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全覆盖。结合社会治理网格化,打造“三官一律”进网格,建立联动模式。规范议事程序、明确议事范围、健全运行规则,确保“援法议事”工作扎实推进。四是汇聚群众法律需求,规范“援法议事”流程。广泛收集群众对村发展规划、民生实事、村务管理等村级事务讨论所形成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完善的村民议事、道德评议、纠纷化解活动流程,构建监督管理风险防控体系,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朱码 席志倩)

标签:议事;网格;法治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