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7年,她成为老人们的“心上人”
2023-03-16 23:0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雅倩  
1
听新闻

  一个鲜亮“黄马甲”骑一辆小电动,不停奔波穿梭在西善桥街道西善花苑社区4个小区。7年来,润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长李霞的形象,深深印入社区居民心间,成为老年人及其家属的依靠。

一声“小李”消解老人万难

  在西善花苑社区,老年人持身份证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找李霞注册登记,即可成为李霞的服务对象。目前,社区158位老年人登记在册。凡有洗澡、打扫卫生、买药、买菜、就医、吃饭等需求,他们喊一声“小李”,就能实现。

  老人们生活难题轻松化解的背后,是李霞日复一日的担当前行。

  前年,社区一失能老人在家中摔倒,他的女儿住在扬州无法赶来,只能打电话求助李霞,当听到电话另一端急切的声音,李霞放下手头所有事情跑到老人家中,看到坐在地上的老爷子一动不动,守在一旁的老伴不知所措。“叔叔你要相信我,我可以把你背到床上。”那时,李霞体重有200斤,她坚信有分量的自己可以做到这一点。她一边劝慰心里有些抗拒的老人,一边稳稳背起他。当老人女儿通过视频,隔空看到李霞背起了自己的父亲,感激不已。

  去年冬天,南京初雪道路结冰,社区一老人打电话找李霞:“小李,我家里没饭可吃。”在家轮班休息的李霞听到老人声音,熬了粥又买了包子,平时上班半小时路程,李霞这次在冰路上骑行一个多小时,将保温袋包好的午饭送到老人手里时,饭还是热的……

  日积月累,李霞的“知名度”在西善花苑老人群体中越来越高。为方便更多老人遇到紧急情况时能找到她,她在三四百户老人家里,都贴上了自己的联系方式。繁忙是李霞的常态,她最多一天要上门帮助五六位老人;细致是她的姿态,有时她一周能为同一户老人解决四五桩难题。社区居民对李霞的信任与依赖,便在这点滴的用心与付出中根深叶茂。

  7年养老服务,李霞对于老人有求必应,甚至老人遇到家里马桶漏水、灯泡不亮、电视坏了之类问题,不会维修的李霞都慢慢摸索着为老人们一一解决。

一份聆听,抚平长者寂寞

  “阿姨,这个星期五早晨8点量血糖啊”“朱阿姨,你把身体养好,就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情”……午后,李霞走在去往西善花苑家和园助老服务的路上。不时有路过老人见到李霞拉着她聊天,李霞一遍遍提醒他们记得做血糖检测,聆听他们的家长里短。

  李霞的耐心与付出,凝结着对老人发自心底的疼惜。

  “老年人最大的困境是空虚和孤单。”李霞说,“有的阿姨跟我讲,虽然儿子就住在附近,但一星期来看望的机会很少。”

  于是,没有老人寻求帮助的时间里,李霞依然在上门。“我会记得去陪伴独居老人,哪怕跟他们聊一小会儿。”李霞说,每次听老人们对她说“小李,谢谢你,跟你聊完之后我心里舒服多了”之类话语,她都觉得好有成就感。

  很多老人的话,李霞已经重复听过10遍、20遍不止。李霞告诉记者,老人们记忆力不好,可能前些天刚说过的事情,隔几日又说起,有些话她已经能背出来。但李霞每次依然很认真地听,不玩手机、不左顾右盼,眼神紧紧追随着老人的眼睛,不停就老人的话语提想法和建议,遇有坐轮椅的老人蹲下身来陪聊。“我想让老人们知道,他们的话,有人愿意听。”

  7年来,亲眼看着很多老人一天天变老,从头发半白到全白,从身体灵活能跳能动到佝偻不能下楼,甚至去世,李霞心酸不能自抑。老人们去世后,他们留存在养老服务中心站的助老卡,李霞一张也没舍得丢掉,几十张卡保留在办公抽屉的袋子里,李霞说:“每次翻东西看到时都会有些难过,但我不想忘记他们的名字,也算给自己留个念想吧。”

  7年来,付出很多,收获也很多。李霞曾做过收银员、理货员、超市网管,但自从加入养老行业,她觉得自己人生的获得感与自豪感都随之增加,工作和生活都变得有意义起来。

  (江南时报记者 张雅倩)

标签:老人;老年人;养老服务中心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