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联动 四链融合 全力打造科技金融“苏州模式”
2021-11-10 16: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11月10日记者从江苏银保监局获悉,近年来,苏州银保监分局与市科技、工信、金融等部门多方协同,完善政策链、畅通信息链、撬动资金链、优化服务链,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科技金融“苏州模式”。该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连续多年居全省首位,高企认定数、净增数、有效高企数均居全省第一。

  完善“政策链”

  围绕痛点难点靶向施策

  苏州是科技创新强市,拥有4个国家级高新区、7个省级高新区,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纳米新材料和小核酸等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创新型产业集群。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完善创新生态系统,进一步发挥科技金融促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的倍增效应,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名城和创新型城市,近年来该市金融、科技、工信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完善政策链、畅通信息链、撬动资金链、优化服务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形成了科技金融“苏州模式”。

  科技与金融是经济发展中的两大重要“引擎”。苏州市政府2009年印发《关于加强科技金融结合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及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从完善激励政策、促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进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明确目标任务;并于2018年9月进行修订,就进一步加强科技金融创新融合,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提出了完善政策体系、创新科技信贷服务和挖掘科技保险发展内涵等措施。2015年印发《苏州市金融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行动计划(2015-2020)》,以解决企业在创新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难题为导向,通过制度安排和资源调配,运用鼓励银行发放信用贷款、保险公司开展贷款保证保险、设立投贷(保)联动基金和信保基金等二十项综合金融服务工具,为创新型企业量身订做金融服务方案。

  畅通“信息链”

  助力金融资源精准滴灌

  科技主管部门构建“金字塔”式科技企业数据库和科技创新主体分布图,涵盖科技型中小企业(13075家)、高新技术企业(9740家)、科技领军人才企业(1691家)、瞪羚计划企业(391家)、独角兽培育企业(102家)五个梯次,绘就苏州科技创新的“地理轮廓”,动态展示从科技创业、专利授权到研发团队,再到研发投入、产品收入的成长性科技创新研发指标体系,构建监测苏州科技创新发展的“晴雨表”,引导金融机构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更加贴合的金融服务。年内还将上线运行苏州市科技型企业创新要素查询平台“科企查”,从知识产权、财务、团队等方面为入库企业进行创新能力“画像”,并择优批量向金融机构推荐,助力企业将创新力转化为融资力,目前已初步完成102家独角兽培育企业画像标签。

  在金融监管部门与科技主管部门紧密配合,推动辖内银行、保险、创投等机构入驻市科技局搭建的科技金融生态圈平台和金融监管部门搭建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等科技金融平台,并指导辖内30余家银行成立“企业自主创新金融支持中心”专门对接,实现科技金融供给端的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截至2021年9月末,辖内近200家金融机构入驻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全面展示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并主动响应科技企业金融需求。

  撬动“资金链”

  引导金融机构愿贷敢保

  政府设置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信用保证基金、科技贷款贴息等专项奖补资金池,每年更新并下发《苏州市科技金融计划项目的通知》,通过“政府补偿+银行信贷”风险共担模式,对科技信贷所产生的损失进行补偿。如“科贷通”按销售收入5000万以下、5000万元到2亿元、2亿元以上对科技企业进行分类,分别给予50%、40%、30%的风险补偿,重点支持对象补偿比例达80%。截至2021年9月末,“科贷通”已累计为8939家科技企业发放贷款523.12亿元,培育独角兽企业47家,上市公司23家,其中科创板企业12家。已连续十一年为443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补贴科技贷款利息支出25895.3万元。

  优化“服务链”

  紧扣企业需求量体裁衣

  支持辖内金融机构设立科技支行、科技特色支行、科技保险支公司等专营机构,鼓励金融机构总部在苏州设立“企业自主创新金融支持中心”“科技金融产品研发中心”“投贷联金融中心”等特色部门或功能性总部,提升科技金融服务能力。

  截至2021年9月末,已设立科技支行7家、科技特色部门13家、科技特色支行58家以及全国首家科技保险支公司,引入科技金融相关功能性总部10家。引导专营机构落实“五单机制”,即单独配置人力资源,单列信贷计划,单设信贷评审制度、考核机制、尽职免责制度,提高服务科技企业的积极性、精准性和专业性。如推出专门的风险评估及信贷审批模式,灵活调整授信政策及评估流程;特别招聘引入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高科技领域理工科人才;弱化对财务指标的关注,给予拨备计提返还、会计考核中少计或不计风险成本、专项调降科创金融产品FTP定价等政策倾斜。截至2021年9月末,苏州辖内主要中资商业银行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为1348.26亿元,较年初增长30.64%。

  针对科技企业研发风险保障需求,苏州市科技局与人保财险苏州市分公司在全国首创“科技研发费用损失保险”,为46家“独角兽”培育企业提供研发费用保障4600万元,保费由市级财政全额补贴;落地全国首单“集成电路流片费用损失保险”,填补对高端芯片自主可控研发生产风险保障的空白。

标签:科技金融;畅通信息链;撬动资金链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