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两会报告】晨光1865:百年工业遗产奋进复兴之路
从实业救国到产业报国——
2023-03-10 14:4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宁 张梓扬  
1
听新闻

  晨光,是旭日东升,是蒸蒸日上。当古老的金陵机器局与时代乍然相逢,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以下简称“晨光1865”)焕然新生。斗转星移,时光不滞。进入新时代,“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指明了方向,也让晨光1865有了著文章的底气。

  时光无言,标记奋进者的坚实步履。从百年历史中跋涉至今,晨光1865正踔厉笃行续写新的华章。

  一座明城墙,镌刻了古都沧桑;一座紫金山,展现了绿城秀美;一条秦淮河,见证了文枢繁华;一位航海家,引领了开放通衢;一个制造局,开启了产业兴盛。

金陵制造局牌坊大门

责任担当:将民族振兴刻入红色血脉

  春江潮涌,万象更新,百年军工,一部春秋。

  晨光1865隶属中国航天科工南京晨光集团,其前身是李鸿章创办的金陵机器局。它不仅是南京第一座近代机械化工厂,标志着南京近代工业的开端,它更被誉为中国民族军事工业的摇篮。

  历史的指针拨回到1865年,在洋务运动中诞生的金陵机器局(1912年改名为“金陵制造局”)奋起实业救国的理想,这里不仅成功仿制出加特林机关炮、马克沁机关枪等,还组织试制火箭等新式武器并获得成功,创造了诸多中国第一,有的甚至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成为当时中国四大兵工厂之一。

  沧海横流,浩荡前行。曾经的金陵机器局,秉承军工血脉,一路走到新中国,从枪炮制造到航天制造、从以军为本到军民结合、从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这里见证了民族军工的崛起,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中国军工制造和航天事业的腾飞地之一。而今,晨光1865正投身奋进新时代的行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勇毅前行。

  为了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2005年,晨光集团对建于清代光绪四年的老厂房进行修缮,改建成厂史陈列馆(现为“金陵兵工展览馆”),使其成为展示晨光悠久历史、厚重文化的窗口。

  近年来,晨光1865将园区打造成一座飘扬着党旗的展览馆——2020年,“放歌新时代”江苏省援鄂医护人员摄影图片展,为白衣“逆行者”写照;2021年,“礼赞百年·辉煌有宁”城市摄影展,铭刻“博爱之城”的光影瞬间;线上线下矩阵推广“我在晨光1865学党史”,接待党史学习教育团队100多批次……2022年6月,在园区举行的《百年记忆·江苏工业遗产的光辉》新书发布会上,南京晨光一八六五置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一八六五公司”)总经理郭磊向公众介绍:“守护工业遗产是责任,传承工业文化是担当。”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这样的精神,还体现在园区引进的企业上,同样具有不言自明的“硬核”气质。江苏普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制并交付国内首套全国产化军用高等级飞行训练模拟器,解决了行业应用进口替代。为培养成本高昂“蓝天骄子”飞行员,搭建起了既经济又安全的成长“摇篮”。未来,这里还将打造国产化高等级模拟器研制基地、航空培训基地、仿真技术联合研究院等,以自主创新技术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活化利用:变工业遗产为产业家园

  工业遗产承载着行业和城市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积淀,金陵制造局旧址至今仍留有不同年代独具特色的各类建筑达60余栋。这就是一座反映中国工业建筑历史演变的博物馆,见证了中国民族军事工业百年兴衰史。2018年,金陵制造局被列入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在百年民族工业精神的推动下,创业精神成为当代报国、强国的体现,晨光一八六五公司党支部书记邹超表示:“与历史精神相得益彰,园区现在已经变为创业者的乐土。”此外,在继承和发扬百年文化遗产与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基础上,园区还瞄向对外文化交流、数字产业,通过文化再塑,实现对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再利用。在邹超看来,这既是对原有金陵制造局保留的建筑结构整体性的尊重,留住了工业文明的记忆,也开发衍生出新的价值。

  漫步在晨光1865产业园中,幽静的梧桐大道,各具特色的近现代建筑群,脚步匆匆而满脸阳光的年轻创业者,无不昭示着山河壮丽、锦绣花开的盛世图景。化“硬核”军工遗产为“绕指柔”,让更多企业公众了解、亲近并走进园区,是晨光1865活化利用工业遗产的奥秘所在。

  以最具“颜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例,入驻企业南京承创织绣公司为现代汽车换上传统云锦新衣,设计“国潮”风的车内空间,让人梦回唐朝。走进新近开业的万象天地,由云锦经典图案江崖海水纹改造而成的“镜花江海”,用云锦金宝地工艺织就的《南都繁会景物图卷》局部,古今交融的“新石头城记”等公共艺术装置颇为吸睛……承创的跨界合作步伐始于晨光,前景无限。另一家宝姐科技公司以国家级非遗项目花丝镶嵌制作技艺为基础,开发“花丝传家”系列珠宝,凤羽、翩跹一梦、琵琶情、云中仙鹤……这些独具东方特色的精致产品,向世界润物无声地传递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以及与美好生活相遇时所绽放出的璀璨光芒。

晨光1865园区全景图

创意融合:让文化科技双向奔赴

  150多年来,金陵制造局虽经几度变迁,但其所承载的富国强军、自强不息的希冀与精神一直没有改变,并一直传承和延续。郭磊表示,这里的每一幢建筑、每一处设施,都有它自己的故事,在150多年的时光中,它们见证了近代军事工业的产生和发展,“所承载的历史记忆,可以唤起大家对100多年来发愤图强的人们所产生的深深的敬意。”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考察湖南文化产业园时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了文化产业链,又集聚了大量创新人才,是朝阳产业,大有前途。2022年5月22日,随着两办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以及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文化数字化已上升至国家战略。

  在晨光1865发展的核心要素中,有70%是文化科技融合的企业。近三年,晨光1865园区引进规模以上文化科技企业29家,累计培育独角兽企业2家、瞪羚企业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7家。园区年整体营业收入逐年递增,2022年营业额达到85亿元,纳税达4.6亿元。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江苏省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40余项荣誉。

  “2015年入驻时,最看中的是这里的环境和生态,工业遗存富有文化底蕴,非常适合企业生根发芽。我们公司专注科技赋能教育,园区主打文化与科技融合产业,这一点也是非常契合的。”南京伯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薛杨说,今后,伯索还将结合园区平台,推动“伯索云学堂”产品的应用和发展,在泛教育信息化领域共创未来。

  为全球排行前列的18家游戏开发商提供先进的美术制作及游戏开发服务,并未让唯晶科技沾沾自喜。面向未来,他们提前布局VR内容研发与5G技术,《揭秘计划》及其续作《揭秘计划2》和《快餐传说》等多部VR游戏广受好评,VR大空间体感自由漫游技术成为王牌产品,自主开发的《绝影交锋》已经举办过多次VR竞技比赛,并在线直播比赛。

  党的二十大奏响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时代强音。晨光集团副总经理、晨光一八六五公司董事长陈以亮表示,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晨光1865园区转型升级和“十四五”规划已形成新的顶层设计方案:以“延展军工文脉、筑梦航天智造”为指导,深耕“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科创企业和“智能制造”的龙头企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

  讯员 赵莉萍

  记者 徐宁 张梓扬

标签:园区;晨光;制造
责编:daim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