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18)梁磊
2021-11-10 20: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个秦  
1
听新闻


金石已发雏凤声

——略论梁磊书法艺术的古典情怀和现代意识

□ 孙个秦

  古典情怀是一种永恒的精神资源,是人类心灵深处的一种美丽的怀想。这种情怀不受时代的限制,并非当代人独有,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感叹过:“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可见,自古以来,对古典情怀的坚守,都反映了人类对历史积淀的尊重,并以此来抚慰自我的精神,呵护自己的心灵。

刘禹锡《陋室铭》

 

  梁磊无疑是具备古典情怀的。

  在书体的选择上,梁磊以大篆为主打,唇齿俱黑,孜孜以求,如今已经崭露头角,渐趋成熟了。大篆的学习和创作,难在文字知识层面的素养,尤其难在气息、气质上的把握,如果缺少古典的情怀,那是很难写进去的。我们看有些人写的大篆,字法都对,笔法上貌似也没啥毛病,可就是品不出味道,为啥?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书写者没有古典情怀。当年我随老师写《石鼓文》,老师说:“习大篆者,可以俯视今古!”二十多年来,我常常思量老师的这句话,慢慢地有了一些体会:大篆是生长在中国文化根源上的奇丽之花,学习大篆,有利于挖掘、保护、培养和发展古典的情怀。黄宾虹的画就是一个明证,大家都说他的画“浑厚华滋”,“浑厚华滋”从何而来?缘于黄宾虹毕生坚持写钟鼎文字。他不仅写大篆,而且用大篆滋养他的行草书,更把他的画浸淫在大篆书法中,故而以其独特的气息和气质傲视画坛。

袁枚《苔花》诗一首

 

  在古典情怀的驱使下,梁磊一个猛子扎进钟鼎文字的海洋,贪婪地汲取营养。同时,他以现代的审美意识观照钟鼎文字,解构既有的大篆书法审美范式,不断探索把隶书和草书的元素融入大篆,不断探索以现代构成的理念,把大篆的各种元素按照一定的原则规律组织成具有全新美感和视觉效果的新形象。如今,他的大篆写得越来越朴厚方拙,越来越沉雄酣畅,越来越奇幻苍茫。

《山光江水》联

 

  梁磊对《大盂鼎》《毛公鼎》《散氏盘》等西周重器用功颇深,运用到书法创作中,往往出以质朴、浑厚之笔。为了增加大篆书法的重量感,他还取法汉隶和清代隶书,以方破圆,以拙养正。品味梁磊的大篆作品,我发现,他的有些线条与清代隶书大家伊秉绶竟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愈方愈拙,愈大愈壮。许多人往往用草书浇胸中块垒,他却像大力士一般,把那么多厚重的笔画摆在一起、叠在一起、砌在一起、交错在一起、熔铸在一起。梁磊的大篆书对情感情绪的吞吐量,竟然丝毫不逊于其他人写大草、写狂草!

《柳子厚米南宫》联

 

  许慎《说文解字》云:“篆,引书也。”段玉裁注:“引书者,引笔而箸于竹帛也。”孙过庭在《书谱》中说:“篆尚婉而通。”这些话引起了许多人的误解,以至于把篆书写得或如游丝袅袅,阴柔不堪;或如蚯蚓盘曲,俗气满纸;更有甚者,把篆书写得矫揉造作,故作高古,实则苦大仇深,毫无美感可言。写篆书要“引”,没错,关键要看怎么“引”。梁磊的大篆就“引”得很好!他引得纯正、引得沉稳、引得安静、引得自然,我说他的大篆书法沉雄酣畅,正基于此。梁磊深知浮躁易俗,故而他深入探索和领略钟鼎文字的沉静雄浑之美,反复淬炼他的大篆线条,端正书法创作心态,以平和、平易的方式传达古奥奇丽的美感。梁磊的大篆写得丝毫不沉闷、不呆板,他对体势、笔势有着敏锐的感知能力和较为高超的掌控能力,顺势而为,因势而引,把大篆写出了节奏感、韵律美,使观者有酣畅淋漓的感觉。

王国维《人间词话》


  清代的方薰在《山静居画论》中提出:“书画贵有奇气。”这一论断总结了众多书画杰作的共同特点。相对于我们今天常见的字体来说,大篆本身就有“奇”的特点,但这只是就形迹而论,如果就此追求“奇气”,反而会变“奇”为“歧”,走到邪路上去了。在这一点上,梁磊自有他的手段。一是在保证大篆书“婉而通”本色的前提下,大胆使用方笔,体圆而笔方,以方笔耀其精神,尤其对收笔的处理变化多端,呈现出新理异态;二是以乱头粗服式的线条书写端庄整饬的字体,对厚重的字形进行虚化处理,强化了视觉上的张力;三是缩短部分笔画,以铺排的方式造成块面,赋予古老的字体以新的精神面貌;四是注意疏密、长短、曲直、大小、斜正、浓淡、枯湿等各种因素的对比,使其大篆创作更具抒情性。

苏轼《赏心十六乐事》


  最近,梁磊还一改用行书落款的方式,改用汉简落款,更与正文相得益彰,赢得同行的一片叫好声。

贾岛《题长江》诗一首

 

  入古不易,入古而能出新更难。梁磊在大篆书法创作上取得的成功,因其有古典情怀而能入古,因其有现代意识而能出新,充分体现出这位年轻的书法家深入传统的决心和创新的锐气。希望梁磊进一步对古典和现代双向掘进,早日创造出大篆书法的“梁家样”!

  (作者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辞赋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侨联华侨书画院理事、宿迁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宿迁市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宿城区文联副主席、《梧桐巷》期刊主编。)

 

  【书家简介】

  梁磊,男,1988年3月生,中共党员,宿迁市第一实验小学专职书法教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篆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教育书法协会会员,宿迁市书法家协会刻字委员会副主任,宿迁印社秘书长,宿迁市青年书协副秘书长,宿迁市湖滨新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宿迁市教育书协理事,宿迁市书法院创作员。


刘邦《大风歌》



标签:书法;协会会员;钟鼎文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