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两会报告】江苏文化产业:起舞先行区 再创新辉煌
2023-03-10 15:0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国家强。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目标任务,有力推动全省文化建设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为全省上下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提供了强大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在省促进文化产业竞争力提升行动计划及“三轴一圈”空间布局的引领下,江苏省文化产业发展迎来战略机遇期:经营主体快速增长、新型业态势能充足、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文化产业发展焕发出新气象、新生机,文化创新创造成为新优势,人民群众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新提升……在江苏持续推动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实现新跃升的过程中,一幅充满想象力的大美画卷正徐徐展开。

先: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十年来,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势如破竹”,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1年的3.69%提升至2021年的5.03%,年均提升0.13个百分点,大幅领先GDP增速,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数说文产】

  文化企业法人单位数从2013年的9.5万个增长到2021年的超20万个,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法人单位数从2014年的6434个增长至2021年的9757个。

  2021年,文化产业法人单位营业收入达18257.7亿元,同比增长18.9%;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092.8亿元,同比增长16.7%。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广电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广电网络集团等骨干型文化企业,对全省文化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在9757个规模以上文化企业法人单位中,小微型企业达8335个,占比85.4%,是江苏省文化企业的主力军。

  十年间,文化产业对就业人口的吸纳作用不断显现。2021年,文化产业从业人员总数为237.6万人,占同期全省就业人口总数的4.9%;其中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从业人员数为111.8万人。文化产业总量的快速壮大和文化企业规模的提升,共同促进了文化产业稳就业“蓄水池”功能。

行:融合创新引领文产新发展

  十年来,融合创新已成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内驱动力。传统文化产业乘创新之翼“飞入寻常百姓家”;新型文化产业弄潮“数字化”;“文化+”与制造业等行业深度融合,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新引擎。

  【典型案例】

  传统文化产业融入创意,一片欣欣向荣

  苏州博物馆用480年前吴中才子文徵明亲手种植的文藤种子,打造出“活着”系列文创产品,风靡一时。

  九龙口旅游度假区以“诚信”为理念核心,用淮剧、杂技等众多独特元素加持,打造出“戏在村里,村在戏里”的文旅融合“新潮流”。

  数字技术不断孕育文化产业新业态,引领作用不断提升

  南京元宇宙产业的标杆领军企业硅基智能已创造100多万“数字劳动力”,服务于咨询、娱乐、教育、医疗、旅游、政务、交通等40多个行业4万多家企事业机构,到2025年,预计将为全球输出1亿“硅基劳动力”。

  德基美术馆联合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金陵图数字艺术展”,带领游客们走进清代宫廷画师冯宁笔下的风俗画长卷《金陵图》,体验宋代金陵生活。

  跨界融合成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趋势

  徐工集团创新制作的“白色机甲”,助力《流浪地球2》拔高了中国硬核科幻的门槛,充分展现出制造业强国的“基建底色”。

  连云港市紧抓东海水晶工艺品、跨境电商、数字直播、主题服饰等特色文化产业,创新出台《连云港市文化改革发展高质量监测统计实施方案》,带动创业热潮涌现,富民效应明显。

  连续举办9届的“紫金奖”文创大赛获奖作品落地转化,为我省文化创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区:文产区域一体化逐渐成型

  2022年4月20日,全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提出:推动扬子江城市群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经济跨越发展;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推进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以江苏行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顶层设计】

  推动扬子江城市群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经济跨越发展

  至2025年,沿江八市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600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全国贡献度超10%,居民人均文化娱乐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超6%,创造文化及相关产业就业岗位200万个以上,形成2个以上千亿级文化产业集群。

  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

  《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建设实施方案》提出要把大运河江苏段打造成体现世界风范、彰显中国气派、具有江苏特色的文旅“美丽中轴”。

  沿海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发展

  《江苏省沿海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南通、盐城、连云港等沿海三市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特色文化产业发展集聚区,确定了打造海洋特色产业品牌、深化文旅融合发展等五大任务、14项举措。

  推进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以江苏行动推动区域协同发展

  《推进长三角文化产业一体化发展江苏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江苏文化产业增加值对长三角区域贡献率超过40%,并确定共建跨区域产业合作园区、共同建设数字文化产业新高地等13项重点任务。

标签:云端自救;江苏省;文化产业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