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文联与南京市书协联合举办“书法高级研修班”
墨韵飘香,经典传扬
2023-03-02 20: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墨韵飘香,经典传扬

浦口文联与南京市书协联合举办“书法高级研修班”

  走进四方酒店,缕缕墨香袭来,学员们沉浸在讲座中,感受书法艺术清雅的熏陶。为加强浦口区书法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浦口“书法之乡”品牌影响,深化南京市文联与浦口区文联“墨韵浦口”共建项目实施,近日,浦口区文联与南京市书法家协会联合举办南京市书法高级研修班。培训班分为篆隶和楷行草两期,邀请知名书法家授课,为学员进行现场点评和指导。

摄影:李伟

齐聚一堂 开班仪式展精气

  南京自古是中国书法重镇,古代最早存世真品《平复帖》诞生于南京,故宫三希堂的《快雪时晴帖》《中秋帖》《伯远帖》都与南京有关,南京涌现出一批批技艺精湛的书法名家,是书法艺术上开放包容、守正创新的典范。2月27日,市文联、市书法家协会、区文联等领导参加培训班开班仪式,鼓励学员虚心学习,相互交流,不负金陵文化名片。

  “浦口是中国书法之乡,以金陵四老书法纪念馆和求雨山书法文化地标等元素为首,称得上是书法爱好者心中的当代兰亭。”南京市文联二级巡视员张跃定寄语学员们,他表示,南京书法工作者要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走出“象牙塔”,“深潜”生活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先贤大家为师,在习练书法经典的同时,沉下心研习中华文化经典,积累“字外功”,用深厚的学养功夫提升艺术高度、提高艺术品质,做新时代中国书法传承者。

  本次高研班邀请李啸、刘灿铭、仇高驰、王大禾、耿自礼、李守银、赵立志、朱敏等专家名师传授技法,著名诗人廖振福、毛静作诗词创作讲座。南京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谢少承表示: “南京市书协与浦口区是‘一区一品牌’对口扶持单位, 在人才培养上为浦口区助力,使基层书法创作蔚为风气。”他指出,要让书法人才在新时代茁壮成长,让浦口书法艺术之花永不凋谢,继续提升浦口书法之乡的影响力和四老艺术的传播力,推进浦口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传道解惑 书法名片亮风采

  “这幅作品有点找不到自己的风格定位,可以先写写小字,找准定位”“把趋势变化写出来,往上往下走,这幅较为单一,横画没有支撑” “临摹的时候稍微松动一点”……讲座结束,名师专家来到学员的作品前,一一细致点评,指出不足和改进方向,中肯的建议让大家受益匪浅。

  浦口是艺术的百花园,从美丽乡村到城区建设,到处与艺术关联,金陵四老纪念馆更是全国书法爱好者心中的圣地,浦口区长期以来注重书法文化的品牌打造,浦口区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高级研修班的学员是从全市公开公选,共有70多名学员参加培训,其中浦口区学员30人,希望通过活动提供让本地书法爱好者接触高水平专家讲课的平台,与优秀书法家们多交流学习。

  学员中有6位来自贵阳的客人,贵阳与南京于前年9月成为书法结对子·共发展城市,贵阳市书协遴选出参训学员来南京学习是结对子交流活动的重要内容。记者看到贵阳的龙跃洋在临摹字帖,忍不住上前询问,“我临摹的是孙过庭的《书谱》, 写了几张不太满意,老师们点评得很细,让我收获很多。”龙跃洋说,此次来南京学习,感受到浦口书法之乡的热情与纯粹,自己将怀着感恩之心和责任之心,回去将学到的宝贵经验分享给其他人。浦口区参训学员沈玉璋说,高研班邀请诸多专家教授答疑解惑,对自身创作水平和知识能力有很大的提升。

  (江南时报记者 钱月明)

标签:浦口区;浦口;南京市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