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达艺思之六
2021-11-07 21:0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我们正经历着由传统农业宗法社会向现代工商社会、信息社会的转型,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和由传统人文精神向现代人文精神转型的这样三重转型所构成的巨大社会变迁中。社会转型的实质是社会结构的全面转换与过渡,而民族文化心理乃是社会结构更深的层面。它必然促使人们的价值观念、道德伦理、思维方式都发生变化。传统文化,尤其是“敬业”“创生”“变通”“诚信”“中庸”“和谐”等原则,对现代化社会仍将起着十分积极的倡导作用。

  ▲我们要高度绎历史上有价值的理论,使之建立在对当下的指导意义,完成它的审美自觉的历史使命上。一个时代的审美核心体系的建立,是经过艺术家的文化实践、文化反省与文化创造后经理论家批评梳理的社会主体精神的反映。这种“核心体系”必须高扬科学理性与时代人文精神。我们今天常说的感恩时代、珍惜机遇、感悟生活、感知民生,必须靠文化创意、文化积累、文化批评来实现,以赢得当代经典的文化遗存。每一位中华儿女都要铭记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在它流动的血脉里,正是我们炎黄子孙代代相传永不离弃的文化基因。在它千年的沧桑变迁中演绎着中华儿女前仆后继、可歌可泣的家国情怀,这就是乡愁的灵魂!留住乡愁,守望乡愁,就是留住我们民族的根、精神的魂、文化的本。什么是文化?——“文化者,人类心能所开释出来之有价值的共业也”(梁启超)。

  ▲乡愁是文化,文化是中华民族千年以来的生活方式的集体记忆与精神传承,凝聚着我们民族对世界和本身的历史认知与现实感受,积淀着我们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诉求与行为准则。只要坚守住“背景”意义的精神家园,坚守住自身民族历史的文化血脉,“乡愁”永远是美丽动人的!

  ▲在诗书的天地里,唐宋文化为何达到如此高度?因为它的大格局、大气象、大精神,才有如此大美境界。它绝不是技巧的高下,而是诗人书家心中深藏的那份宝贵的民族情感与人文关怀!人生是抛物线,重要的是内心的坚守。你做你想做的事,实现自己生命的审美体验,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用知足的心来生活,追求艺术的诗性和唯美,自如地完成了“坚守与放下”的过程。这正是:追寻生命中的那份纯真,心中抹不去那一片忠贞!

标签:文化;人文精神;乡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