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中书法社:让书法艺术增添青春色彩
2023-01-17 19:3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钱月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穿梭在南京地铁站内,一副副火红的春联被悬挂于站口、站厅和车厢,扑面而来的传统文化气息让乘客感受到“行走的年味”。在这些春联中,有两副书法作品来自南京市第一中学的学生,他们为这场跨年龄、跨地域、跨职业人群共同参与的“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增添一抹青春色彩。

书法传古韵 笔墨展精神

  南京一中是江苏省模范学校,浓重的历史积淀和蓬勃的青春朝气,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海洋中尽情遨游。作为学校的书法指导老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著名书法家李啸先生弟子童广来告诉江南时报的记者,平日里很关注江南时报开设的“恭达艺思”栏目,每期必读,从中学习老一辈艺术大师的书法艺术经验,进一步提升我们的艺术修养。“本次‘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让楹联文化以书法艺术与地铁传播相结合的形式,走进大众视野,意义非凡。”

  “古城古色留香雪,新岁新春醉雅风”,这副被挂在张府园地铁站的书法作品出自南京一中书法社社长唐嘉敏,笔法端庄秀逸。“从小我就对书法有着浓厚的兴趣,时常临古帖,悟韵味,在童老师告知‘南京地铁挂春联’活动之后,我便积极参与。”唐嘉敏说,选择这副春联一是因为有两个重字,增加了章法处理上的难度,想有所挑战,二是文字内容契合南京历史文化底蕴,显得古朴雅致。

  周桢洋以米芾行书笔意创作的“一路顺风求福禄,八屏盈吉保平安”同样被挂在张府园地铁站,风格迥异,热情饱满,以酣畅淋漓的笔墨为南京古城迎新春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齐聚望星楼 构筑新文化

  南京一中的校书法社成立至今已十余载,受到广大师生的青睐。童广来告诉记者,新学期伊始,书法社便从高一年级招募新社员,齐聚望星楼,每周一课时临习精典碑帖,提升书写水平,“学期中我们会带领同学们学习篆刻全过程,了解书画装裱技艺,亲手操作具体环节,同学们都饶有兴趣,受益匪浅。”

  每年5月初,书法社会组织社员创作,精选篆、隶、楷、行、草诸体,付裱配框,响应学工处举办的社团巡礼作品汇报展,在图书馆布展开幕,受到一致好评。寒假前,学校举行一年一度“迎新送春联”文化活动,书法社联合全校热爱书法的师生共同参与,欢聚一堂,现已成为学校的品牌活动。唐嘉敏说,在活动期间,书法社还会和摄影社搭伙,拍摄vlog,以更广泛、创新的形式展现书法风采。

  “2023南京地铁挂春联暨玉兔迎春·全国版画名家生肖贺岁展”从元旦、春节持续至元宵节,横跨三大节日,客流量、受众预计将突破1.5亿人次。“楹联文化搭载书法艺术驶入地铁,焕发崭新面貌。火红的春联,炽热的情怀,展陈于地铁人文空间,受众面广,感染力强。”谈及“地铁挂春联”活动,童广来认为,适逢卯兔新春之际,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工作者在赏析各臻其妙的春联同时感受到温馨的祝福,“书法艺术以服务民众、服务国家、服务时代为核心思想,本次活动为建设南京文化古城,构筑和谐社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能常年举办。”

  (江南时报见习记者 钱月明)

标签:春联;书法;南京地铁
责编:高峻