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南京建行把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
2021-11-12 21:21:00  作者:江南  
1
听新闻

  稻谷飘香,又是一年丰收时。10月26日清晨,在南京市高淳区五显村金灿灿的稻田里,收割机正开足马力来回驰骋,所到之处水稻整齐倒下,金灿灿的稻米源源不断流入粮车。正在现场查看稻谷的种粮大户孔小春,对着建行客户经理唐雄竖起了大拇指:“感谢南京建行的贷款,让我及时购置了收割机,抢在冷空气来临之前迅速收割完2000多亩水稻!”

  近年来,南京建行围绕“新金融 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把金融服务送到田间地头,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打造了“裕农快贷”、“云贷”等针对农户的惠农金融产品,打通了金融三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探索取得了初步成效,得到了广大农民朋友的认可。

  引“贷”入户  加大投入保障乡村振兴金融需求

  “今年每亩水稻产品大约在1100市斤左右,每亩比去年增加了有50斤。”说到今年收成,种粮大户孔小春说,“现在施肥有无人机,插秧有插秧机,收割有收割机,先进设备不仅提高了效率,也让水稻等农作物产量有了进一步提升。而购置这些设备,都少不了建行的贷款。”

  而种粮大户孔小春所说的贷款,正是南京建行近年来在乡村推广的“农机云贷”。据南京建行客户经理唐雄介绍,“农机云贷”属于小微信用贷款,这项贷款以收集分析农户、尤其是种粮大户相关的各类真实、客观、可得性数据为依据,通过互联网渠道办理的全流程自助信用贷款业务,满足农户“短、频、急”的融资需求,具有门槛低、流程简、纯信用、利率低的特点。

  资金是农户致富的血液,没有资金做支柱,发展如同纸上谈兵。为解决长期来农户贷款难、融资难的问题,南京建行量身打造了专注于农村金融信贷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其中,部分产品采取纯信用贷款模式,实现了申请、审批、放款、支用、还款全流程线上操作,解决农户的临时性融资难题。截止2021年10月底,南京建行已为农户提供贷款超4亿元,涉农贷款余额突破100亿元。还创新打造了系列助农贷款产品,为不同农户、涉农企业量体裁衣,提供了多样化的金融支持。

  贴近农户  让乡村金融服务更有温度

  因为承包的蟹塘规模较大,前期投入的成本包括蟹苗、饲料、人工等等较多,高淳某螃蟹养殖场的负责人邢老天,一度面临流动资金短缺的问题。今年7月,南京建行在了解客户需求,实地走访养殖基地,为邢老天发放了50万元高淳(固城湖)螃蟹贷,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11月初,螃蟹大量上市,邢老天点击建行手机APP,轻松完成了贷款的还款事宜。

  高淳(固城湖)螃蟹贷是南京建行创新推出的普惠金融特色产品,该产品主要针对螃蟹养殖客户和经销客户,养殖类客户贷款金额最高达到500万元,以信用方式为主发放;经销类客户贷款金额最高达到300万元,引入江苏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担保。高淳境内从事螃蟹个体养殖的养殖户数量众多,平时大部分时间都呆在蟹塘。“蟹农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在哪里。”在蟹塘边讲解涉农普惠金融产品,在螃蟹交易市场里办理贷款相关手续,是高淳建行客户经理们的日常。“有困难,找建行”也是当地蟹农口口相传的“秘籍”。截至目前,“高淳(固城湖)螃蟹贷”已发放1739万元。

  金融“及时雨”,农户“新助力”。南京建行积极贯彻落实有关金融支持乡村发展的政策指引,将金融活水引入村舍田间,集多方资源赋能乡村事业,助乡村焕发生机。进入新发展阶段,南京建行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政策性金融工作相结合,针对农业农村领域涌现出来的新产业、新需求,加快产品创新和服务提升,加强金融服务的科技赋能,开创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新局面。江南

标签:建行;南京;螃蟹
责编:尹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