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文化出口的数字“原力”
2023-02-20 20: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梓扬  
1
听新闻


助推文化出口的数字“原力”

  新年开工伊始,办公区内一派繁忙景象,江苏原力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员工早早投入技术制作和商贸推进工作中。截至今年2月,原力的海外意向订单总额已经突破8000万元。

  近日,江苏省商务厅会同江苏省委宣传部等26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印发推进对外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原力正积极布局海外业务,加快培育文化出口竞争新优势。

  早在2018年,原力制作的动画电影《妈妈咪鸭》就入选柏林电影节,成为中国动画出海标杆,创造了当时国产3D电影海外销售最高纪录,获教育部、《人民日报》共同推荐。2019年,原力参与制作美国上映的动画电影《丑娃娃》,提供了包括模型-灯光合成等内容的全流程动画制作,奇幻乐园里,好奇娃娃小希带领小伙伴们一起踏上妙趣横生的探险旅程,娃娃们生动的表现,让观众耳目一新。此外,原力还承接了EA、Riot Games、Google等海外公司的众多3D动画制作业务。

  对细节的不懈打磨,为质量注入强劲动力。去年11月19日,《战神:诸神黄昏》正式上线索尼Playstation平台,为制作这部3A游戏大作,原力的正经工作室、扬帆工作室群、晱游工作室等7个工作室同时开工,以极高的质量和效率完成了角色、场景道具、雕塑资产、关卡地编、K帧动画、Mocap动画等不可或缺的环节制作。

  燎原动画工作室承担了绝大部分的手K动画。“客户对细节的要求很高,在关键帧动画方面,经常会在一两帧的微小细节上提要求。对动画师来说,平时习惯了大开大合的游戏风格,习惯了夸张地表现角色动画,如何既不丢失现实细节,又不失去游戏动画特有的风格,是开始制作这个项目时最大的挑战。”工作室成员王伟说,他们找来各种参考,认真分析角色的运动规律,与客户沟通设计想法,一步步让动画做到真实可信且有特点。

  海外市场给予了原力相当的信任与认可,这也为原力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订单。原力副总裁董自亭介绍,2020至2022年,原力出口国涉及美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出口总额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分别为1.65亿元、2.27亿元、2.45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08%。

  中国元素和新潮数字科技结合,是原力的另一个“绝技”。动画剧集《故宫里的大怪兽》以故宫为原型,取天一门、御花园、断虹桥等多处景观做CG创新,美术设计既保留了原景的外形特征,又融入神兽世界的奇幻感;为B站制作的动画剧集《凡人修仙传》,3D无缝地图还原原著世界,获得2021年度最佳动画剧集,至今已有13.7亿播放量;“金陵图数字艺术展”上,观众佩戴定位设备,在手机上选取角色,便可穿越画卷,与宋朝百姓趣味互动……过去的一年,原力收获了“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江苏省民营文化企业30强”等多项荣誉称号,原力数字业务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文化底蕴的支撑。

  “我们要用高质高量的文化作品,反哺文化产业发展。”董自亭表示,接下来,原力会继续增强企业科技实力,加大高层次人才招引力度,同时深度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将其融入更多海外文创设计与产品制作中,把中国特色文化传播得更好更远。

  (江南时报记者 张梓扬)

标签:工作室;海外;数字科技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