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八十年代书家精英探寻展(21)吴健华
2021-11-17 20: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言恭达  
1
听新闻


追寻书法文化的

理想品格

□ 言恭达

  大数据时代,当人类的记忆都进入一个百科全书的大脑,人们在担忧:电子记忆正在悄然改变与抽离着历史。现实中,我们可以看到那么多年轻人,他们越来越喜欢在真实的世界里热闹地伪装与打扮自己,却又选择在虚拟的世界中争相表达真实的自我……

楷书-心经

  哲人说,灵魂是一只杯子,如果你用它来盛天上的净水,你就是圣徒;如果你用它来盛大地的佳酿,你就是诗人;如果你两者都不肯舍弃,一心要用它们在你的杯子里调制出一种更完美的琼浆,你就是一个哲学家。

隶书-达观

  每个人都守护着自我灵魂之杯。十多年前,健华从东台来金陵求道时,他曾说,他要以书法净化自己的灵魂。年青的生命体验尽管稚嫩与青涩,却如此纯粹与清畅,让我感动……时至今日,健华那种沉静与思索的神态我还记忆犹新。

隶书-新竹高于旧竹枝

  正是这种灵魂洗礼的决然与坚毅,健华在当今一片“娱乐至上”的休闲生态的围城中理智地躲避了时尚青年们互联网上的“伪装”与“打扮”,也毋需作“虚拟表白”的游戏,却沉湎于砚边书法文化的求索中。他自诩“圣徒”,多少个寒来暑往,我目睹健华孜孜不倦地攻读与临池。以古为师,广涉博取,心无旁骛,坚守这块传统文化纯真而又丰硕的家园。因为他始终仰望着头顶上的四个字——文化信仰!信仰高于一切,艺术家坚守这一点就赢得了一切。这是“道”的内质,这是“道”的定力!书法是养心的文化,书法必须回归心灵。中华文化活着,历史才活着,民族才活着,中国书法才活着。每一位中国书法艺术工作者必须文化地活着,其审美实践是自然生命与宇宙生命双重感悟的生命体验。星巴克出售的不仅是咖啡,更是对咖啡的体验。书法家毕其一生艺术实践与探索,不仅是创作作品的本身,更是对中华民族千年以来生活方式与生存智慧的传承。健华的聪慧在于他今天起步成功后明白了——书法文化的内质,技进乎道的本体要义;同时又明白了——书法传播的价值,推介四海,提升大众审美的社会功能。所以,在他传承经典,坚守纯净,保持恬淡的人文追寻中,他学会了感恩,学会了敬畏,也学会了放弃,学会了约取,这是他文化理想品格探求的必由之路!

隶书-立脚怕随流俗转、高怀惟有故人知

  如果一个书家,一个文学艺术工作者活得是自己并且纯净,崇尚“高古”,又得“虚静”,那么,他的审美情怀必然向往“清逸气象”“恬淡风神”。健华学书的传承立足于从虚静中求淡雅,于灵秀里出意境。这种气息境界的追求是大凡学艺者去俗求雅,步入高端的必然轨迹。

篆书-我宗入一相三昧、天德在四子六经

  健华从学书起步就一直牢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古训,而《书谱》中“古不乖时,今不同弊”之学书诫言引领健华如何实践“会古通今,极虑专精”。哲思才能明辨,启智首在明德,不求碌碌而旁骛,斤斤以取巧,“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才识得大味必淡、和光同尘。

行草书-董香光论书

  “清”“净”“逸”“大”是健华书法艺术从传统性走向当代性的基本审美取向与人文情愫,也是他文化理想的终极关怀所呈现的艺术风采。十多年来,他不受时风的干扰,又不囿于前人的藩篱,优游不迫,追求气韵高古。明净自然,方圆兼备,潇散昭达,淡雅幽深。在二王正脉的开拓与传承中,书写自己的性情与意态。“静则神藏,躁则消亡”,脩炼以达意,求道得天成。健华行草书中尤其可贵的是一种魏晋风骨的呈现,资质潇朗,笔势清劲,使转得法,变化有度。其淡泊、洒脱之意跃然纸上,一派闲逸素雅,不偕流俗之风光,往往让人想起陶渊明“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诗情之意态、神色尽在其中也!

  康有为指出书画须得高古之境,一是真,二是朴,三是简。清代竺重光提出“以清为法”,“点画清真,抒高隐之幽情,发书卷之雅韵”,而点画之清气与大气,根植于作者的本性与素养。健华数载行草书之探索,其内在意识结构是儒学的“以人为本”为道德内涵,以老庄思想“清静无为”“淡泊人生”“回归自然”为创作思维方式,以追求“真善美”的人生担当。立意为象的主观意识的精神建构,将书法艺术的意象内质展现出来,营造出具有个性化的特有意境与审美指向,从而透析中国书法线性墨态的视觉图式,呈现艺术王国的人文精神。

楷书-开福寺新造华藏庄严世界图记

  一个真正诚实的人从不面对选择,灵魂的安置是书法,则心灵回归是文化。命运不是风来回吹,命运是大地,健华的生命生长在江苏这块丰腴的文化沃土中,从叶到花,从花到叶,相信这种生命的成长必然会结出丰硕之果!

 

  作者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教育书画协会副主席兼高等书法教育分会会长

 

  【书家简介】

  吴健华,1980年8月生,江苏东台人,九三学社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江苏省青联委员、盐城市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盐城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九三学社东台市基层委员会副主委、东台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东台市政协常委、中国佛学院客座教授、显庆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

  【获奖入展】

  兰亭奖、全国展、青年展、正书展、册页展、扇面展、全国书法百家精品展、中日自作诗书法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百人精品展、王羲之奖、傅山奖、张芝奖、五个一工程奖、五星工程奖金奖等。论文在国家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被评为江苏省首批“紫金文化艺术人才优秀青年”、先进文艺工作者、盐城青年五四奖章、新长征突击手、江苏省优秀青年书法家等称号。


标签:获奖;书法文化;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