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载美好 柳冠中为紫金艺术注入“新逻辑”
2023-02-19 19:1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张姣姣  
1
听新闻


满载美好 柳冠中为紫金艺术注入“新逻辑”

  设计的本质是什么?设计与需求之间是怎样的关系?当今设计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培养创新型的设计思维?……2月17日,江苏大剧院爱艺空间,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向观众讲解《设计逻辑是认知“中国方案”的创新思维方式》。

一次“洗礼”

用文创“活化”优秀文化遗产

  柳冠中指出,文化创意不能靠“闭门玩赏、悟道修身”,不能只关注过去节假日里的婚丧嫁娶,这“不是生活的主体”。

  柳冠中认为,当前“商业文明”一枝独秀,“以获取最大市场效益为目的”的方法论主导着市场,这不是工业设计的初心。他表示,工业设计不能够随波逐流,跟着资本、跟着所谓的“市场”走,而是要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既解决今天的问题,也提出未来的愿景,看清真正的市场,找到真正的需求,定义需求、引领需求、创造需求。

  “实现从‘中国造’到‘中国制’,要找到大多数人的‘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的设计方法论,是因人而异、因材致用、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时而作、与时俱进、新陈代谢、推陈出新”……讲坛上,柳冠中以钻木取火、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等神话故事为例,寻找民族的精神内核和文化的传承脉络。他指出,民族自信建立在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上,未来中华民族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靠文化遗产的“活化”。他提醒广大设计师,要学会从传统文化、现实生活中汲取营养,从“观念”“意义”“价值”等层面寻找“设计的全部意义”,通过文化创意创造中国特色新生活中的新元素。

  “美不是感官刺激,而是‘意境’,是经历了‘物境’‘情境’的一种升华。”设计师小王说,“柳教授的话简直说到我心里去了。”

一种“文化”

以奖转化落地赋能产业发展

  “设计,是为了合理健康的生存方式。设计必须关注人自身的发展,解决人在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本期“文载美好”紫金艺术讲坛开启的两天前,柳冠中作为主任评委参加了江苏文化创意设计界的最高奖项——第九届“紫金奖”大赛的终评,用他的设计理念推动我省文化创意的守正创新。

  以“创意成就美好,设计点亮生活”为总主题的“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江苏省文投集团讲好发生在江苏的中国故事的又一重要实践。正在进行的第九届“紫金奖”文化创意大赛,紧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倡导健康生活等时代主题,通过丰富的创意和设计,拓展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利用途径,加强科技与文化的结合,创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新产品,实现文化价值与实用价值的有机统一。

  设计源于生活,设计归于生活。当前,省文投集团正加速推动“紫金奖”大赛设计作品落地转化,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大赛将把获奖者及获奖作品纳入“紫金奖”人才库和作品库,围绕文创产品定制、衍生品开发、数字藏品及IP转化、数字版权交易、产品营销等搭建“紫金奖”数字化平台,协同“紫金杯”乡村振兴直播季等活动,真正发挥“紫金奖”的引领引导作用,构建文创产品的转化生态链。

  “美的设计,是设计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希望通过我们的大赛,影响中国设计的未来。”柳冠中对省文投集团承办的“紫金奖”大赛寄予厚望。

一项“事业”

用精品艺术生产讲好江苏故事

  从承办“紫金奖”到主办“文载美好”紫金艺术讲坛,江苏省文投集团一直践行自己的“文化担当”,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着力打造高品质文旅艺术精品。

  在联合出品电视剧《人世间》成为“2022年度国剧”,创CCTV-1黄金档电视剧近8年来收视率新高的基础上,今年春节前省文投集团投资制作电视剧《北上》已经正式对外发布。这部讲述大运河在新时代华丽蜕变的电视剧,展现了当代青年在激越的生命体验中对民族文化的深度认同和对民族精神的传承担当。

  除了做专内容投资,省文投集团还充分利用江苏大剧院平台优势打造艺术高地。原创民族舞剧《红楼梦》今年将继续在全国巡演。此外,该集团还陆续推出话剧《红高粱家族》、歌剧《拉贝日记》、话剧《朝天宫下》、青春剧《野蜂飞舞》、儿童声乐套曲《因为爸爸》、歌剧《木兰》等一系列原创艺术精品。

  “‘文载美好’紫金艺术讲坛,以‘让高雅走进生活 让文艺美好人生’的理念,赋艺术以接地气的表达。当前,我们正在全方位探索公共艺术的普及,打破艺术的‘围墙’,让艺术以更轻量级、轻巧的方式灌溉心灵。”省文投集团负责人表示。

  (江南时报记者 张姣姣)

标签:设计;文化创意;金奖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