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创新药进药品目录超三成
国家新版医保药品目录3月1日起执行
2023-03-02 20: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 3月1日,江南时报记者从江苏省医保局获悉,我省从当日起全面执行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最新版医保目录纳入了抗肿瘤、新冠治疗药、罕见病治疗等领域的药品,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病领域也有药品被纳入,目录内药品总数达2967种。

  此次药品目录收录药品为历年来最多,涉及范围更广,创新药准入更快,限定支付更科学,肿瘤用药可及性更高。

  江苏及时动态调整双通道管理“国谈药”范围,将2022年新增的100个“国谈药”纳入双通道管理,参保患者在“国谈”药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待遇一致,其中用于罕见病、恶性肿瘤、艾滋病等疾病治疗的协议期内谈判药品实行单独支付,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实际报销比例分别不低于70%和60%,参保患者待遇水平进一步提升。

  截至2023年2月底,全省共有267个“国谈药”纳入双通道管理,其中136个实行单独支付,真正让“国谈药”买得上、用得上、可报销。

  记者获悉,今年1月,江苏省第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江苏省医疗保障条例》明确,国家药品目录发布后,定点医疗机构应当在一个月内将国家谈判药按需纳入药品采购目录。对此,省医保部门将建立完善“国谈药”落地监测和定期通报机制,督促定点医疗机构落实“国谈药”配备使用的主体责任;对于未纳入基本用药供应目录的药品,要建立绿色通道,及时启动备案采购程序,做到“应采尽采”。

  此次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新增111个药品,平均降幅达60.1%。值得一提的是,在江苏研发、引进、生产的24家企业的35种药品纳入新版目录,入围品种谈判成功率达到97%以上,占此次新增药品总数的31.5%,数量位居全国第一。据统计,近三年来,江苏先后有108个企业创新药品纳入国家新增药品目录,占新增医保目录药品总量的三分之一。

标签:药品目录;医保;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