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科技赋能新文旅 南京新添沉浸式石窟光影艺术馆
2023-03-16 23:1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数字科技赋能新文旅

南京新添沉浸式石窟光影艺术馆

  听一段传奇故事,寻一份风雅记忆,赏一场美学盛宴,行一段艺术之旅……位于南京幕燕滨江风貌区的“一苇渡”石窟光影艺术馆将于3月18日正式开放。该馆采用数字光影等艺术形式,传承东方美学视效,给观众带来沉浸式光影新体验。

  走进洞窟内部,自然光穿梭进洞里,投射在凹凸起伏的石块墙面,使得洞窟里空间层次感十足。据场馆工作人员介绍,凹凸不平的窟壁将光影秀难度提升了十倍不止。但设计者通过数字技术,对整个洞窟的石壁进行了对位拓补,填补了凹凸的缺陷。

  石窟最大特点是保留了原先采石场留下的山石肌理,窟顶高有近30米,部分石柱横梁将洞窟分两层穿插,使得室内空间的进深和通透感更加强烈。洞内音频反射条件优越,呈现出宛如一座音乐厅的音效。

  艺术馆非常注重艺术的“在地性”。展览将达摩文化结合南京长江传奇的在地文化进行叙事。在光影秀中看到金陵市井,看到长江风浪……甚至艺术家们为包围的每一块石头都设计绘制了一尊达摩,或坐或立,形态各异。

  石窟内有7块石碑,石碑上分别刻着与达摩相关的传说,艺术家们将原本石碑上的故事进行3D数字创作,让石碑在光影艺术中具有了画中画效果,和主体影片产生了艺术上的联动。大幅精致的手绘光影在石壁上缓缓流动,让人仿佛一下穿越时光,走进了另一个流光溢彩的奇幻世界。

  “全景投影+音频技术”将达摩一苇渡江的故事在石窟内沉浸式呈现。3Dmapping技术的运用,让游客进来即可感受到科技的光影,沉浸的艺术,流动的故事,音乐和诗歌。

  场馆内设立多个互动打卡点,如在芦苇荡中营造出起伏的小山坡,站上去,光影的水流就缓缓淌过,一洗心中尘埃。“面壁镜”项目模拟了达摩面壁的万花筒空间,绚丽场景仿佛让人身临其境。

  此外,展馆中还使用AI技术,让游客体验“数字化”答题绘画写诗。游客进行个性化答题测试后,AI分析结果,最后描绘出每位参观者自己心中的“画像”。还可以输入当时内心感受,AI生成一首诗,诗的体裁包括五言绝句、七言绝句等。

  “一个好的‘景点’、一场好的文艺秀应该具备五个元素:高科技、沉浸、互动、震撼、思考。而‘一苇渡’达摩石窟光影艺术馆恰好就具备了这五大元素。如今展览活动必须要互动才吸引人,才能让年轻人真的玩起来。”场馆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

  活动现场,观众还可以放飞属于自己的“光影孔明灯”。专属孔明灯,从石碑生成,飞升至石窟顶部,形成一幅壮美的画卷。 

(江南时报记者 张姣姣)

标签:石窟;艺术;石碑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